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习近平:继续弘扬航空报国精神

2015-11-02 20:43:00 来源:中国网

  我国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2日在上海中国商飞公司总装下线。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向广大参研单位和人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希望大家继续弘扬航空报国精神,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脚踏实地、精益求精,扎实做好首飞前的准备工作,为进一步提升我国装备制造能力、使自己的大飞机早日翱翔蓝天再作新贡献。

  相关链接:

  今天上午10点,我国自主研制的首款新一代喷气式干线客机C919,向全球公开亮相!我国成为世界少数几个掌握研发制造大型客机能力的国家!7年设计制造,这是中国人自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追梦大飞机的新的里程碑!也是国家力量的承载!

  

  这是中国首款按照最新国际适航标准、自主研制的干线民用飞机,C919,昵称“小玖”。它姓“C”,因为它代表了China!

  它从2008年开始研制,历经7年时间,来自国内22个省市、200多家企业、36所高校的数十万产业人员曾为之奋斗。

  

  

  C919大型客机涂装有蓝色与绿色,全机长38.9米,翼展35.8米,全机高约12米。基本型混合级布局158座,标准航程4075公里,增大航程5555公里。

  

  

  

  

  目前,C919大型客机国内外用户数量为21家,总订单数达517架。未来,你可能在这里见到它!

  国航、东航、南航、海航、四川航空、河北航空、幸福航空、PuRen Airlines、City Airways……

  中国大飞机下线意义有多重大?

  11月2日,我国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在中国商飞公司新建成的总装制造中心浦东基地厂房内正式下线。这不仅标志着C919首架机的机体大部段对接和机载系统安装工作正式完成,已经达到可进行地面试验的状态,更标志着C919大型客机项目工程发展阶段研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下一步首飞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大飞机技术含量咋样?

  C919大型客机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标志性工程,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针对先进的气动布局、结构材料和机载系统,研制人员共规划了102项关键技术攻关,包括飞机发动机一体化设计、电传飞控系统控制律设计、主动控制技术等。先进材料首次在国产民机大规模应用,第三代铝锂合金材料、先进复合材料在C919机体结构用量分别达到8.8%和12%。

  C919大型客机所采用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对我国经济和科技发展、基础学科进步及航空工业发展有重要的带动辐射作用。作为统筹我国干线飞机和支线飞机发展的中国商飞公司坚持“主制造商-供应商”发展模式,举全国之力,聚全球之智,打造民机产业“生命共同体”,基本建成了“以中国商飞公司为核心,联合中航工业,辐射全国,面向全球”的中国民机产业体系。

  

  C919仪表盘

  

  

  我们的大飞机跟波音空客比咋样?

  C919中“19”的含义是最大载客量190座,它是一种最大起飞重量72.5吨、最大航程4075公里的中短程干线客机。与国外知名型号相比的话,可以对应美国波音公司的波音737-800/900,以及欧洲空客公司的A320客机。

  和很多人心目中的典型代表——比如可以跨越大洋,从中国直飞美国的波音777(根据子型号不同,最大起飞重量230-263吨,航程均高于7000公里)、欧洲空客A340(最大起飞重量253.5吨-380吨,航程均超过13000公里)相比,吨位和尺寸还是要小很多的。对应波音777等级别的型号,是我国未来的C929客机,目前还在初期设计阶段。

  

  C919大型客机项目后续还将开展航电、飞控、液压等各系统试验、机载系统集成试验和全机静力试验;首架机作为试飞飞机,首飞前需要完成系统调试、试飞试验设备和仪器安装等工作,计划于2016年首飞。

  所以,用不了多久,你在机场候机时,可以指着停机坪上的“小玖”对别人说:喏!这个大飞机是中国产的!

  (来源:综合新华网、光明网、央视新闻、中新网、中国商飞等报道)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电传飞控;建设创新型;航空工业;机载系统;小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文化,让创新基因自然延续生长

为将流程再造化为大家的自觉行动,自控所管理层决定从企业文化入手,“重塑组织的健康心理”。2001年信息化建设起步阶段,自控所就开通合理化建议网站,收集员工各种提案,让员工匿名发表意见,鼓励大家畅所欲言,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

2012-10-29 08:26:44

国产大型客机C919首架机在上海总装下线

(记者贾远琨钱春弦)11月2日,我国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在中国商飞公司新建成的总装制造中心浦东基地厂房内正式下线。据统计,国内有22个省份、200多家企业、36所高校、数十万产业人员参与了C919大型客机研制,包括宝钢在内的16家材料制造商和54家标准件制造商成为大型客机项目的供应商或潜在供应商。

2015-11-02 10:02:00

中航工业专家:2020年中国将具备自主研发第四代直升机能力

针对未来武装直升机的设计特点,洪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未来武装直升机将具有高速特性、隐身性、操纵智能化和模块化设计四大特点。针对新一代旋翼系统技术、先进直升机构型技术、航空电子综合技术、振动和噪声控制技术和“五性”设计技术等先进技术展开了预先研究。

2015-09-09 17:50:4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