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贵州省遵义一名老太成功移植姚贝娜眼角膜

2016-01-19 10:45:00 来源:多彩贵州网

贵州省遵义一名老太成功移植姚贝娜眼角膜

  姚贝娜的眼角膜

贵州省遵义一名老太成功移植姚贝娜眼角膜

  移植角膜中

  去年1月16日,著名歌手姚贝娜因罹患乳腺癌不幸去世。按照她的遗愿,逝世当天,医生姚晓明摘取了她的一对眼角膜,这对眼角膜先后帮助深圳、成都、武汉的三位眼疾患者重见光明。1月18日,医生姚晓明将姚贝娜剩余的左眼环形边缘眼角膜带到贵阳,移植到遵义县67岁老太太的双眼上。

  眼角膜昨日抵达贵阳

  昨天,在贵阳龙洞堡机场,姚晓明怀抱着行李箱出现在接机口。担心角膜有闪失,他一直将存放眼角膜的保温瓶放在随身的行李箱中,直到抵达贵州晶朗眼科医院后,他才将眼角膜保温瓶放入保温箱中。

  姚晓明是姚贝娜亲自授权的遗愿执行人。姚贝娜逝世当晚,正是他为其实施了角膜摘除手术。此后对受捐者进行的角膜移植手术也是由他亲自操刀。

  像大多数人一样,姚晓明认识姚贝娜也是通过电视荧幕开始的。他告诉记者,他和姚贝娜的父亲姚峰都是深圳市的政协委员,虽然不算深交,但很早就认识。姚峰知道姚晓明是全国著名角膜移植专家。所以当姚贝娜表达出捐献眼角膜的意向后,姚峰第一时间将此事委托给了他。

  其实,除了在电视荧幕上见过姚贝娜外,姚晓明第一次亲眼见到她是在一次演唱会后,“不像个大明星,像邻家女孩,很清新的一个姑娘。”姚晓明说,他们第二次见面时,已是姚贝娜离世前几天。

  去年1月7日中午,姚晓明意外地接到了姚峰的电话:“贝娜快不行了,我们准备捐献她的角膜。”姚晓明坦言,当时他很震惊,姚贝娜能做出这样的行动,很让人钦佩。

  受捐者:感谢善良的姚姑娘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贵州晶朗眼科医院,受捐者罗成珍正在医院做常规检查。罗成珍告诉记者,最近四五年,她的视力变得很差,虽然看得见光,但却看不清楚物体。

  罗成珍的儿子陈进军告诉记者,自从母亲眼疾恶化后,他们四处求医,但效果不明显。上周,他带母亲去遵义县人民医院做检查,医生告诉他,必须要做眼角膜移植手术,如果不手术,母亲的角膜将会穿孔,导致失明。

  可是哪里有角膜来源呢?“还好家里有个亲戚是眼科医生,亲戚将消息发到网上寻找角膜。”陈进军说,这位亲戚联系到了晶朗眼科,对方告诉她可以帮忙找到眼角膜。几天后,晶朗眼科反馈消息,角膜找到了,可以近期就做手术。他们还告诉受捐者,角膜捐献者名叫姚贝娜。

  “我儿子说给我捐眼角膜的是一个大明星,名叫姚贝娜。可我是农村老太太,不认识姚贝娜。她那么年轻就过世了,真的好可惜。感谢这个姚姑娘,她是个心地善良的好人!”罗成珍感叹道。

  先移植右眼左眼年后移植

  18日下午3点,姚晓明亲自操刀,姚贝娜的左眼环形边缘眼角膜被分为两部分,分别植入到老太太的双眼病变处。1个小时20分钟后,手术顺利结束,据晶朗眼科医生介绍,此次手术成功将眼角膜植入到罗成珍的右眼,1月19日罗成珍就可拆掉纱布观察术后状况了。据了解,罗成珍左眼的眼角膜植入将安排在年后。

  为什么会将姚贝娜的眼角膜捐给这位老太太?姚晓明告诉记者,一对眼角膜可以帮助多名患者复明。由于前三次的捐赠移植,姚贝娜的一对眼角膜只剩下左眼环形边缘眼角膜和部分右眼边缘眼角膜。

  这位老太太患上的是边缘性角膜病变,两只眼睛的上半部分角膜病变严重。病变严重部位的形状大小都和姚贝娜左眼环形边缘眼角膜吻合,可以将这个完整的角膜分成两半,分别移植到老太太的左右眼上。

  姚晓明告诉记者,眼角膜有3种保存方式,短期的保存方式要求眼角膜必须在取出后的24小时之内就进行移植;中期的保存方式则要求在取出后2周内进行移植。姚贝娜的眼角膜采用的是长期保存方法,也就是低温冻存法,这种方法理论上可以让眼角膜无限期保存,可以让眼角膜的利用达到最大化。

  姚晓明介绍,目前姚贝娜剩下的眼角膜还可以帮助至少两个人复明。

  相关链接

  贵州:眼角膜捐赠尚未起步

  据贵州晶朗眼科医院董事长吴长恩介绍,目前眼角膜捐赠在贵州的开展还没有起步。估计我省有5万余人等待角膜移植,由于省内缺口过大,眼角膜资源主要来自外省甚至外国。大多数患者因为没有移植眼角膜而导致失明。

编辑:张雷

关键词:姚贝娜;贵州省遵义;病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贵州省遵义一名老太成功移植姚贝娜眼角膜(图)

贵州省遵义一名老太成功移植姚贝娜眼角膜(图),1月18日,医生姚晓明将姚贝娜剩余的左眼环形边缘眼角膜带到贵阳,移植到遵义县67岁老太太的双眼上。由于前三次的捐赠移植,姚贝娜的一对眼角膜只剩下左眼环形边缘眼角膜和部分右眼边缘眼角膜。姚晓明介绍,目前姚贝娜剩下的眼角膜还可以帮助至少两个人复明。

2016-01-19 10:44:00

姚贝娜去世一周年 粉丝在雕像前缅怀:这世界你曾经来过(图)

姚贝娜去世一周年 粉丝在雕像前缅怀:这世界你曾经来过  今天是姚贝娜去世整整一周年,粉丝在姚贝娜雕塑前边摆上鲜花,挂上千纸鹤、风冷照片等物品寄托哀思。

2016-01-18 07:26:00

姚贝娜去世一周年粉丝追思引人泪奔 盘点姚贝娜生前生活照

2015年1月16日,姚贝娜病情复发,于北京大学深圳医院病逝,年仅33岁。2008年,代表海政文工团参加第十三届青年歌手大奖赛,获得流行组冠军,多次获得全场最高分;于同年获得第九届CCTV-MTV音乐盛典内地年度“最具潜力歌手”称号。

2016-01-16 19:5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