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全球热评中国经济:冷静面对调整 坚定中国信心

2016-01-21 13:14:00 来源:经济日报

  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2015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6.9%,数据一经公布即引来国际社会的关注。尽管此次增速是25年来的最低值,但海内外普遍认为这是中国经济正常调整的结果,相比速度而言,中国经济发展的方向调整、转型升级及背后的结构优化更重要、更具说服力。

  英国诺森比亚大学纽卡斯尔商学院终身讲习教授熊榆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犹如一艘高速行驶的大船,调整到更优方向必先缓慢减速,然后转舵。所以6.9%是经济正常调整的结果,增速也许仍会放缓,但长期来看正确的航向更加重要。

  谈及中国未来在国际经济运行中的地位,熊榆说,目前欧美经济总体不是很乐观,并没有从上一轮经济危机中恢复,因而对中国的依赖还将存在并可能增强,从世界范围来看,中国的经济形势仍处于有利地位。

  新加坡《联合早报》20日刊文《中国去年经济增长6.9% 为25年最低 学者:无需惊慌》传递出冷静面对的观点。学者认为,GDP低于7%不足以说明经济出了问题,衡量中国经济是否健康的真正指标,应看相对而不是绝对的GDP增速。

  众多分析都认为,增速虽然放缓,但中国经济依然稳定。法国《费加罗报》19日整版报道2015年中国经济数据。报道称,上一年度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属意料之中,中国经济虽在刹车但依然稳定,很多实例都说明中国经济在转型的同时正在向前推进。

  《费加罗报》以中国电影和旅游产业为例进行具体阐释:2015年中国电影票房增长约50%,近5年来更是增长3倍,根据日本野村信托银行估计,照此速度增长,中国电影市场的规模将于2017年和美国并驾齐驱。同时,2015年中国游客旅游支出达2700亿美元,也说明中国的经济转型在稳步推进。

  澳中关系研究院副院长罗震教授认为,6.9%的增速与经济专家的预期相符合。他说,中国的经济已经逐渐强大起来,按美元计算,最新公布数据显示中国购买力比2010年增加了50%,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是正在经济复苏的美国的2倍多。

  巴西因斯珀商学院经济学教授达马斯也认为,虽然中国经济增长不足7%,但这并不表明中国经济在恶化。达马斯表示,目前中国的经济正从以投资为驱动向以消费为驱动的发展模式转变,在这一过程中工业生产增长一定会低于消费的发展,中国经济正向正确的方向迈进。

  巴西太平洋投资公司私募风险投资部经理若昂·布兰当认为,长期来看中国仍是一个值得投资的市场,随着中国经济向以消费为驱动的增长模式转变,优秀的实业公司仍可以继续探索在中国投资的机会。

编辑:孙丁玲

关键词:中国电影;诺森比亚大学;经济复苏;经济数据;经济增速;经济转型;经济专家;经济形势;费加罗报;联合早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贺岁片全球同步上映 华语电影抢滩国际市场

随着中国电影海外影响力日益增强,国产电影启动全球发行平台,中国电影全球同步上映有望成为常态。

2016-01-18 08:59:00

中国电影满意度结果出炉 《老炮儿》最受欢迎

"中国电影满意度"结果出炉 《老炮儿》最受欢迎,2015年度第五次“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的结果近日出炉,本次调查针对贺岁档7部重点国产影片,调查结果显示,贺岁档观众满意度得分高达82.9分,超过暑期档,成为全年满意度得分最高的档期。

2016-01-11 10:33:00

外媒:《捉妖记》涉操纵票房 中国票房不准

英国媒体《卫报》报道《捉妖记》票房被质疑造假,并提到著名电影票房网站声称“没有准确来源,不再提供中国电影市场票房数据”。Box Office Mojo声称中国的票房数据没有准确来源,不会更新,不过页面仍有部分数据更新 

2016-01-06 14:0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