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清代公主坟与垃圾污水为邻 尚未认定为文物(图)

2016-01-05 16:44:00 来源:法制晚报

  

  公主坟宝顶周边堆放了很多垃圾

  

  在公主坟的另一侧,横流的污水已经结冰

  

  村里布告栏上介绍了公主坟的相关历史

  法制晚报讯(记者 崔毅飞)丰台区的公主坟村,因清代和硕和顺公主长眠于此而得名。

  历经三百余年,作为古墓标志性建筑的宝顶幸存至今,成为现今北京极为罕见的、看得见、摸得着的公主坟遗迹。

  但有基层文物安全监督管理员向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反映说,和硕和顺公主的墓葬遗迹,随时面临被捣毁的危险,亟待官方的认定与保护。

  担忧 遗迹岌岌可危 尚无文物身份

  68岁的李伯雄,受聘成为丰台区文物安全监督员已经一年有余。这并非一份苦差事,每月还能收到500元的津贴。出于对文物的喜爱,老李除了巡视自己管片内的文物,还经常走街串巷、做一些“分外工作”。

  赵辛店地区并非李伯雄的巡视范围,但他注意到,当地的公主坟村,尚存一座古墓宝顶,系清代和硕和顺公主墓,是北京屈指可数的公主坟遗迹。

  让老李不安的是,宝顶与一处施工工地为邻,周围环境脏乱不堪,而且并非官方登记文物,不受《文物法》保护。

  李伯雄告诉记者,早在2014年9月,他便向丰台区的文物部门汇报了相关情况,但已经过去了一年多,赵辛店公主坟始终未能得到官方的认定与保护。

  探访 大宝顶紧邻工地 与垃圾污水为邻

  在李伯雄的记忆当中,他第一次见到这座宝顶是在1963年,当时他16岁,并未把这当回事。他只记得,当时的大宝顶浑圆且周正,附近还有园寝墙。历经半个多世纪的风吹雨打、人为破坏,地表仅剩下一座宝顶。

  近日,在老李的指引下,记者来到公主坟村。当地为丘陵地貌,村里到处都是民房,若不仔细寻找,恐怕已难找到这座“失落”的遗迹。

  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发现,硕大的三合土宝顶,藏在一座民房后面,建筑外观呈土黄色,沧桑的遗迹表面,爬满荒草和荆棘,周围尽是生活垃圾和污水。由于长年的风化与破坏,宝顶看上去轮廓模糊,形状像一个歪歪扭扭的窝头。

  目测此宝顶硕大敦厚,酷似一座堡垒,高约4米,底端直径6-7米,向上逐渐收拢,绝非寻常百姓家的封冢。李伯雄说,宝顶遭到一定程度的破坏之后,高度已不比当年。

  在宝顶下方,记者还发现了磨砖对缝的砖墙,怀疑再往下就是地宫,但被土掩埋。周围民房排放的生活污水,就从遗迹周围流淌而过,凝结成坚固的冰挂。

  让老李最为担心的是,宝顶东侧的施工工地,目前处于停工状态,但其施工范围已经挖到了宝顶跟前,“就怕他整来整去再把宝顶给刨了!”此情此景让老李有些着急。

  回忆 古墓地宫曾被当作菜窖

  记者注意到,在村里的布告栏上,张贴着公主坟村的历史信息,其中重点介绍了这座古墓的前世今生,可见地方政府并非不知其存在。

  当地村民、60岁的夏女士回忆说,他们都将这座古墓俗称为“大宝顶”,但早年间就被盗了。过去小孩经常爬上去玩,比谁爬得高;地宫还能下去,有地下一层楼那么深,生产队将地宫变成了菜窖,囤放大白菜、马铃薯…… 她曾下去看过,地宫内有拱顶,地上都是水,人在搭起来的木板上行走。除此之外,地面上还有石人、石马、石碑,后来都不知去向,只留下这么个大宝顶。

  《京郊清代墓碑》一书作者杨海山,曾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探访赵辛店的公主坟。据他回忆,这座古墓是坐西朝东,背靠山坡,东边是蟒牛河。仅存的大宝顶,周围是生产队的猪圈,地宫成为了储藏室。他听村里老人讲,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宝顶的表面还挂有红色。

  盘点 北京唯一还有宝顶的清代公主坟

  杨海山告诉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他曾与清史学者冯其利,梳理过清代的公主坟。清代90多位公主,其中有君王亲生,也包括一些抚养于宫中、君王兄弟的女儿,赵辛店的和硕和顺公主正是后者。其中40-44位葬于现在的北京地区,其余葬于京外。北京地区,他们能够确定方位的有三十七八座,但多已无存。

  从总体上看,清代公主坟遭受的破坏严重,保护状况比不上清代王爷坟,像赵辛店这样的公主坟遗迹,已经屈指可数,即便现状不尽如人意,却也是“北京地区明清时期保存最好的公主坟、北京地区清代公主坟宝顶的唯一建筑遗存”。

  北京园寝遗址调查保护团队的马志璞也证实,赵辛店的公主坟,作为目前“北京地区唯一还有宝顶的清代公主墓葬”,从研究明清墓葬文化与建筑形制上,都有着唯一性和不可替代性,作为“孤例”有着很强的标本价值。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加快,这类遗迹作为历史地标,应该有所保留。

  专家意见

  应该给宝顶文物身份

  北京市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刘卫东认为,宝顶是古墓葬的标志性建筑,而且具有唯一性和不可复制性,应该将保护工作做在前面,将其列入登记文物项目。

  文物一定要登记在册,做保护标志,有人监管,避免破坏。这种文物以后越来越少,既然存在就要好好保护。

  官方回应

  会去现场进行考证

  据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了解,李伯雄已将赵辛店公主坟的情况,再次向丰台区文物部门汇报。

  2015年12月31日,记者致电丰台区文化委员会文物科,相关负责人表示,上世纪80年代文物普查时,好像听说过这座古墓。

  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会再联系李伯雄先生,请他带工作人员去现场了解情况,再做下一步的打算。

  历史记载

  公主坟原名万树庄,公主系清太宗第五子承泽亲王硕塞之二女和硕和顺公主。顺治五年(1648)八月二十二日出生,后抚养于宫中。

  顺治十七年封和硕公主,时年十三下嫁给平南王尚可喜之子尚之隆。康熙三十年(1691)十一月先于尚之隆去世,享年四十四岁,葬于此地并改名为尚家坟。

  尚之隆官至领侍卫内大臣,康熙五十七年(1718)二月去世,与和硕和顺公主合葬后改为公主坟,村名沿用至今。

  文并摄/记者 崔毅飞

编辑:孙丁玲

关键词:宝顶,公主坟,和硕公主,文物部门,文物普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