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杭州“看书前先洗手”拾荒老人生前:读书暂忘忧愁

2015-12-18 08:55:00 来源:综合

  原标题:杭州“看书前先洗手”拾荒老人生前:读书暂忘忧愁

  2014年11月,当时杭州图书馆新馆因为允许流浪人员、拾荒者入馆,也允许他们携行李入内,一时被网友赞为“史上最温暖图书馆”。

杭图新馆不仅允许流浪人员、拾荒者入馆,也允许他们携行李入内。而将杂物放于门外,则是自发行为。本组图片视觉中国资料

  杭图新馆不仅允许流浪人员、拾荒者入馆,也允许他们携行李入内。而将杂物放于门外,则是自发行为。本组图片视觉中国资料

  在这些拾荒者中,有一位“看书前自发洗手”的76岁老人韦思浩(当时化名为章楷),让人印象深刻,引发不少关注。不幸的是,今年11月18号晚六点,老人在雨中过斑马线时,被一辆出租车撞上,当场昏迷。在重症监护室治疗了二十多天,一直到12月13号,虽然经过医院极力抢救,但老人多个器官衰竭,仍然没能挽回生命。

  回顾去年11月韦老师在杭州图书馆新址阅读的画面,那些他曾通过看书读报暂忘忧愁的日子。

  2014年11月9日下午,76岁的韦思浩在杭图三楼专题文献区阅览室门口。他常年将一根竹竿、两个口袋挑在肩后,穿一双被泥染黑的白色运动鞋。透过塑料袋,可以看见其中的塑料瓶和罐子。

  拾荒老人韦思浩实际上是一名退休教师,曾任村干部,已退休多年。因早年离婚,儿女又在外地,他一直在杭州独居。据老人的女儿吴女士说,虽然每月退休工资有五千多,但老人一直省吃俭用,捡些瓶瓶罐罐,大部分收入都用在捐资助学,从90年代的一次性捐赠三四百,到现在的三四千。

  吴女士说,“这些都是我父亲捐资助学的东西,都是匿名的,我们收拾遗物时才发现,之前也不知道。”

  “我就觉得我父亲过的苦行僧一样的生活…… 我们很多年轻人都很惭愧。”吴女士表示。

  尽管衣裳难免有污渍,但韦老师的手却很干净。他解释,杭图没有规定拾荒者必须洗手,但每次看书前他都会将手洗净,“不要把书弄花了。”

韦思浩和其他读者同桌读书,旁边的地板上放着他拾荒的行李。

  韦思浩和其他读者同桌读书,旁边的地板上放着他拾荒的行李。

他在书桌前卸下口袋,又让工作人员为他找来几本中外名著。

  他在书桌前卸下口袋,又让工作人员为他找来几本中外名著。

  《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杭州日报》和《钱江晚报》是他每天必读的报纸。

  韦老师腿脚并不方便,撩起裤管,他露出左小腿一片长约10厘米的结痂。2014年9月的一天夜里,心情郁闷的他去书店看书,跌倒在路边一块花岗岩上。虽然有好心人送他去了医院,但为节省药费,他还是回到书店查阅医药书籍,购买绷带和消毒药品自我医治。

  由于视力不好,韦思浩在报架寻找报纸前,会将报架目录端到眼前查询,当前的架子里是否有自己喜欢的报纸。

  找到了喜爱的报纸,他顾不得回到自习区入坐,站在原地就读了起来。管理员张海清记得,韦老师几乎每周都会来两三次,尤为喜欢看时政类书籍。

  虽然只能听清耳边的喊话,但长年阅读让章楷对国家大事侃侃而谈——“现在正在开APEC会”、“现在反贪腐的力度很大,还有干部顶风作案”。

闭馆音乐响起,他扛起自己捡来的垃圾,走出图书馆,“过两天再来。”

  闭馆音乐响起,他扛起自己捡来的垃圾,走出图书馆,“过两天再来。”

2014年11月9日,杭州,走出图书馆的韦思浩,依然沿路捡拾垃圾桶里的废品。

  2014年11月9日,杭州,走出图书馆的韦思浩,依然沿路捡拾垃圾桶里的废品。

  除了吴女士简单整理的捐资助学凭证,大大小小有数十张,韦老师甚至签了遗体捐赠志愿表,身后愿意捐赠遗体和所有的可用器官。

  “我一身病痛又无人照顾,时常心情抑郁,要通过看书读报暂时忘记忧愁。一看到正能量的文章,就会高兴很久。”去年记者采访结束时说到这里,韦老师的声音有些发抖。

  老人生前曾希望,把骨灰撒入钱塘江或西湖。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杭州日报;拾荒者;老人;洗手;杭州图书馆;老师;捐资助学;志愿表;人民日报;钱江晚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杭州日报》:喜迎G20峰会 杭州样样要做到最好

《杭州日报》:喜迎G20峰会 杭州样样要做到最好,国家主席习近平昨日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上宣布,中国将于明年9月4日至5日在杭州举办G20峰会。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等多国元首纷纷表示支持中国明年在杭州主办G20峰会。

2015-11-17 15:38:00

撤回论文维护学术

李云  德国施普林格出版集团宣布,由于内部调查显示论文的同行评议报告存在造假问题,决定撤回旗下10本学术周刊上发表的64篇科研论文。

2015-08-21 02:11:27

禁用六小件还要转变观念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批准了《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后在杭州入住酒店,客人将不再享受免费的牙刷、牙膏、香皂、沐浴液、拖鞋、梳子等一次性用品,也就是酒店业所说的“六小件”。

2015-08-11 02:20:5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