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狂赚20亿后 伊世顿曾考虑利用比特币洗钱

2015-11-09 05:46:00 来源:华尔街见闻

  用不足700万元初始本金,最终非法获利20多亿元,让伊世顿,这家名不见经传的贸易公司瞬间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焦点。在狂赚20多亿后,伊世顿曾考虑使用比特币将非法所得转移至海外。但最终由于比特币平台的警觉,伊世顿放弃了这一方案,转而使用传统的地下钱庄,至案发前仅转移了20亿元投资收益的十分之一。

  根据新华社报道,伊世顿公司以贸易公司为名,隐瞒实际控制的期货账户数量,以70万美元注册资本金以及他人出借的360万元人民币作为初始资金,合计约700万人民币在中国参与股指期货交易,非法获利高达20多亿元人民币。

  狂赚20亿元后,中国的外汇管制成了伊世顿绕不开的壁垒。按照现行对外汇进出境的规定,外商独资企业的外汇进出需要有合法的贸易项下合同或者外管局对资本项下进出的批准。

  据财新报道,伊世顿团队曾考虑使用比特币转移资金,并于今年5月开始接触中国的比特币交易平台——比特币中国(BTC China)。

  据接近比特币中国的人士向财新透露,2015年5月,伊世顿的两名高管Anton Murashov、梁泽中与比特币中国相关人士见面,希望每月购买1万个比特币,但没有透露购买总量。当时,一个比特币价格不到2000元人民币。

  比特币中国提出,相较于以个人身份购买,以公司身份购买比特币要求更严。比特币中国希望伊世顿方面提供身份证明及资金证明,包括营业执照,法人护照,银行转账法人证明,地址,资金来源等文件。不过,最终由于伊世顿提交的资料不全,不符合实名认证要求,双方合作告吹。11月3日,比特币中国向有关部门说明了情况。

  知情人士向财新表示:“我觉得他们并不是看好比特币,洗钱嫌疑有点明显,我们就很谨慎。第一,他们反复强调,要求购买新的比特币;因为旧的比特币还是有交易信息,比较容易追踪。第二,他们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探讨了很多细节,比如要求矿工挖出来币后,能不能不经过平台,直接打到账户上去。”

  比特币中国的CEO李启元对财新记者表示,如果这次不是比特币中国很好地履行了央行要求的反洗钱义务,严格对伊世顿公司进行了实名认证审查,他们20亿的非法所得很有可能就流到境外。

  华尔街见闻网站此前提到,摩根大通CEO Jamie Dimon表示:“没有政府将长期对比特币忍气吞声。现在比特币规模还较小,许多参议员和众议员会表示支持硅谷创新。但是事实上,没有货币能避开政府监管。”

  在2013年引起轰动之后,虚拟货币比特币在2014年负面消息不断,而比特币交易所Mt. Gox的破产申请更是让比特币所遭受的打击达到顶峰,之后比特币交易价格一直徘徊在200-300美元之间。现在,比特币似乎要重装归来了。

  比特币价格已经连续七周上涨,为2013年11月以来最长连续上涨时间间隔。当前价格较今年1月的低点已上涨123%,较9月低点涨幅也达到50%。这让比特币重回风口浪尖。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股指期货交易;BTC;摩根大通;Anton;涨幅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伊世顿公司操纵股指期货非法获利20亿被查

经过周密调查,工作组掌握了外商投资的伊世顿公司涉嫌操纵期货市场等犯罪的线索,并交由上海市公安局开展立案侦查。侦查还表明,高燕将巨额非法获利中的近2亿元人民币通过犯罪嫌疑人邱某(另案处理)经营的“地下钱庄”转移出境,交给安东等境外人员。

2015-11-02 09:00:08

证券日报:股指期货制度纠偏还不能划上句号

9月6日,中国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股票市场内在稳定性正在增强,其中一个主要表现是“助涨助跌的规制性因素得到有效抑制”。中金所已于8月25日、28日连发两文“上调股指期货各合约非套保持仓交易保证金”,抑制股指期货市场过度投机。

2015-09-08 07:33:09

股指期货的有趣传说

自诞生以来,期货市场就存在一种十分有趣的小传说――每当商品价格大涨,人们便认定这是期货造成了通货膨胀;每当股票价格暴跌,人们又认定这是股指期货惹的祸。其实2010年沪深300股指期货上市时,我国股民中占比约80%的散户持股市值仅占当时流通总市值的8.5%。

2015-09-07 17:53:1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