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两岸三地环保人士交流经验 尽量避免使用一次性用品

2015-12-17 00:4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2月16日电 (记者 应妮)由保护地友好体系和中国日报网共同主办的“跨国华人分享汇全新角度审视自然保护”论坛活动16日在北京举行。来自社团法人台湾环境资讯协会的谢璧如现场展示了随身携带的绿书包,里面包括环保袋、不锈钢的筷子甚至吸管等,尽量避免一切一次性用品。

  解焱博士是自然保护地友好体系发起人,也是中国生物多样性知名学者,从事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20年。她表示,之所以会选择自0然保护这一领域,是受了英国科学家珍古道尔的《我和黑猩猩》一书影响。研究生毕业后,解焱开始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工作,之后她全面了解中国的濒危动物和外来入侵物种,了解到生态在不断退化。

  在接触自然保护的过程中,她认为,社会在进步,且环保仍有希望。“这个希望在于我们所有的人都能意识到生态对我们每个人有多重要。”

  社团法人台湾环境资讯协会的谢璧如在中国台湾从事环境教育工作。她提到,一次性用品其实是造成自然保护区和环境变化的重要原因。她提议人们带着绿背包去旅游,里面装好旅游必需用品,尽量避免在旅游的过程中对环境和自然造成破坏。

  谢璧如还现场向观众展示了她的绿背包,里面有环保杯、环保袋、环保筷子以及不锈钢吸管等。“其实我们用最简单、最容易的方式让群众们接近生活环保,理解之后进而去保护我们的自然资源,保护我们自然的环境,”她说。

  就“普通人怎样参与到自然保护”,香港旅行家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宇德认为,旅游和科普可以带动自然保护及国际交流。以香港地质公园为例,一方面通过地质旅游和生态旅游等课程与大众分享有利于环境的旅游方式,另一方面旅游从业者应注意旅游设计,及时向大众提供解说。

  来自青海省玉树州囊谦县的扎西才仁会后表示,听了嘉宾的自然环保经验分享特别有感触:“我们所做的就是通过更完善的教育与技术手段,让环境保护更科学。人与自然是互通的,我们需要对自然怀有敬畏之心,尊重生态规律,倡导自然和谐。”

  保护地友好体系由自愿遵循自然规律,保护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阻止破坏自然的行为、尊重和帮助当地社区的个人和机构组成,推广对保护地友好的生活、生产方式,并在保证生态效益的前提下,使得经济、社会效益最大化。(完)

编辑:王进

关键词:一次性用品;外来入侵物种;环保人士;两岸三地;不锈钢;我和黑猩猩;栖息地;研究生;课程;玉树州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多数酒店仍提供一次性用品 取消免费"六小件"卡在哪儿

出于生活垃圾源头减量的需求,《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第二十三条规定:住宿、旅游、餐饮经营者不得在经营活动中免费提供一次性用品。王国庆承认,《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刚刚实施不久,确实存在酒店继续提供免费一次性用品的现象。

2015-12-09 09:50:11

杭州禁止餐饮旅游业免费提供一次性用品

杭州禁止餐饮旅游业免费提供一次性用品,在杭州从1日起,市民或游客去饭店吃饭、酒店住宿时,免费的一次性用品要消失了。杭州市禁止生产、销售和经营使用不可降解的一次性餐具以及有关部门确定并公布的其他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制品及其复合制品。

2015-12-01 19:58:00

北京旅委:将逐步取消不卫生酒店六小件

早在2002年,上海就首先提出取消一次性用品的倡议。”  经常出差的张先生有着同样的感受:“泰国、美国等地的酒店不提供一次性用品,洗发水沐浴露都是大瓶装。廖路明建议,修改相关激励标准,将“取消免费一次性用品”等环保措施列入星级评定国家标准。

2015-11-04 13:5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