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聚焦中英数字经济合作 中英共建数字丝绸之路

2015-10-22 13:12:00 来源: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朱宏利)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英国前夕,伦敦时间10月19日上午,由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与英国文化、媒体和体育部联合主办的第六届中英互联网圆桌会议在伦敦商务部举行。中英两国高官、企业高官和学界精英围绕如何推动中英两国在互联网及数字经济领域的合作以及在线儿童健康保护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会上,中英首份数字丝绸之路网络平台合作协议正式签署,来自中国的闪亮文化传播公司董事长沈健与英国尤南尼可集团董事长雷保罗代表双方在协议上签字,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庄荣文和英国文化、媒体和体育部部长艾德·韦泽共同见证双方企业签署合作协议。

  中英数字丝绸之路项目,计划建立一个数字平台致力推动中英两国文化交流特别是两国青年之间的交流。该平台专注于电影、电视、动画、艺术、音乐、文学、戏剧等领域的交流和客户端的开发,也将侧重支持中英两国青年在互联网领域的创业与创新。

  沈健董事长说“利用网络的优势为跨文化产品,包括众筹、视频点播以及其他数字技术,创造并提供投资与市场,带动和促进中英两国在数字时代的文化交流和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合作。”

  雷保罗董事长说:“利用这个中英数字丝绸之路平台,支持并鼓励两国的跨文化创意者,特别是两国青年在虚拟社区的互动交流。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力图使这个中英平台模式能够成功并推广至其他国家而创造一个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数字丝绸之路。”

  正忙于接待习近平主席访问的英国文化、媒体和体育大臣约翰·惠廷德尔于19日当晚特意赶到英国文化、媒体和体育部为中英第六届互联网圆桌会而举行的晚宴活动中接见中英数字丝绸之路计划的签约双方,高度评价这一计划并向双方企业领导人表示祝贺。

  (左起:中国闪亮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英国文化、媒体和体育大臣约翰·惠廷德尔、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庄荣文、英国尤南尼可集团董事长雷保罗)

  中英互联网圆桌会议是中英两国政府在互联网领域的重要交流平台,自2008年开始至今已举办六届。由于本届会议在习近平主席抵达伦敦前开幕,被英国主流媒体视为习主席访英活动的“前哨站”,因此吸引了当地媒体的广泛关注,英国政府、企业和学术界许多重要人士出席会议并参加小组讨论。

  在沈健看来,发端于英国的工业革命开创了人类现代社会的新纪元。英国是个充满创新历史和创新活力的国家,英国人完成了许多重要的发明创造,如火车、电视、X光射线、CT机、传真、雷达、阿司匹林等。互联网的真正发明人亦是英国人,他叫蒂姆·伯纳斯·李爵士(Tim Berners Lee),是英国一位计算机科学。1990年12月25日,他和他的伙伴首次成功通过Internet实现了HTTP代理与服务器的第一次通讯。如果没有他的发明,也就没有今天的“WWW”网址。互联网可能还只是少数几个计算机专家的特有领域。

  沈健说,英国的互联网产业非常发达,互联网内容管理、技术研发、法律法规等方面都比较完善。中国互联网尽管起步较晚,但是因拥有全球最多的网民,互联网的普及率很高,互联网产业的发展举世瞩目。中英合作建立数字丝绸之路对推动两国互联网业界合作,在网络空间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具有重要价值。

  此次中英互联网圆桌会议的主题为“交流、合作、互信”,参会中英代表共同期待习近平主席对英国的访问也将促进中英两国互联网及数字经济的合作进入黄金时代。

编辑:徐芳

关键词:丝绸之路;数字经济;中英合作;数字时代;经济合作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大学生36天走丝绸之路 经18城市往返8000公里

一个人、一个背包、一台单反、一路向西。”  杜鹏飞说,自己一直对丝绸之路充满了兴趣,此次旅行,了解了很多丝绸之路上的城市的风俗习惯和宗教历史等书本以外的知识,获益匪浅。

2015-10-21 09:11:00

《丝绸之路传奇》今播 攀登民族影视新高峰

《丝绸之路传奇》今播 攀登民族影视新高峰,探班央视猴年春晚 倒计时牌已立起(图)  在春晚进入倒计时之际,剧组的成员早已经提前入住这里,加班加点地进行节目创作。探班央视猴年春晚 倒计时牌已立起(图)  在春晚进入倒计时之际,剧组的成员早已经提前入住这里,加班加点地进行节目创作。

2015-10-14 14:19:00

《丝绸之路》聚焦艾德莱丝 民族设计引爆荧屏

唯美的维吾尔族服饰是民族独创,电视剧《丝绸之路传奇》首次聚焦艾德莱斯绸的前世今生,全力打造中国民族设计。忠厚善良的哈萨克卡车司机哈斯木(阿力木江·吐鲁逊拜克饰)成为帕夏汗的女婿,美丽的柯尔克孜姑娘做了维吾尔族工人吾普尔(依明江·吐尔达洪饰)的新娘。

2015-10-12 15:0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