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暴力拘禁工人拔萝卜事件:8名嫌疑人已被刑拘

2015-12-04 14:01:00 来源:澎湃新闻网

  11月中旬,正是“中国胡萝卜第一镇”山东省寿光市化龙镇胡萝卜收获的季节。11月17日,来自来自四川、河南、河北、江苏、云南等地的19名劳务人员被骗到这里拔萝卜。将他们骗来的8人对他们辱骂、殴打并限制人身自由,强迫他们从凌晨两点半一直工作到傍晚六点半。如果想要离开,需要缴纳一笔对他们而言并不算少的费用。

  11月19日,一位缴纳了1200元被放走的受害人向寿光市公安局报警后,这个犯罪团伙的8名犯罪嫌疑人被警方抓获。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寿光市公安局了解到,目前,这8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强迫劳动罪已被刑拘。

  付1200元“赎身”后立即报案

  11月19日上午,山东省寿光市公安局接到报警,对方称自己和同伴被一伙人限制人身自由,并被强迫劳动。

  寿光市公安局化龙派出所所长张学刚告诉澎湃新闻,当天上午,他们就组织警力进行调查,但因报警人对当地不熟悉,无法准确描述自己所在的位置,他们只能四处排查。

  19日中午,上午报警的吴先生直接来到了派出所值班室。他称,自己被一中介公司从威海骗到这里来工作,“说是拔萝卜,日结,一天三百块钱”。但没想到,带他们来的中介一到寿光,就限制了他们的人身自由,并强迫他们劳动。在此期间,还对他们进行辱骂和殴打。“你犟嘴了他打你,干活干得不好了也打你。”

  张学刚说,报警的吴先生之所以可以逃脱,是因为他给了犯罪嫌疑人1200元钱。“嫌犯让他打电话回家让家里打钱,钱到了才能放他走。”吴先生在逃脱之后,马上过来报警。

  随后,警方对躲在化龙镇辛家村一处废弃院落里的8名犯罪嫌疑人进行了抓捕。参与抓捕的民警告诉澎湃新闻,他们在院落外边将六名嫌犯抓捕,之后进入院子就将当时正在看管受害人的两名嫌犯抓捕。

  从警方提供的现场视频可以看到,警方进入院子时,院子里面一片混乱。有多名受害人跪在地上喊“救星来了”。随后,在受害人的指认下,警方将两名在此看押他们的犯罪嫌疑人带走。

  凌晨两点半起床拔萝卜,干慢了就被打

  张学刚告诉澎湃新闻,经警方初步审理查明,11月中旬,以黑龙江人路某、夏某为首的8名犯罪嫌疑人在山东省威海石岛一家网站上发布招聘信息,雇佣劳务人员到石岛从事船务工作,并声称月薪8000到10000元。来自四川、河南、河北、江苏、云南等地的19名劳务人员被招至石岛后,路某等人以当地暂时没有船务工作为由,于11月17日将他们骗至寿光等地从事拔萝卜的劳务工作。期间,路某安排5名监工对劳务人员进行看管防止逃跑,对不服从管理的人员进行殴打,并对想要离开的务工者索要保险费、路费、饭费等费用。

  澎湃新闻还从警方了解到,这些劳务人员从17日到达寿光一直到被警方19日解救后离开,并未拿到任何报酬。

  一位受害人说,因为妻子身体不好加上小孩生病,他向犯罪嫌疑人提出要回家看看,但因为自己没有钱给犯罪嫌疑人,“后来他们四个人在车子里面整我,整得我没有办法。”

  另一名受害人称,他们每天早上两点半就起来吃饭,吃完饭天不亮就下地干活,干到晚上大概6点半才收工。约7点半回到住处,吃完饭就把门锁上不让他们出去。要是干活慢的话,就打他们。

  这19名劳务人员被关的地方是一处废弃的院落,他们分别被安置在两家平房里。澎湃新闻走访时看到,除了临时搭起来的木板床之外,没有多余的陈设。

  房屋的主人告诉澎湃新闻,当时有人打听到他家里有一处废弃的院子,就直接过来找到他想要租下来。当时,这些人并没有明确说明租期,只是给他交了2000元的定金就住进去了。

  寿光市公安局表示,目前,这8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强迫劳动罪已经被刑事拘留。

编辑:李江雪

关键词:拔萝卜;犯罪嫌疑人;受害人;抓捕;派出所值班室;公安局;劳务人员;殴打;石岛;院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秋季新玩法 带着孩子去房山“拔胡萝卜”

10月22日,2014年首届房山秋收节“拔胡萝卜”专场亲子活动在房山区琉璃河镇庄头村举行,近150多名来自北京市区的亲子家庭成员在金利农机合作社的百亩胡萝卜地里体验拔萝卜趣味劳动。

2014-10-27 17:50:28

南宁铺沥青粘住人:众市民上演“拔萝卜”(组图)

南宁铺沥青粘住人:众市民上演“拔萝卜”。有个小男孩被粘在路中央,哭了起来,他妈妈像拔萝卜一样将他救了起来。堵在该路段的车主齐先生说,如果在前方路段设立提醒牌,他也不会选择来这受堵了。

2013-07-15 18:10:14

亲子育儿支招:逗宝宝玩,警惕六种最危险方式

很多时候,爸爸妈妈都想要和宝宝有些互动,以达到增进感情的作用。抱着宝宝转圈圈  这种与宝宝互动的方式,一般是以大人为中心,双手抓住宝宝的两只手腕,然后大人快速地360度转圈,宝宝就会跟着在半空中旋转。

2012-11-28 08:46:1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