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丈夫杀死并肢解风流成性妻子:是老婆对不起我

2015-11-12 07:12:00 来源:今日早报

  看到警方贴出的《协查通告》

  她突然想到失踪一个多月、长发及腰的女邻居

  余姚警方侦破“9·12”恶性杀人分尸案,凶手正是死者丈夫,他说:是老婆对不起我

  通讯员 刘凯 本报记者 王晨辉

  前段时间,余姚一名捕蛇者在山上发现一具无头女尸,身体已高度腐烂。最近,案子破了,原来凶手是死者的丈夫张玉明(化名)。

  为什么要杀自己的妻子?目前关押在余姚市看守所涉嫌故意杀人的张玉明说,她生性风流,到处找情人,自己忍无可忍,最后杀了她。

  案发:捕蛇者的“噩梦”

  余姚梨洲街道陈洪村内的一段山路,由于地势陡峭、崎岖难行,被称为“犄角湾”。山路远离村落,茅草长势惊人,鲜有人至。

  今年10月12日上午,以捕蛇为生的湖南人袁某来到梨洲街道陈洪村。为找蛇的踪迹,袁某专门挑选人迹罕至的山路寻访。临近中午,他拐进了“犄角湾”。

  走了不到200米,袁某突然被小路正中的什么东西挡住了去路,上面还盖着一些茅草。

  一丝异样的感觉浮上袁某的心头,他壮着胆子掀开茅草,顿时,眼前血肉模糊的场景吓得他魂飞魄散——一具腐败的残尸横卧在路当中……

  溯源:尸体的“语言”

  余姚市公安局启动凶案侦查机制,经拉网式搜查,陆续有残肢和尸块从小路两旁的茅草丛里被找出来,还找到一包疑似受害人的衣物,但里面没有任何能证明被害人身份的物品。

  民警判断,受害人属于低收入人群,且只有一件上衣是当季新款,在余姚市只有梨洲街道梁辉、陆埠镇、丈亭镇辖区内三处市场有售,从而一定程度上框定了受害者活动的大致区域。

  经法医鉴定得知,受害人为女性,身高150厘米左右,身上伤痕大多为利刃砍切所造成。据尸体腐烂程度判断,受害时间为1至3个月。民警还发现一个细节:受害人的头发非常长,足有50厘米,可见生前是个“长发及腰”的女子。

  警方制定先期侦查措施:对全余姚市范围内的失踪妇女进行一次全面梳理,制作《协查通告》,广泛张贴于现场附近村落,重点指向于梁辉、陆埠、丈亭三个方向。

  第七天,真相的“面纱”终于被揭开。

  追踪:“长发及腰”的女邻居

  10月19日下午,暂住于余姚梨洲街道梁辉苏家园村的四川人朱大姐,下班后骑电瓶车回家,当她推着车在村里的菜场买菜时,突然看到一则《协查通告》,上面显示的衣物照片颇为眼熟。朱大姐想到一个多月前不辞而别的女邻居和她那寡言的老公……

  接到线索后,专案组立即与朱大姐取得联系,了解到租住隔壁的是一对湖南籍夫妇,男的叫张玉明,女的赵兴玉(化名),以前就在附近厂里干活。一个多月前,他俩突然不辞而别,且特别匆忙,连租房里的一些行李物品都没收拾。朱大姐描述的女邻居的身高、体型、着装,都与受害者高度吻合。

  朱大姐还特别提到一点——这位女邻居有着一头及腰的长发。民警随即眼前一亮,受害人身高150厘米左右,而头发却长达50厘米左右,这不正是“长发及腰”吗?

  专案组随即对该夫妇住过的租房进行彻底检查,发现了女主人用过的一些物品,民警将其送至市公安局刑事技术检验中心做DNA比对分析。同时,民警通过从房东处得到的号码,与这对夫妻的女儿取得联系。女儿回忆道,上个月,父亲突然来电说,和母亲一起离开余姚去福建打工了,但母亲从始至终都没接过电话……

  赵兴玉这一个多月以来均处于“失联”状,而她老公张玉明却说两人一起在福建打工——有重大作案嫌疑!

  10月20日凌晨,专案组赶往张玉明落脚的福建长乐市,在当地警方配合下,很快掌握张玉明的落脚点。

  10月21日,余姚市公安局物证实验室传来消息,经技术检验,确认该死者就是赵兴玉。

  当民警出现在张玉明面前时,强作镇定的张玉明并没多说什么,只是说“我老婆找不到了,我也不知她去哪了”。从福建回余姚的路上,张玉明始终一言不发。

  破局:凶手称妻子对不起他

  审讯室内,瘦小枯干的张玉明他坐在椅子上,目光游移,始终不敢正视民警。

  “我、我老婆离家出走了,我也找不到她……”面对民警的提问,张玉明的回答仿佛呓语一般,丝毫没有任何底气。

  随着民警步步追问,张玉明的额头渗出细汗,眼神中仅有的一丝光彩也黯淡下去,最终整个人颓倒在了椅子上。但他仍然梗着脖子咬着牙,反复说:“我没有杀人,是我老婆对不起我……”

  “那就说说,你老婆怎么对不起你了?”民警问。

  “我说……”至此,这起恶性杀人分尸案终于告破,笼罩在凶案之上的层层迷雾被一一驱散。

  谜底:妻子风流成性,丈夫忍无可忍

  今年48岁的张玉明原本与同岁的妻子赵兴玉在湖北老家种桔子,虽然收入不高,但日子也过得简单平静。然而,在2002年左右,张玉明发现妻子常早出晚归,花钱大手大脚,村里种种有关于她作风问题的流言蜚语不绝于耳。尤其在生完第三个女儿后,赵兴玉的所作所为更是肆无忌惮,丝毫没有收敛迹象。

  张玉明选择带妻子离开家乡,希望用新环境来隔绝妻子与周围的是非,从而换取她的回心转意。

  2009年3月,张玉明带妻子到余姚市梨洲街道三溪村暂住。平静的日子并没持续多久,赵兴玉又故态复发。张玉明强按心中怒火,再次选择了隐忍。2014年10月,他带着妻子到梁辉苏家园村暂住。

  可是,妻子依旧我行我素,且对他愈发冷淡。张玉明发现自己的忍辱负重、包容隐忍没有起到丝毫作用,妻子依旧渐行渐远,甚至发现她在外有主动勾引他人迹象。这一次,张玉明长期积聚的怨愤和怒火终于“井喷”。

  9月12日,张玉明以出去游玩为由,骑电瓶车带妻子来到梨洲街道陈洪村附近的山上。在“犄角湾”附近,心存幻想的张玉明想要与赵兴玉亲热,却遭到赵兴玉的断然拒绝。于是,羞愤难耐、不能自制的张玉明,从电瓶车后备箱,拿出了早已备好的菜刀和榔头……

  残忍杀害妻子后,心知铸成大错的张玉明极度惶恐,怕妻子的“冤魂”来纠缠自己,他鬼使神差地想起了老家的迷信说法,索性将尸体部分肢解,认为这样做,妻子的灵魂就会消散,从而使自己得以解脱。然而,之后的39个日日夜夜里,妻子的身影无时无刻不在张玉明的眼前、心里、脑中浮现,直到警方的出现,才真正使他得到一定程度的“解脱”。

  目前,张玉明已经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编辑:郅怡婧

关键词:张玉明,梨洲,妻子,丈亭镇,老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