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辽宁12岁“小当家” 每天早6点生火做饭(图)

2016-01-29 15:30:00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辽宁12岁“小当家” 每天早6点生火做饭(图)

  12岁的小浩点火一把成,劈柴、做饭都难不住他。徐女士 摄

  12岁男孩每天6点起床烧火做饭,饭后急忙去上学。

  3年来,这个小学生扛起了家里半边天。

  他说自己是男子汉,爷爷奶奶年龄大了,需要他照顾。

  他是辽阳县寒岭镇唐家堡子村小学6年级的小浩,和别的留守儿童不一样,3岁时母亲离开家,父亲到城市打工后又组建新家庭,爷爷奶奶是他最亲近的人。

  特殊家境练就了他独立自强的品格。

  一家四口12岁的他做饭

  昨日天刚蒙蒙亮,小浩到院子里抱来玉米秆,折成两段后塞进灶膛内,点燃一张纸,灶膛内的秸秆很快燃了起来。

  锅内填上水,架上蒸帘,将前一天剩下的饭菜放在锅内,扣上盖子,不大工夫,锅沿周围就冒出了热气。

  外屋冷,热气顿时填满了整个房间,小浩低着头,向灶内添柴。火炕也热了许多,室内暖了起来。

  得空时,小浩将饭桌支上了,把碗筷拿上桌,就等一家人上桌吃饭了。

  这一家人,只有近七旬的爷爷奶奶,还有大一岁的姐姐。

  现在正逢寒假,小浩照比上学期间轻松了许多,“不用起那么早了,中午和晚上都有时间做饭。”

  我能干的不用爷爷奶奶干

  小浩母亲离家,父亲到城里打工,爷爷奶奶既要忙田里,又要照顾两个孙辈。“小学的前三年是在城里过的”,小浩9岁时和姐姐一起回到老人身边。

  因为爷爷年龄大了,农村的体力活重,小浩担心哪一天爷爷身子骨经受不起,“我和姐姐逐渐做起了家务活。”小浩说,现在洗衣、做饭都可以自己完成了,“他们为儿子,为孙子操心一辈子了,该歇一歇了,我能干的不用他们干。”

  小浩和姐姐每天6点起床,淘米、烧菜,吃完早饭就都去上学了。晚上放学回到家中,边做晚饭边写作业,等爷爷奶奶从地里回来,“家里的一切都准备妥了”。

  小浩说,姐姐读初中,课程多,“我得多承担些,在我眼里没有困难。”小浩稚嫩的脸上写满了成熟与刚强。

  爷爷奶奶看着孙子懂事能干,甚是欣慰,却也为家里担忧,“我们老两口年纪越来越大,他们俩今后……”

  现在最让奶奶高兴的是,孙子操持家务,却没耽误学习,期末考试,“全班第六”。

  会做五六种菜

  父亲在城里另组家庭,平均两个月回乡下看一眼,已经习惯了没有父母在身边的姐弟俩,却依然阳光向上。

  “炒鸡蛋是和姐姐学的,现在会的菜比她多。”小浩有些自豪,他会切细细的土豆丝,最拿手的菜是炒土豆片,“快出锅时不能忘了放辣椒”。

  小浩有些腼腆,在农村也没见过高档菜,荤菜很少做,还拿不出手。但眼前的尖椒干豆腐、炒白菜片、炖芸豆,这些对他来说都已驾轻就熟。

  再有几天就要过年了,小浩也琢磨着学两样新菜肴,给爷爷奶奶一个惊喜,“我长了1岁,他们却又老了1岁,愿他们健康长寿。”

编辑:王家乐

关键词:小当家;爷爷奶奶;做饭;留守儿童;尖椒干豆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小当家》挑战“复古美味”勾80后童年记忆

江苏卫视亲子美食成长真人秀《加油小当家》1月10日(周日)晚播出了第九期节目。本期节目中,球球在丢沙包游戏中率先淘汰了翁虹,而小水晶因为接受不了妈妈被淘汰而伤心大哭。

2016-01-13 11:05:00

"小当家"挑战童年美味 王艳被淘汰球球大哭

江苏卫视亲子美食成长真人秀《加油小当家》1月10日(周日)晚播出了第九期节目。本期节目中,球球在丢沙包游戏中率先淘汰了翁虹,而小水晶因为接受不了妈妈被淘汰而伤心大哭。

2016-01-13 10:43:00

T-ara女仆装亮相《小当家》 变身美厨娘

本周,“小当家”们将乘着“时光机”回到属于父母的年代,寻找父母们记忆中的童年味道。

2016-01-08 10:2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