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十八届五中全会:勾画发展蓝图 回应民众关切

2015-10-27 08:4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张国栋认为,十八届五中全会以及“十三五”规划事关经济新常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一系列重大国计民生问题,民众对它的期待自然非常之高,相信它也不会令我们失望。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10月26日至29日,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十三五”规划是这次会议讨论的核心议题,未来五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蓝图也将在本次会议上勾画。(10月26日中国新闻网)

  与以往不同,“十三五”绝非是时间点的简单递推,而是被赋予了诸多新内涵,是基于经济新常态的大逻辑,着眼于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是要在“四个全面”的顶层设计之下对经济社会做出战略安排。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成立以来,在许多方面给我们带来了全新的希望。在改革与简政放权方面有突破性的进展,政府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力度空前,效果明显,让人们看到了中央在改革和转变政府职能上的诚意与决心。

  十八届五中全会的主题和规划方向,今年7月20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已经定下主基调,这就是:“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十三五”规划必须紧紧围绕实现这个奋斗目标来制定。会议强调,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有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要认真总结经验、深入分析问题,把发展理念梳理好、讲清楚,以发展理念转变引领发展方式转变,以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为“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指好道、领好航。

  这里也许没有“改善民生”等具体字眼,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经把诸多具体的内容涵盖了进来。显然,无论是正在举行的十八届五中全会,还是即将出台的“十三五”规划,必将在经济新常态的引领之下,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做出相应的安排和规划,为中国勾画出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和民生等方面的发展路径与蓝图。

  根据现有信息,除经济指标进行调整之外,包括财税改革在内的各方面改革也有望成为“十三五”规划的重点之一。这既是民众关注的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内容, 也是指向利益再分配,事关公平与公正的改革。另外,继“美丽中国”之后,“健康中国”的概念也有望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些实际上都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

  中国的经济实力早已今非昔比,也应该逐步进入共富阶段了。这就要求我们对现今的利益分配方式进行彻底改革,扫除不公平、不公正的障碍。中央对此已经下了决心,改革也已进入攻坚战。这次会议及其绘就的“十三五”规划蓝图,必将进一步回应民众关切,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和发展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为民生福祉带来新的希望,让民众能有更多的幸福感。

  十八届五中全会以及“十三五”规划事关经济新常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一系列重大国计民生问题,民众对它的期待自然非常之高,相信它也不会令我们失望。(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张国栋)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开启复兴伟业新征程

  中高速增长中蕴含着新变化新亮点新动能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十三五,五中全会,发展路径,小康社会,发展理念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