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开放、创新、包容 G20扛起发展大旗把握增长机遇

2015-11-12 17:23:00 来源:中国日报网

开放、创新、包容 G20扛起发展大旗把握增长机遇

  11月11日,在土耳其安塔利亚机场,工作人员为报道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会议的媒体记者准备证件。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次会议将于11月15日至16日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新华社记者 贺灿铃 摄)

  中国日报网11月12日电(庄语柳村)11月15日至16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将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如果用一个词概括去年的布里斯班峰会的成果,那就是“增长”——G20领导人承诺,到2018年实现经济额外增长2%。但2015年世界经济复苏进程并不尽如人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期进一步下调2015年经济增长预期至3.1%。世贸组织(WTO)预计今年全球贸易增速继续低于世界经济增长水平。加之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各国货币政策出现分化,实现2%增长目标的压力不小。今年G20主席国土耳其强调“落实、投资、包容性”,致力于促进经济的包容性增长,试图以此激发经济增长潜力。客观地说,这是一个好的倡议。

  2015年是国际发展合作的大年。从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联合国第三届发展筹资大会到纽约的联合国发展峰会,再到年底即将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世贸组织第10次部长会议讨论发展回合,毫无疑问,“发展”是今年的关键词。各场会议分别围绕发展筹资、发展目标、发展进程展开高级别对话,谋划未来全球发展蓝图。G20成员经济总量占全球的85%,贸易额占全球75%,人口占全球2/3以上,支持国际发展议程的义务责无旁贷。但如何才能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做出积极贡献呢?

开放、创新、包容 G20扛起发展大旗把握增长机遇

  这是11月11日在土耳其安塔利亚机场拍摄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会议的标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次会议将于11月15日至16日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新华社记者 贺灿铃 摄)

  近年来,发展的概念不断更新,内涵不断丰富,不同于过去侧重于对发展中国家的单一援助,更强调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发展伙伴关系。作为国际经济合作的首要平台,G20应让世界认识到,发展不是负担,挑战也是机遇,各方应致力于将不足变需求,将匮乏变市场,将滞后变潜力,从发展中掘取新的增长动力,简而言之就是六个字:开放、创新、包容。

  开放是发展的前提。“人类的历史就是在开放中发展的”,G20也需要鼓励开放,坚持开放,引领和推动建立开放型世界经济,加强贸易投资合作,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打破贸易壁垒,完善多边贸易体制,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参与全球价值链。双边和次区域组织贸易协定固然在一定程度上对贸易有促进作用,但其受益方注定有限,且有排他性、歧视性之虞。只有做好区域安排和多边贸易体制的对接与匹配,才能使更多的资源、技术和资本在全球范围内充分流动,开启贸易的动力阀门,从根本上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G20应支持推动科学技术创新,加强经验分享和信息平台建设,提高经济潜在增长力,扩大增长边界,提升发展速度。G20更应在制度和模式上创新,打破限制经济增长的制度瓶颈。今年G20在结构改革、就业、基础设施投资、反腐败等渠道的讨论中都对此有深入讨论,希望未来能进一步转化成切实行动,取得积极成果。

  包容是发展的保障。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目标是不让任何人掉队,实现全人类共同发展。要实现这一目标,G20在国别层面要重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诉求,在国内层面应将其纳入发展规划,关注妇女和青年,在经济结构中不能忽视农业,在企业规模上要帮助中小企业。只有平衡、全面、包容的增长,打破不平等、消除不公平,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发展是一项长期使命,需要延续和落实。中国将主办2016年G20峰会。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相信中方更懂得发展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以及发展同开放、包容与创新的相互关系。近来,中国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互联互通,实现共商、共建、共享;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将成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首批提供20亿美元,并加大对最不发达国家投资,支持发展中国家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可以预见,“发展”将是2016年G20峰会的关键词之一。

  我们期待2016年G20峰会吹响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号角,向世界贡献中国方案、中国智慧。

  (作者:北京G20观察员 庄语柳村)

编辑:李昭翼

关键词:发展;增长目标;发展回合;二十国集团;安塔利亚;议程;联合国;经济增长;多边贸易体制;庄语柳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十八届五中全会全面谋划复兴伟业新篇章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注定是党史国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也是当今世界发展中举足轻重的一件大事。全会强调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并对“四个全面”进行了深刻诠释,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治国理政规律的新认识。

2015-11-05 15:24:00

“六大原则”是推动“十三五”时期发展的“纲”与“魂”

今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下文简称“《建议》”)全文发布。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张占斌认为,这六个坚持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基本遵循。

2015-11-05 11:11:00

发展是贯穿“十三五”建议的主线

2015-11-04 18:5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