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云南昌宁已发生余震5次 史上最大地震为4.8级

2015-10-31 07:48:00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 (记者 杨之辉)记者从云南省地震局获悉: 截至21时,震区已发生余震5次。结合震源机制解,初步判断北东向柯街断裂为发震断裂,具正断性质。昌宁县历史上没有发生过5.0级以上地震,最大地震为1990年4.8级地震。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2015年10月30日19时26分39秒,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北纬25.1度,东经99.5度)发生5.1级地震。震中位于大田坝乡文沧村至阿贡田村一带,大田坝乡位于保山隆阳区、昌宁县与大理永平县交界处、澜沧江边,全乡以农业生产为主,是一个典型的山区乡。震中距昌宁县城约36千米,距保山约37千米。震源深度10千米。

  据介绍,地震波及范围较广,涉及保山、大理、临沧三州市4.5平方千米,呈北北东走向。大田坝乡震感较强烈,有少量房屋倒损。目前地震没有人员伤亡情况。 震区人口相对少,震中大田坝乡人口密度67人/平方千米,昌宁县人口35万,人口密度93人/平方千米。震区高山坝谷相间。房屋结构以砖混和土木结构为主,抗震性能一般。

  地震发生后,云南省地震局立即启动Ⅲ级响应,派出35人组成的现场工作队,携3套测震、3套強震仪器分批连夜赶赴灾区,开展震情监视、灾害损失评估、震区科学考察、防震减灾宣传和通讯保障等工作,指导灾区开展抗震救灾。第一批应急队员已于19时45分从云南省局大理的滇西地震预报实验场迅速派出3人工作组赶往灾区。同时,其他队员正陆续赶往。组织召开紧急会商会,研判地震趋势。通知震区及周边地区地震部门加强监测和值班。

  本次地震位于年度地震重点危险区,震前做了比较充分的备震工作,为有力有序有效开展抗震救灾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迄今为止,灾情尚不明朗,正加紧联系灾区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千方百计搜集灾情上报,为科学抗震救灾提供信息支撑。

  作者:杨之辉

编辑:朱薇

关键词:灾害损失评估;震源机制;地震趋势;昌宁县;震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西藏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和紧急视频会议研究部署抗震救灾工作

陈全国任自治区抗震救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同时成立抗震救灾前方指挥部和后方指挥部  4月25日晚,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扩大会议和紧急视频会议,听取日喀则市、阿里地区和有关部门灾情及抗震救灾情况汇报,就抗震救灾工作进行再部署。

2015-04-26 07:51:00

李克强震中现场会上作出的六项部署

8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云南鲁甸地震震中龙头山镇的中学操场帐篷里召开现场会,协调解决抗震救灾中的问题。国务院工作组有关负责人参与地方抗震救灾指挥,统筹协调各部门,按照灾区需求加大支持力度。

2014-08-05 23:15:00

14-2-1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天(14日)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美国国务卿克里。章柯说,《北京宣言》为世界审计提出了科学的发展方向,未来中国的审计将加大反腐力度,加大问责,百姓将感受到社会更加公平公正。

2014-02-15 07:25:3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