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央行回应人民币入篮:不必担心贬值 仍会适当干预

2015-12-01 16:25:00 来源:新华网

  

  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布会现场

  2015年1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董会决定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今天上午10:00,人民银行举办人民币加入SDR吹风会,易纲副行长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在发布会上,央行国际司司长朱隽表示,人民币加入SDR是人民币国际化道路上的里程碑。央行副行长、国家外管局局长易纲用了6个字来概括自己此时的心情:喜悦,平静,谦虚。

  以下是文字直播:

  10:47

  易纲:未来逐步形成稳定利率走廊。中国的货币政策要更加重视价格型工具,今后的货币政策框架更稳定、更有弹性,货币政策效率会进一步提高。

  官员不对汇率的合理均衡水平做预测,市场可以找到人民币汇率的合理均衡水平。

  10:37

  易纲:中国将进一步加强国际收支监测。人民币加入SDR必然会带来跨境资金流动的增加,会增加对人民币资产的投资和人民币的使用。

  我们认可人民币在SDR中的权重,中国央行参与了权重的制定。

  将来人民币在全球金融市场中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人民币加入SDR对中国货币政策框架影响有限。

  10:24

  易纲:中国还是有管理的浮动汇率,肯定会向市场化方向改革。汇率正常的双向的波动是不可避免的,今后汇率双向波动有所扩大是正常的。如果波动超过一定幅度或国际收支异动,央行会果断适当干预。

  人民币的长远目标是汇率清洁浮动,那时候干预就会很少了。到清洁浮动的平稳过渡对世界经济增长和全球金融市场都有好处。

  人民币纳入SDR将使人民币跨境投资更便捷。IMF没有要求中国汇率形成机制改变。

  10:16

  易纲:人民币加入SDR就会贬值的担心大可不必。IMF对人民币纳入SDR的评估没有涉及人民币估值。人民币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人民币加入SDR之后基本汇率制度不会改变。中国有能力保证人民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态势没有改变,汇率双向弹性会增加。SDR在短期内更多是象征机制,市场将更有信心持有人民币资产。

  加入SDR的实际意义要经过长期来显现,是长期利好,也意味着国际对人民币有更高的期许更严格的要求。人民币将是一个更稳定和更广泛被接受的货币。

  10:12

  央行:不必担心人民币加入SDR后就贬值易纲:加入SDR而言中国确实做了技术和操作层面的改革和措施。加入SDR以后中国的金融改革开放不会变慢。中国的金改措施和步伐按照既定方针进行。

  10:07

  易纲:加入SDR标志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的肯定。人民币加入SDR一直按照既定方针中国的改革日程来推进。

  中国与世界成熟市场仍有较大差距。加入SDR不是一劳永逸。中国将继续改革开放,人民币在SDR的地位才会得到巩固。

  10:04

  中国央行国际司司长朱隽称,人民币加入SDR对中国和世界是双赢的结果。人民币加入SDR是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里程碑。中国将坚定不移推动改革。

  

编辑:孙丁玲

关键词:央行,SDR,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汇率,人民币资产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