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过年新礼仪:见长辈坐一起 迅速建群发红包

2016-02-12 13:21:00 来源:羊城晚报

  陈春鸣 画

  过年@互联网+抢红包

  以前逢年过节,年轻人总害怕面对长辈,害怕他们一箩筐的问题。每每遇到这种情况,就是各位“小主”开始与长辈们“斗智斗勇”的时刻。

  今年春节,网络上呈现了一种新景象:长辈们拍完照才能动筷子、亲朋好友来家里拜年,需要及时迎上去告诉wifi密码……一系列“互联网+”时代下的礼仪幽默登场。正在经历“应对三姑六婆大战”的年轻人最深有体会了。

  @ 过年新礼仪:长辈拍完照,才能夹菜

  春节期间,一则互联网时代的新礼仪“被玩疯了”,脑洞大开的网友以“更新版”、“漫画版”、“亲身经历版”不断演绎,让互联网上的“年”,多了趣味。先来看看被转得热火朝天的新礼仪:

  ·进餐时,晚辈不能先动筷,要等长辈拍完照片后,才能夹菜。

  ·晒年夜饭的时候,让长辈先发朋友圈,长辈发完朋友圈要及时点赞。

  ·亲朋好友来家里拜年,需要及时迎上去告诉wifi密码。

  ·见长辈坐在一起,迅速建群,群里发红包。

  ·提前确认亲戚是否在家,要统一使用网络用语:约吗?

  ·去串门,看见主人家大门贴着二维码或支付宝账号,请主动扫码关注,并发红包,以示懂规矩!

  ·主动教年老的长辈使用微信,发红包让长辈对新事物有信心。

  @ 网络新话题:“过年怕见亲戚海默综合征”

  近日网上也流传着一句话:每一个年轻人的背后,都有一个“熊亲戚”,以及一群被妖魔化的长辈。小C就深有体会。

  当得知第二天有好几波亲戚/长辈要来拜年的时候,小C内心复杂:作为家中的长女,必然承担起招呼亲戚/长辈的重任;可是这哪是“招呼”,明明是“招架”……不住;逼婚、逼婚、逼婚,生子、生子、生子,工资、工资、工资,有没有办法可以“一招赢”?

  于是,很多人发现,春节期间朋友圈不断有人提问,如何应对“百变亲戚”。更有很多网帖叙述“熊亲戚”经历,以及贴心指南教人“如何在长辈发话前先发制人?”在老一辈眼中,过年本来是亲朋好友走动走动的最佳时机,在年轻人中却延伸出一个另类词“过年怕见亲戚海默综合征”,让人哭笑不得。

  羊城晚报记者在网上调查了一番,大多数年轻人都表示,过年或多或少有“怕见亲戚/长辈”的征兆,其中“怕被盘问‘私事’”、“找不到话题聊天”、“不认识人很尴尬”是最多人选择的选项,也有年轻人乐在其中,因为“可以见到许久不见的人”、“可以收到很多利是”。

  @ 长辈的观点:“利是”最实在,“红包”也该抢

  “为了过一个文明年”,早在年前就已经有网友“扯旗”,总结出“过年新礼仪”,虽然这个总结有“段子”成分,但意想不到的是,各地“战友”纷纷响应,在网络上形成席卷之势,新晋人士也纷纷表示“get√”。

  面对“老传统、新规矩”,街坊们怎么看?有网友认为,如此“搞怪”的过年礼仪,让自己轻松愉快之余,还可以顺利让长辈“笑哈哈”,“过去有一些繁文缛节,让长辈与后辈之间很难划归同一阵营,互联网能打破这些阻隔,与长辈、亲戚之间相处时,也可以像朋友一样”。

  家住越秀区的74岁陈阿姨就说,对于孙子孙女,当然是直接给“利是”最实在,也最符合长辈对晚辈的过年传统。但她自己也在网上抢红包抢得不亦乐乎,“在家族群里抢红包,无分长辈晚辈,无在乎多少,无在乎谁发,大家开心就好,而且后生仔愿意同你一起玩,好难得。”陈阿姨说。

  羊城晚报记者 甘韵仪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长辈;红包;另类词;支付宝;群发;建群;熊亲戚;招呼;漫画版;战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教你几招应对长辈“春节拷问”

现在,“春节如何应对长辈拷问”已成为热门话题。既然他们需要一个话题,那你提供一个话题就是了,餐桌上的鸡、屋外头的雪、春晚的明星、压轴的角儿……热热闹闹地,一个年就过去啦。

2016-02-07 08:48:00

教你几招应对长辈"春节拷问":虚心受教 鼓掌欢呼

现在,“春节如何应对长辈拷问”已成为热门话题。既然他们需要一个话题,那你提供一个话题就是了,餐桌上的鸡、屋外头的雪、春晚的明星、压轴的角儿……热热闹闹地,一个年就过去啦。

2016-02-06 07:59:00

传妻子家族长辈不满陶喆频"出轨" 斥其"不像话"

传妻子家族长辈不满陶喆频"出轨" 斥其"不像话",中新网7月31日电据“东森新闻”消息,日前,歌手陶喆再被传出轨,引发热议。”拒绝受访,而一旁的江家长辈,在提到“出轨风波”时则不小心用脱口说出“不成材、不像话”等字眼形容陶喆。据悉,陶喆在发生“出轨风波”之前,与江家感情良好,7月过生日时还和家族一起庆祝。

2015-08-04 08:3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