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快递要求快递单上填身份证号 律师起诉邮政公司

2015-10-28 18:23:00 来源:央广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下月开始,快递就要实名制了。这几天,福建的一名律师在寄送快递时,被要求在快递单上填写身份证号码,她认为这一做法属于违法侵权行为,一纸诉状将快递公司告上了法庭,当地法院已经决定立案审理。

  邹丽惠是福建烨阳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因为业务需求,她经常使用邮政特快专递服务,也就是EMS寄送各种文件,是福州邮政速递公司的“老客户”。但是,10月23号上午她联系EMS的快递收揽员上门取件时,对方要求必须在EMS的快递单上加写身份证号码,她当即提出异议,速递员则表示如果不写寄件人身份证号,他们无法揽收。快递员还说,这两天刚接到公司指示,一定要填写身份证号码,否则无法揽收。前两天他经手揽收的一些邮件,就是因为没有填写身份证号码,还被一一追查,重新补填。邹律师表示,她对实名制没有意见,关键是要求实名制不等于非得要把客户的身份证信息写在快递面单上。

  邹丽惠表示,因这份快递寄送的是一份紧急的法律文书,无奈之下她只好让助手把身份证号写上。邹丽惠认为,寄件人的身份证号并不是国家邮政总局印发的《快递业务操作指导规范》中规定应当填写和掌握的信息内容,福州邮政速递公司要求在快递单上加写寄件人身份证号的做法没有法律、法规或者规章依据,有非法获取和泄露寄件人个人信息之嫌,属于非法侵权行为。因此她决定将福建省邮政速递物流有限公司福州市分公司和福建省邮政速递物流有限公司告上法庭。据了解,昨天,福州市鼓楼区法院已经受理此案。而记者致电EMS客服专线,对方表示,尚未接到快递实名制的有关通知,是否直接将身份证号码填写在快递单上,也没有具体细则。

  记者:“现在寄EMS邮政速递要拿身份证吗? ”

  EMS客服:“现在目前没有接到这个通知有这个规定。”

  记者:“是不是11月1号实名制正式实施之后呢?”

  EMS客服:“那得等具体通知,在此之前不用。”

  此外,记者还随机采访了包括顺丰,韵达等在内的数家快递公司业务员,有的表示实名制已经开始,必须要出示身份证核验并且填写身份证号码。

  韵达快递:“你得把身份证号写上,最起码我也得验视一下,看一下是你,不拿身份证怎么知道是你。”

  记者:“我要寄点儿东西,我现在要身份证吗? ”

  顺丰快递:“用。”

  记者:“现在就得用啊。得要把我的号写在快递单上?”

  顺丰快递:“得写。”

  也有快递公司表示,还没有接到具体通知,目前并不要求填写身份证号码。

  申通:“身份证不用。 ”

  记者:“现在还不用呢吧,就你们申通现在还没说到哪时候做?”

  申通:“没有啊。”

  记者:“11月1号以后需要吗?”

  申通:“不需要啊。”

  还有的表示如果是寄送危险品、易碎品等,就需要填写身份证信息。

  快递员:“寄比如说易碎的,东西挺大的。”

  记者:“现在就要吗?”

  快递员:“现在就要。”

  记者梳理相关报道发现,由于没有具体的操作依据,不同快递公司、不同地区对于快递实名制的执行标准各异。快递实名制似乎正处于“真空期”。北京市邮政管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实名制正式实施后,是否要将身份证号码写到快递单上,目前还没有明确规定,他们尚未出台具体操作标准。邹丽惠律师认为,实名制的确是推动快递行业健康发展的趋势所在,但是将身份证号码直接写在快递单上,还是有风险,比如在投递途中可能造成客户信息泄露,被不法分子伪造,可能会发生很多冒名进行的违法犯罪。

  邹律师坦言,将邮政速递公司告上法庭,也是为了推动快递实名制具体操作依据尽快出台:“我提起这个诉讼的目的之一,也是为了引出这个规定,11月1号马上就要到了,但是我认为这个问题一定要解决。”(记者王逸群)

编辑:朱薇

关键词:邮政速递;快递单;韵达;快递公司;邮政公司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女孩告邮政速递就业歧视 因女性不签约?

该案昨天下午在顺义法院开庭审理,被告称投递员是法律禁止女性从事的负重体力劳动,并直指原告恶意诉讼。庭上,双方围绕女性是否能做投递员及马玉是否存在恶意诉讼展开激辩,因双方均不同意调解,该案将择期宣判。

2015-09-01 12:57:00

国务院批准邮政集团改制 31个省级邮政变分公司

通知指出,首先,邮政集团公司省级分公司开业登记申请适用《企业非法人分支机构开业登记提交材料规范》,经营范围可以按原各省邮政公司的经营范围核定。

2015-04-29 18:48:00

上港集团:敦促市邮政速递尽快提取滞港货物

1、希望“邮政速递”抓紧办理提箱业务,以免堆存费用进一步增加,上港集团愿意为“邮政速递”提供24小时全天候的提箱服务。2、上港集团所有的港口费用都经过政府相关部门备案并公示,所有的费用都是规范的、合法的,并且未产生任何额外费用,希望“邮政速递”果断承担起企业应有的信用责任。

2015-01-21 03:21:4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