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美国专家眼中的APEC马尼拉峰会

2015-11-17 13:41: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美国专家眼中的APEC马尼拉峰会

  莫妮卡·威利

  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APEC峰会)即将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作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以及APEC的重要成员,美国如何看待APEC机制、对马尼拉峰会以及中国有何期待,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最近在位于西雅图的美国国家APEC中心采访了该中心主席莫妮卡·威利女士。

  记者:与几年前相比,APEC机制在地区经济发展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也发挥了更加实质性的作用,您如何看待APEC机制的作用?

  莫妮卡:由于我代表的主要是美国私营部门,因此我想从这个角度来看待APEC的重要性。美国私营部门对APEC的需求越来越明确和强烈,APEC自身也变得更加有针对性。私人部门通过参与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ABAC)和工商领导人峰会等向APEC表达企业的诉求,特别是加速亚太地区经济一体化等方面的诉求。普华永道每年都要出台一份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调查报告。2014年的调查报告显示,在500多个参会企业领导人中,绝大多数人认为其首要诉求是建立地区贸易组织,加速地区经济一体化。我想,自2004年以来,APEC就致力于地区经济一体化议题。2004年在智利召开的APEC峰会期间,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第一次提出了亚太自由贸易的概念。2014年北京峰会上,中国再次将亚太区自由贸易议题作为主要议题。其实,2004年许多成员都认为自己尚未准备好迎接亚太经济一体化,但是,私营部门却坚持认为,如果APEC希望达成某一实际成果,地区经济一体化和自由贸易就是最大的、最有实质意义的成果。接下来的几年,经济和自由贸易逐步成为APEC的热门话题,各成员政府也逐渐意识到地区经济一体化确实造福于所有利益攸关者,APEC也就自然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记者:美国商界主要关注哪些议题?

    莫妮卡:作为美国私营部门代表,我们非常关注企业发展在亚太地区面临的挑战,包括如何建立企业家精神和领导力、如何推动区域内商品和服务的自由流通等。其实部长们也希望从企业获悉一些有价值的信息,包括商业发展面临的挑战,APEC成员政府如何与私营部门合作解决这些挑战,等等。无论是工商领导人峰会还是其附属会议,东道主菲律宾都将着眼于加强私营部门对话和互动议题的包容性,着眼于如何构建地区更具包容性的经济体。这将是今年APEC会议的重点之一。APEC峰会、工商领导人峰会和各成员政府共同致力于地区经济包容性增长。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美国企业;美方;莫妮卡;地区经济一体化;领导人峰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畅游美国首都地区新玩法 避开人潮乐享高性价比

日前,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已经开通每周四班从北京直飞弗吉尼亚州华盛顿杜勒斯国际机场的航线,加上美国联合航空公司的两地直飞航班,从中国前往华盛顿特区的航班数已从每周7班增至每周11班。

2015-08-26 12:40:12

美国零售商呼吁向阿里征收特别税 评论:树大招风

阿里巴巴的影响力开始引发美国企业担忧。据媒体报道,美国商业街公平联盟呼吁国会对阿里巴巴和其他网络巨头征收特别税。该联盟的成员包括百思买、塔吉特、JC Penney和其他大型连锁零售企业。点评:树大招风。

2014-12-03 07:50:35

规避高额税收 美国企业海外并购热潮兴起

在最近的国际并购潮中,美国企业显然成为了主角,大手笔的现金收购尽显土豪气质。以辉瑞为例,如果能成功收购阿斯利康并变为英国注册企业,辉瑞将享受英国当地21%的企业税率,较美国35%的税率节约逾三分之一。多年来,美国国会就是否对跨国企业海外收入缓征税收或执行优惠税率等问题争论不休。

2014-05-06 11:00:2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