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31省前三季度GDP增速排名:重庆第一辽宁垫底

2015-11-08 03:35:0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除了上海、北京、河北、吉林、黑龙江、山西、辽宁这7地外,其余24个省份的前三季度GDP增速均超过了全国水平。其中重庆以11%的增速居首,辽宁以2.7%的增速垫底。

  11月7日,随着黑龙江公布数据,全国31省份前三季度GDP数据均已出炉。21世纪经济报道根据各省总量和增速排名,得出以下结论:

  1、除了上海、北京、河北、吉林、黑龙江、山西、辽宁这7地外,其余24个省份的前三季度GDP增速均超过了全国水平。其中重庆以11%的增速居首,辽宁以2.7%的增速垫底。

  2、东三省、山西经济增长仍然“吃力”。吉林、黑龙江、山西、辽宁占据了前三季度GDP增速的倒数四席,山西省统计局在发布数据时表示,当前山西省仍处于新世纪以来经济发展最困难的时期。

  3、由于部分省份经济增速偏低的情况在短期内得不到改变,出现了“不进则退”的状况,这使得中国地方经济的排名出现了明显的变化。主要表现在四川首次排进全国第六、湖北首次排进全国第八,相应地辽宁、河北出现“退位”。

  4、除浙江、北京、上海、河北4省市的前三季度GDP增速较上半年出现回落、重庆、天津、江苏、四川、甘肃5个省份与上半年持平外,其余22省份前三季度GDP增速较上半年回升。

  前三季度GDP增速重庆第一辽宁垫底

  国家统计局10月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GDP为48777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

  在接下来地方公布的前三季度经济数据中,除了上海、北京、河北、吉林、黑龙江、山西、辽宁这7地外,其余24个省份的前三季度GDP增速均超过了全国水平。

  在31个省份中,重庆前三季度GDP增速最高,达11%,贵州以10.8%的增速排名第二,这两地也是目前仅有的前三季度GDP增速依旧保持两位数的地区。

  东北三省前三季度GDP增速排名依然靠后,其中,辽宁以2.7%的增速垫底,黑龙江前三季度GDP增速为5.5%,排名倒数第三;吉林前三季度GDP增速为6.3%,排名倒数第四。山西前三季度GDP增速也不乐观,仅增长2.8%,排名倒数第二。

  四川经济总量首次排入全国第六

  前三季度,四川经济总量为22120.4亿元,首次为全国第六,一举超越河北和辽宁,从2014年的全国第八,跃升为全国第六的经济大省。

  湖北成为第八经济大省

  与四川一样积极“上位”的还有湖北。

  湖北2014年经济总量是27367.04亿元,在全国第九位。今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速为8.8%,经济总量是20423.41亿元,位居全国第八。

  辽宁会不会跌出前十?

  相比四川、湖北的争相进位,曾经的经济大省辽宁显得有些落寞。数据显示,辽宁经济总量已经从2014年的全国第七位,变为今年前三季度的第九位。

  而目前紧挨辽宁排在第10位的湖南,增速稳健,第12位的福建,也步步为营。

  前三季度,辽宁经济总量相比去年同时名义只增长0.2%,而四川、湖北、湖南、福建今年前三季度经济总量名义分别增长了7%、8%、9%、7.8%左右。

  2014年。湖南经济总量与辽宁差距是1500亿左右,即6%,但是湖南名义GDP增长更快。因此不出意外,如果辽宁继续保持这样的低速增长,而湖南继续增速稳健下,2016年湖南经济总量会超过辽宁,这将使得辽宁有跌出前十的危险。

  22省份前三季度GDP增速较上半年回升

  虽然一些省份GDP增速仍处低位,但与上半年相比,已出现缓慢回升迹象。

  与当地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速相比,31个省份中,包括东北三省在内的22个省份前三季度GDP增速均出现回升。其中,辽宁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吉林比上半年提高0.2个百分点,黑龙江增速比上半年加快0.4个百分点。

  一些省份甚至出现了梯次加快的特征。比如湖北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速分别为8.5%、8.7%、8.8%。河南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速为7%、7.8%、8.2%,更是加快明显。

  而与上半年相比出现回落的,只有浙江、北京、上海、河北四省市,其中,北京和浙江均比上半年回落0.3个百分点,上海比上半年回落了0.2个百分点,河北比上半年回落了0.1个百分点。

  重庆、天津、江苏、四川、甘肃5个省份前三季度GDP增速则与上半年持平。

  四季度地方经济将继续回升?

  目前,基于地方四季度稳增长“冲刺”的惯例,及前三季度数据中出现的好转势头,不少机构和专家均对四季度经济持“看多”态度。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认为,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分化的现象在四季度可能会有一些反转。原因在于,四季度在投资方面尤其是固定资产投资方面可能会出现好转。

  民生证券宏观研究员朱振鑫则表示,由于四季度GDP占全年GDP比重较高,中央和地方势必将继续加大稳增长和改革力度,预计随着稳增长和改革措施发挥作用,四季度经济将略有回升。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增速比;辽宁经济;排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统计局公布中国三季度GDP增速6.9% 高于预期

中国日报网10月19日电据统计局官网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三季度GDP同比增幅达到6.9%,好于彭博之前预期的6.8%,但略低于前一季度7%的增速。前三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70535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4.2%),增速比上半年回落2.0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增长1.7%。

2015-10-19 10:31:00

前八月青海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高于全国水平

青海省统计局近日发布的信息显示,1-8月,我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5.2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2%,高于全国平均增速0.7个百分点;8月当月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1.06亿元,同比增长11.6%,高于全国平均增速0.8个百分点。1-8月,全省限额以上餐饮业实现销售额2.71亿元,同比增长9.8%,增速比1-7月提高6个百分点;限额以上批发业零售额增长8.6%,增速比1-7月提高0.7个百分点。

2015-09-27 08:51:19

7月多项经济数据增速回落

随着投资、消费、工业增加值等数据昨日公布,7月份主要宏观经济数据均已出炉。

2015-08-13 08:1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