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我国将放开导游自由执业 导游资格证终身有效

2016-01-30 07:22:00 来源:新华社

  导游资格证终身有效 导游证全国通用 取消导游年审制度

  新华社海口1月29日电(记者 齐中熙 周慧敏)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此间举行的2016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表示,今年要深化导游管理体制改革,从行政化、非流动、封闭式管理向市场化、自由化、法制化管理转变,取消“导游必须经旅行社委派”的政策规定。

  李金早介绍说,国家旅游局将开展改革试点,放开导游自由执业。取消“导游必须经旅行社委派”的政策规定,拓宽导游执业途径,建立导游服务预约平台;游客既可通过线上平台预约导游,也可线下自主联系,实现交易方式完全放开;改革导游管理模式,取消“获得资格证3年未从业的,资格证自动失效”的政策规定,导游资格证终身有效,导游证全国通用;取消导游年审制度,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对导游的常态管理,实行动态进出机制。

  李金早说,要建立“投诉+仲裁”与巡回法庭的联合处理机制。以导游与游客平等、责权利对等为原则,依法治旅。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导游队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实现“进出、监管、保障、奖惩”四位一体。坚决依法处理导游队伍中的害群之马。依法保护导游的人身财产权益,禁止对导游乱收费,各地成立导游协会并加强引导。

  解读

  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正成为越来越多“有钱又有闲”的中国人新的生活方式。如何把握旅游市场的机遇,规范旅游市场秩序,转变旅游发展方式?在29日召开的全国旅游工作会上,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

  李金早表示,2016年,我国旅游要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

  他解释说,在我国旅游发展的初级阶段,主要是建景点、景区、饭店、宾馆。然而旅游业发展到现在,已经到了全民旅游和个人游、自驾游为主的全新阶段,传统的景点旅游模式已不能满足现代大旅游发展的需要。

  从景点旅游模式向全域旅游模式转变,具体要实现几方面转变:

  如从单一景点景区建设管理到综合目的地统筹发展转变,破除景点景区内外的体制壁垒和管理围墙,实现多规合一,实行公共服务一体化,旅游监管全覆盖;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从导游必须由旅行社委派的封闭式管理体制,向导游自由有序流动的开放式管理转变;从粗放低效旅游向精细高效旅游转变;从封闭的旅游自循环向开放的“旅游+”融合发展方式转变;从旅游企业单打独享到社会共建共享转变等,最终实现从小旅游格局向大旅游格局转变。

  李金早表示,推进全域旅游是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的重要途径,代表着现代旅游发展的方向,是一场具有深远意义的变革,是新时期我国旅游发展的总体战略。

  李金早表示,一边是“强迫购物”“乱涨价”等旅游市场乱象,一边是公众场合随地吐痰、大声喧哗等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中国的旅游市场主体和游客的行为都需要进一步规范。他表示,今年旅游部门将通过转变旅游监管方式,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建立健全诚信体系,提升市场监管能力,实现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同时将加大对不文明行为的惩戒力度。据新华社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导游管理;导游协会;导游服务;自主联系;导游资格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将放开导游自由执业 导游资格证终身有效

中国将放开导游自由执业 导游资格证终身有效,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此间举行的2016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表示,今年要深化导游管理体制改革,从行政化、非流动、封闭式管理向市场化、自由化、法制化管理转变,取消“导游必须经旅行社委派”的政策规定。

2016-01-29 19:27:00

故宫自行培养专业导游 未来或禁止其他导游讲解

近年,北京市各旅游景点周边总有黑导、野导,扰乱着人们出游的秩序。昨天,由故宫博物院和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联合举办的“旅游行业从业人员素质提升工程——故宫讲解培训项目”启动仪式在故宫博物院展开。

2016-01-14 06:24:00

湖南省旅游局:导游遭凤凰景区执法人员群殴故意隐瞒

近期,有关张家界导游被湖南凤凰县城区景区管理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殴打事件,新华网了采访湖南省旅游局副局长王超祥及专家。目前,凤凰县委决定对参与执法的干部给予停职,对参与打人的协管员给予辞退,对瞒报信息的部门及相关人员严肃依纪追责。

2015-08-28 08:3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