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十八届五中全会开幕 释放哪些信号?

2015-10-27 08:26:00 来源:华龙网

  云阳县清水土家族乡民族小学食堂,一名小学生在分餐。新华社 图

  10月26日至29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在京召开,将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2016-2020)的建议。昨日,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看看释放了哪些信号。

  1.是本届中央领导集体主持编制并完整实施的一个五年规划。

  2.是中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向更高发展阶段迈进的艰难跃升。

  3.是迎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第一个百年目标”的最后冲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4.是跋涉在民族复兴之路上的社会主义中国的关键一程。

  遵循规律

  “三种规律”“三大发展”,正是引领“经济新常态”的目标方向。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新常态”的战略判断和战略思维,深刻揭示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新特征、新趋势,指向中高速增长、质量效益提高、生态效应改善、可持续性增强、制度更加成熟定型,是消除疑虑、保持定力、坚定自信的强大基石。“十三五”时期,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将是保持未来中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遵循。

  ·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

  是“实实在在、没有水分”的发展,是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的发展,是“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这意味着,经济发展中要保持战略定力与战略眼光,做到蹄疾步稳、行稳致远。

  ·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

  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是“经济要上台阶,生态文明也要上台阶”的发展,是“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发展。这意味着,发展不仅要讲速度讲效益,更需要在增长与保护、局部与整体、当前和长远之间,找到最佳平衡点。

  ·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

  是“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的发展,是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的发展,是“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的发展。这意味着,不仅把发展视为经济问题,更将之视为政治问题、社会问题,让更多人共享发展的成果。

  根本指向

  “十三五”画卷,将以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的“六个必须”为引领,铺展开来。“中国制造2025”推动工业制造业转型升级,打造“制造强国”;“互联网+”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新技术新概念新业态方兴未艾;城镇化目标激发更丰富的劳动力资源、激活更广阔的市场空间;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道路。“十三五”期间,“新四化”的同步铺展、互动提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多元动力、多级支撑,中国将迎来有温度的发展、有质量的发展、有保障的发展。

  ·发展为了什么

  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实现什么样的发展

  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从实际出发,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方式,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如何以改革促发展

  必须按照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加快完善各方面体制机制,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为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如何规范发展

  必须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治体系,加快法治经济和法治社会建设,把经济社会发展纳入法治化轨道。

  ·发展如何对接世界

  必须深化全方位对外开放,妥善应对外部环境变化,推动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发展需要怎样的政治领导

  必须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确保我国发展航船沿着正确航道破浪前进。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五中全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十三五;从严治党;执政水平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五中全会今天召开,人民日报释放信号(附主要看点)

(八)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三种规律”“三大发展”,正是引领“经济新常态”的目标方向。以发展理念转变引领发展方式转变,以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面向经济新常态,循着发展新思路,“十三五”规划的根本指向,已然清晰——

2015-10-26 20:30:31

8张图看懂“五中全会”

解读新闻热点、呈现敏感事件、更多独家分析,尽在凤凰网微信,扫描二维码免费阅读。解读新闻热点、呈现敏感事件、更多独家分析,尽在凤凰网微信,扫描二维码免费阅读。分享到:新浪微博QQ空间 网罗天下 

2015-10-26 12:50:00

十八届五中全会今日在北京召开

26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十三五”规划将是本次会议的一大看点。要全面梳理、逐条研究、尽量吸收,把文件制定好,为“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指明方向、勾画蓝图,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15-10-26 08:3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