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天津爆炸受损车被曝流入拍卖市场 远低于市场价

2016-01-22 06:06:00 来源:京华时报

  天津爆炸受损车被曝流入拍卖市场 远低于市场价

  2015年8月14日,天津爆炸现场还有几处火点冒着烟。(资料图片)京华时报记者 周民 摄

  19日,青岛腾信汽车网络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举办的一场车辆拍卖会,吸引了众多买家。约150辆Jeep大切诺基和牧马人全部被拍走,其中大切诺基的拍售价在30万~32万元不等。这些车辆之所以拍卖价格远低于市场价,是因为这些车或挡风玻璃破碎,或车身漆面受损,无一完好。

  据了解,这批受损的车辆正是去年天津港爆炸事故中受损的部分Jeep品牌车辆。此前一天,即1月18日,另一车辆拍卖公司也在天津拍卖出400辆大切诺基和牧马人。

  保险公司将受损车按残值拍卖

  2015年12月,曾有消息称,克莱斯勒天津港爆炸事故中的部分受损车辆流入二手车市场。对此,克莱斯勒(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发布声明,公布了3435辆车辆的车架号,称这些车遭受严重损坏,“无法通过商业上合理的方式加以修复”,克莱斯勒“禁止授权经销商进行销售”,该批车辆不享有质保。

  仅一个月后,这些受损车辆通过拍卖渠道再次流入市场。对此,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销售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克莱斯勒没有参与这些拍卖的事情。这批受损车辆的所有权已经转移到保险公司了,他们有处置资产的权力。”

  “在向被保险方赔偿完损失后,保险公司为了减少自身损失,会把理赔后的车辆所有权转移至自己名下,委托拍卖公司进行残值拍卖。”一位从事汽车拍卖的公司负责人说,这种操作方法已是行业通行的办法,天津港爆炸事故中的受损车,也正通过这种途径流向市场。

  部分应由政府销毁车混杂其间

  除了厂家方面称“无力监管”,这批挂着Jeep标识的受损车辆一旦经由销售商之手卖给消费者,后续维修保养、售后服务都将面临诸多隐患。

  “我盯这批车已经盯了半年时间了,都是‘8·12’天津港(爆炸事故)中的受损车。按照拍卖公司的要求,5辆一组起拍,我们拍到的大切诺基的价格约为30万~32万元,现在打算以36万元的价格出售。”天津的一家汽车销售公司的张姓销售经理告诉记者,“这次我只拍到了5辆,有的大买家一下子就拍走了100多辆。”

  据了解,1月19日,在青岛腾信汽车网络服务有限公司举办的一场现场拍卖会上,约150辆Jeep大切诺基和牧马人受损车辆,被分为30组进行拍卖,每组5~6辆,不长时间内就被各路商家买走。

  现场发放的“残值车拍卖会目录”上详细记录了车辆车架号、受损程度等车辆信息。有多个车架号编码均在克莱斯勒此前公布的“严重受损”车辆之列(其中包含2114辆销毁车辆)。由此可以看出,这批受损车辆正通过拍卖渠道流向了市场。

  在此前一天,即1月18日,在主营事故车、受损车辆的机动车网络拍卖平台“博车网”进行的一场拍卖中,这批大切诺基和牧马人也以16万~19万元的起拍价挂出,共计400辆车,很快也被悉数拍出。

  据一位参与拍卖的汽车销售商说,与他们签署拍卖协议的是一家保险公司。

  车辆拍卖后无售后保障

  眼下,经由拍卖公司的渠道卖出的这批受损车辆,近几日将相继交付到各地的商家手中,一些车辆在加价4万~6万元不等后将被售出。但是,有商家明确表示,将不承担这些受损车辆的“三包”质保等售后服务。

  “一般受损车被拍卖走,要么拆成零件使用,要么修理后再当做整车来处理。”一位熟悉受损车辆拍卖的业内人士说,“如果考虑到对品牌的影响,整车厂也可以通过回购受损车辆,来减少大范围的流入市场,但完全制止,很难做到。“这些车辆手续齐全,但是没有售后服务也没有质保,上牌和售后都得自理。”上述不愿具名的销售经理说,所谓“手续齐全”是指车辆的关单、商检单和一致性证书都完好无缺。

  但是,有了这些手续,在经过车辆修复和车检后,即可以上牌。“即便是受损严重的事故车,只要车辆没有达到报废标准,在售出后和普通车辆区别不大,一样可以上牌、上路。”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蒋苏华说。

  蒋苏华同时表示,在销售过程中,商家如果不对车辆受损的情况向消费者进行说明,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这种行为即构成“欺诈”,消费者有权通过法律手段进行维权;如果事先说明了车辆的真实受损情况,并与消费者签署“免三包责任”的协议,一旦事后出现车辆质量纠纷,则由商家与消费者“自行协商解决”。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受损车辆;拍卖协议;拍卖公司;爆炸事故;车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京:“7?21”出租车因运营受损可免费修

昨天,记者从市交通委运管局获悉,对在“7?21”自然灾害中坚持运营的受损车辆采取及时免费检修、相应减免驾驶员承包金额等措施。7月21日特大暴雨以来,不少乘客反映,暴雨当夜以及平时遭遇恶劣天气时,出租车司机会加价或拒载。

2012-07-31 07:40:11

北京:“7·21”出租车因运营受损可免费修

昨天,记者从市交通委运管局获悉,对在“7·21”自然灾害中坚持运营的受损车辆采取及时免费检修、相应减免驾驶员承包金额等措施。7月21日特大暴雨以来,不少乘客反映,暴雨当夜以及平时遭遇恶劣天气时,出租车司机会加价或拒载。

2012-07-31 07:29:00

洛阳民俗博物馆遭钢珠袭击 门窗和院内车辆均受损

该民警介绍,他们已在小区和附近地区贴出告示,一方面提醒居民不能随意发射钢珠;另一方面,也希望大家能及时提供线索,找到发射钢珠的人。该民警说,发射的钢珠使车辆和博物馆的门窗受到损害,这种行为已涉嫌危害公共安全,“但目前对于钢珠的出售和使用,并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

2012-12-19 08: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