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女子姓“suǒ”太生僻 无法办社保卡欲改姓

2016-01-10 07: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姓

   姓

  上面这个字怎么读?想必大家都不认识。记者也是翻阅了各种不同词典,才知道这字念“suǒ”。

  不过,由于名字里有个生僻字,家住江山市大陈乡大唐村的“suǒ”小姐遇到了一堆麻烦事。

  1月7日,家住大陈乡大唐村的“suǒ”小姐,打进本网新闻热线反映,称她的姓是稀有姓氏,很多服务机构的电脑词库中没有该生僻字,导致她办理银行卡、社保卡等遇到了困难。

  小时候,“suǒ”小姐常为自己特别的姓氏而自豪,因为会引起别人的好奇和关注。成年后,由于她的姓氏在很多服务机构的电脑中无法输入,她的烦恼也随之而来。

  “公安系统里有生僻字字库,能办出身份证和户口簿,可银行系统没有生僻字字库,打不出这个字,办理的存折只能用拼音代替。“suǒ”小姐表示,她的名字经常被人喊错,有的人还干脆“字不识,认隔壁”,叫“此”、“梦”、“夕”的都有,为此闹过不少笑话。

  经了解,“suǒ”小姐今年28岁,来自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2010年嫁到江山市大陈乡大唐村,并将户口迁到大唐村。在她的老家,“suǒ”姓也不多。记者翻阅了《现代汉语词典》,并未找到该字。“在常用的《新华字典》上查不到,曾经翻阅过多种汉语字典,最后只在《中国字海》里找到了该字。”“suǒ”小姐相告。

  为了解决生僻字带来的烦恼,“suǒ”小姐找到记者,希望能出面帮忙。记者了解得知,解决生僻字影响办卡问题,有两种途径,一种是公民自己申请改姓名,另一种是对电脑字库进行升级换代。“suǒ”小姐表示,为了一劳永逸,她希望能改姓,彻底解决生僻字带来的烦恼。

  “银行卡、社保卡之所以难办,是因为‘卡’在了名字上,生僻字无法录入和读取。”江山市公安局行政审批服务科负责人吴向亮表示,当事人需提供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当地公安机关的相关证明材料,才能为其办理改姓手续。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生僻字;改姓名;社保卡;女子;现代汉语词典;新华字典;字库;江山市;中国字海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薅、騔、耜要怎么读?《芈月传》生僻字引发“考据热”

历史题材影视剧《芈月传》正在热播,这部号称“衣饰器具、陈设布料、车马兵器等在细节上都尽量符合时代”的电视剧在引发观众吐槽剧情的同时,也掀起了一股“考据热”。铜灯呈大雁衔鱼伫立造型,雁首及长颈、雁体、灯盘、灯罩4部分套合而成,施红彩,翎羽、鳞片、夔龙纹栩栩如生。

2015-12-29 08:24:00

《芈月传》引发“考据热” 生僻字体现先秦婚制

历史题材影视剧《芈月传》正在热播,这部号称“衣饰器具、陈设布料、车马兵器等在细节上都尽量符合时代”的电视剧在引发观众吐槽剧情的同时,也掀起了一股“考据热”。铜灯呈大雁衔鱼伫立造型,雁首及长颈、雁体、灯盘、灯罩4部分套合而成,施红彩,翎羽、鳞片、夔龙纹栩栩如生。

2015-12-28 14:30:52

《芈月传》好看生僻字揪心?《芈月传》生僻字及人物关系、命运全解

《芈月传》好看生僻字揪心?《芈月传》生僻字及人物关系、命运全解,《芈月传》热播,但里面不少生僻字却让观众懵了。

2015-12-03 09: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