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道德绑架也是绑架(辣评)

2015-11-19 15:23: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台湾明星范玮琪近来就没在网络上舒坦过。原因是作为一个资深“晒娃族”,她总是“不合时宜”地在自己的微博上晒出自己双胞胎儿子的照片,从而招来网友谩骂。

  11月13日,巴黎发生恐怖袭击事件,第二天,全世界都在为遇难者哀悼的时候,范玮琪在微博上晒出孩子的照片,网友恶语相向:“自己的‘小确幸’不能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事后,范玮琪发表了另一条微博,意在为遇难者祈祷,却仍然难以平息网友的愤怒。

  这已经不是范玮琪第一次因为“晒娃”被网友横眉怒指。有人认为,作为公众人物,明星不应当把自己的微博简单地视为私人领地,他们在微博上的发声也跟其在公共场合的一言一行一样,具有特殊的传播和示范效应,因此,范玮琪的言行是不对的。然而,一而再、再而三,在网友们激烈的言论中不难看出,对范玮琪“晒娃”的批判已经不只停留在这个层面,而是升级为人们宣泄负面情绪的一个出口。在这种看似热血、实则非理性的责备中,批判的因果和逻辑是不需要深究的:只要你没做大家正在做的事,你就是不道德;只要你没说大家正在说的话,你就是不道德。在这样的道德批判中,转型期社会的种种压力,轻而易举就转变成荒腔走板的情绪表达,舆论貌似占领了道德伦理的高地,实则却是对寻常生活和情感施以了道德绑架。而事实上,真正的道德是对每一个个体的尊重,道德绑架对人的伤害则丝毫不逊于真正的绑架。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19日 17 版)

编辑:王进

关键词:范玮琪;道德批判;道德伦理;人民日报;情绪表达;台湾明星;荒腔走板;网友;双胞胎儿子;示范效应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人民日报评范玮琪"晒娃"被骂:道德绑架也是绑架

台湾明星范玮琪近来就没在网络上舒坦过。原因是作为一个资深“晒娃族”,她总是“不合时宜”地在自己的微博上晒出自己双胞胎儿子的照片,从而招来网友谩骂。而事实上,真正的道德是对每一个个体的尊重,道德绑架对人的伤害则丝毫不逊于真正的绑架。

2015-11-19 14:56:00

人民日报评范玮琪"晒娃"被骂:道德绑架也是绑架

台湾明星范玮琪近来就没在网络上舒坦过。原因是作为一个资深“晒娃族”,她总是“不合时宜”地在自己的微博上晒出自己双胞胎儿子的照片,从而招来网友谩骂。

2015-11-19 07:57:00

小S公开为范玮琪喊话力挺好友 强调范玮琪不是会耍大牌的人

原标题:小S公开为范玮琪喊话力挺好友 强调范玮琪不是会耍大牌的人  据台湾媒体消息,范玮琪(范范)先前被曝耍大牌遭电视台取消表演。原标题:小S公开为范玮琪喊话力挺好友 强调范玮琪不是会耍大牌的人  范范听了感动又惊喜,笑说“她很可爱”。

2015-11-18 16:1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