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春运高铁线上的夜行人

2016-02-03 22:3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春运高铁线上的夜行人

  沈阳电务段职工在夜间作业 沈铁 摄

  沈阳电务段职工检修信号灯 沈铁 摄

  中新网沈阳2月3日电 (沈殿成 张志勇)一顶头灯,一个工具包,一身笨重的行头,十几公里的巡检路,是铁路电务职工的寻常事。

  又是一个春运。春运对老百姓来说,意味着回家。可对电务职工却意味着夏季两三天不用动的设备如转辙机锁口、锁筐、锁钩、密检器、加热条,滑床板等设备现在每天都需要调整。这需要高度的责任心和熟练的技巧和经验。

  记者在沈阳铁路局沈阳电务段了解到,入冬以来,针对高铁线路,他们启动“黄色冰雪预警”,及时开启道岔电热除雪设备,加强了微机监测和道岔视频锁口监测查询频次,发现信号设备异常变化,第一时间采取措施,保证信号设备安全运用,消除高铁安全隐患。

  针对既有线电气化区段,他们加强对25HZ轨道电路测试和对轨道防雷设备的巡视检查,防止由于降雪影响信号设备正常运用。针对电务无人值守车站,组织技术业务骨干人员加强值班值守,上台监看信号设备运用状态。针对动车车载设备,加强了对安装在走行部设备的检查,重点对机车信号感应线圈、速度传感器和测速雷达以及车下配线进行了全面检查,对冻结在设备上的冰溜等进行全面清理,保证动车车载设备运用质量。

  沈阳电务段相关负责人表示,每年春运就像铁路人的“高考”一样,每年都在考验着奋战在运输一线干部职工的体力和神经。由于春运一到,铁路大面积调整增开列车,导致电务工作检修时间大大缩短,特殊天气下又对电务设备的性能要求不断提高。沈阳电务段想办法,定措施,做好各项应急预案,准备好各项备品、备件、材料,并利用各种能够想到的技术手段为应对高寒春运做好充足准备,确保了信号设备的平稳运行和运输的安全畅通。(完)

编辑:王进

关键词:春运;电务段;机车信号;微机监测;信号设备;夜行;高考;车载设备;道岔;铁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西安到延安、榆林春运期间增开3对列车

西安北至延安的D5084次:西安北16:55开、黄陵南18:12/16、富县东18:41/46、延安19:20到;西安-榆林之间则是在2月4、5、12、13、14日,加开K8190/89次旅客列车:  西安至榆林的K8190次:西安13:46开、延安16:50/53、榆林20:29到;

2016-02-03 21:30:44

百年三等小站 春运铁路人在坚守

2月2日零点,武汉铁路局漯河车站孟庙站异常的安静,更加凸现出车站职工忙碌干活发出非常清晰的声音和隔一会儿“呼啸而过”通过列车发出“嘀嗒嗒、嘀嗒嗒……”的声音。

2016-02-03 19:41:00

春运十日 重庆铁路查处携带危险违禁品8721起

昨天,重庆北站安检从旅客刘某携带的行李中发现一把钢珠枪,刘称枪支是准备带回老家打鸟用的。警方提请旅客在出行前注意查看行李物品,不携带易燃易爆等违禁品乘车,以免耽误出行。

2016-02-03 19:30:4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