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习近平主席赠英国女王 精美苏绣《岁月如歌》(组图)

2015-10-22 11:30:00 来源:扬子晚报

  国礼苏绣《岁月如歌》

  国礼苏绣《岁月如歌》

  苏绣《英国女王》

  苏绣《英国女王》 ,在白金汉宫收藏。

  姚建萍正在绣制国礼《岁月如歌》。

  姚建萍正在绣制国礼《岁月如歌》。

  苏绣再成国礼

  苏绣魅力深厚,镇湖再出国礼。10月20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在白金汉宫为来英国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女士举行欢迎宴会。宴会后,英国女王伊丽莎白和习主席在白金汉宫白色会客厅互换礼物,习主席赠送给女王一幅精美的苏绣——女王夫妇肖像《岁月如歌》,这幅苏绣作品出自著名苏绣艺术家、苏州高新区镇湖绣娘姚建萍之手。

  女王夫妇肖像《岁月如歌》用精妙的中国苏绣艺术描绘了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和菲利普亲王夫妇笑容可掬、岁月相伴的美好画面,整幅作品细腻隽永,饱含着岁月沉淀的动人情怀和对女王夫妇真挚的祝福。

  这幅长达1.18米的刺绣作品由姚建萍带领四名最得力的助手,总计用时100天时间才创作完成。据姚建萍介绍,为了达到形神兼备的艺术效果,动针之前,她首先用素描手法对人物轮廓进行了精准的勾绘,以确保每个创作细节的精确传神。创作过程中,姚建萍综合了多种传统针法和现代针法,力图形象地表现出女王夫妇高贵非凡的神韵和气质。姚建萍说,以绣制女王的眼睛为例,最精微的细节部位需要将一根丝线劈分成六十四分之一绣制,局部的色彩和光影效果也是通过十几套色系的丝线层层叠加才能融合而出。另外,姚建萍选用了256种颜色的天然蚕丝线进行巧妙配色,才达到了满意的光影色彩效果,这其中的难度可想而知。

  记者了解到,这已经是姚建萍第二次为英国女王创作肖像作品了。早在2012年6月,在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登基60周年庆典之际,姚建萍的苏绣作品《英国女王》就被白金汉宫正式收藏。当时,姚建萍一家受邀到白金汉宫做客。安德鲁王子会见姚建萍时,对她说:“我彻底被你的艺术征服。原来女王眼角的皱纹是这样长的,你比我这个做儿子的观察还要仔细!”

  再次为女王夫妇创作肖像,姚建萍倍感荣幸,同时深感责任重大。成长于中国刺绣艺术之乡——苏州高新区镇湖的姚建萍,是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苏绣)传承人,第四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她从事苏绣艺术30多年,作品极富唯美主义特点,两次搭载卫星飞天归来,四度夺得山花奖金奖。她尤其擅长人物肖像刺绣,并领衔创作了一大批极富时代特点的原创主题苏绣作品。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毕荣

  作者:张毕荣

编辑:朱薇

关键词:苏绣;岁月如歌;英国女王;姚建萍;作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镇湖苏绣惊艳土库曼斯坦民众

土库曼斯坦28日在首都阿什哈巴德造型艺术博物馆举办苏绣艺术展,精美绣品赢得古丝绸之路上的土库曼斯坦民众的惊叹和赞誉。

2013-09-29 13:00:40

苏绣优品 爱慕近赏“针尖上绣出的黄金”

“一片丝罗轻似水”的苏绣,先后到世界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展示,被故宫博物馆、台北故宫博物馆、大英博物馆等永久收藏,被称为“东方的艺术明珠”。爱慕同为“创造美”的企业,注重苏州传统文化,本次于爱慕美术馆展现的苏绣艺术,也是当代苏州刺绣技艺不断传承发展的一个缩影。

2013-07-30 17:30:53

舞者变身丛林巡查员 华人女子挑战人生路

苏绣慧(右起)、张启爱和洪咏恩获得国家发展部奖学金的资助,到国外学习林业、动物学和城市规划设计等课程。”  苏绣慧因此申请国家公园局的奖学金,希望将来能从事生态环境保护和城市绿地优化的工作。

2013-07-23 15:0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