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九航企封杀去哪儿网 票代仍在销售相关航企机票

2016-01-06 07:53:00 来源:成都商报

  继国航、东航、重庆航空在1月4日发布公告,称与去哪儿网暂停商务合作,并关闭在去哪儿网的旗舰店后,昨日(1月5日),川航、祥鹏航空、天津航空也宣布暂停与哪儿网合作。

  至此,封杀去哪儿网的航企已多达9家,而且南航、海航、国航、东航这四大航企均参与其中——在2015年的最后一天,南航、海航、首都航空已经率先“发难”,宣布暂停与去哪儿网的合作。

  去哪儿网究竟做了什么,让包括国内四大航在内的9家航企如此一致地决定与其“绝交”?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正如航企声明中所说,去哪儿网确实存在一些伤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但这也是航企在“提直降代”(即提高直销比例,降低代理销售)背景下的举措。

  为何封杀

  去哪儿网与航企说法“打架”

  “近期,我司收到大量在去哪儿网购票的旅客投诉,涉及退改签费用、航班变动未通知等,使旅客出行受阻,严重损害了广大旅客的权益。”1月4日晚间,东航在声明中这样表示。

  根据东航的说法,临近春运,为切实保护旅客权益,严格规范市场秩序,因而决定即日起暂停与去哪儿网的商务合作,并关闭东航在去哪儿网的旗舰店。同日,国航也发布了类似公告。

  这已是此次去哪儿网遭遇航企“封杀”的第二波。2015年12月31日,海南航空在其官方微博发布声明,宣布关闭其在去哪儿网的旗舰店;南航同日亦宣布,暂停与去哪儿网合作。而这两大航企的理由一样,都是消费者在机票价格、退改签政策等方面投诉不断。

  不过,在南航、海航的公告出来后,去哪儿网回应称,合作暂停是因为“未能就机票展示排序问题达成一致”。目前,针对东航、国航暂停合作的原因,去哪儿网方面尚未给出回应。

  影响几何

  票代仍在销售相关航企机票

  在针对南航、海航封杀做出的回应中,去哪儿网表示,“暂停合作期间,消费者可以继续在去哪儿网上正常购买南航和海航的机票”。而成都商报记者昨日体验发现,目前来看,影响确实没有想象的那么大。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登录去哪儿网,输入成都飞北京线路,结果显示,确实已经没有涉事航企旗舰店在销售,不过国航CA4107航班依然在售,而供应商是逸飞商旅、新空之旅等票代公司。

  据相关航企的内部人士透露,预计会有更多航企撤出平台,而撤出的具体时间,与航企和去哪儿网的合同期限,以及航企内部流程的快慢有关。

  原因揭秘

  争夺票价话语权成“导火索”

  让航企做出这样的决定,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易观智库数据显示,2015年第三季度,去哪儿网在机票预订市场占据了38.2%的份额,排名第一,紧随其后的则是携程,占比37.7%。腾邦国际四川华商票代总经理李岸就表示,航企所诟病的去哪儿网涉及加价销售机票、擅自更改机票使用条件、不提供发票等问题,其实也不是一次两次了。

  民航专家林智杰则揭示了背后的争夺,航企近年一直在为“提直降代”努力。“首先,航空公司面临‘提直降代’的压力,国资委之前是有指标的,直销达到50%以上;第二,去哪儿网确实一直有一些伤害消费者权益的事情,”一位航企内部管理人士告诉记者。

  OTA(在线旅游企业)分食了航企的利润,航企正致力于加大直销力度。以国航为例,去年8月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到2016年底,其直销比例将达到50%,彼时的比例则为20%多。“与其养肥平台,不如集中火力做自己的官网和APP,是航空公司的共识。去哪儿网也由原来的盟友,变成了对手。”

  在“降代”方面,从去年6月起,南航、国航、东航等航企已纷纷将代理费逐步降低为0,节省了一笔销售费用。但此举也大大减少了机票代理商的利润,并加剧了行业的混战。据业内人士介绍,一些大的机票代理为冲业务量,赚取更多“售后返还”奖励,不仅会自掏腰包让利销售,甚至私自更改退改签政策,以赚取退票费。

  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去哪儿网在2015年11月推出了内部代号为“穿山甲”的计划。所谓穿山甲计划,就是采用“预约出票”的方式,由消费者自主选择价格进行预约支付后,供应商在后台进行抢单出票。根据去哪儿网披露的数据,上线一个月内,“穿山甲”的国际机票出票量已经占到全网的70%。有观点认为,此举极大冲击了航企对机票价格的话语权,也成为去哪儿网遭到封杀的“导火索”。成都商报记者 胡沛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去哪儿网;祥鹏;机票价格;机票预订;机票代理商;东航;穿山甲;国航;导火索;海航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多家航空公司“拉黑”去哪儿网:多收费 乱收费

称因投诉太多,关闭去哪儿网旗舰店并暂停合作  2015年的最后一天,南航海航两大航空公司双双宣布关闭去哪儿网旗舰店,暂停与去哪儿网的商务合作。截至昨日23时,与去哪儿网暂停合作的航空公司已经增加到9家,包括南航、海航、首都航空、重庆航空以及国航、东航、天津航空、祥鹏航空、四川航空。

2016-01-06 07:20:00

航企集中“撤出”去哪儿网有无垄断违法

有关部门应该进行调查,如果存在就严处,还相关方一个公道,维护市场健康经营秩序;但问题是,年前南航和海航宣布“撤出”时,相关航空公司内部人士无意间吐露的“预计节后会有更多航空公司做出‘撤出’动作”的话耐人寻味。

2016-01-06 06:51:44

去哪儿网遭四大航企集体封杀 因所售机票投诉率提高

去哪儿的机票投诉率提高,直接影响了南航与海航的用户体验及品牌形象,所以才要停了网站上的旗舰店。对于多家航企的联手“封杀”,“去哪儿网”该何去何从?

2016-01-05 17:0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