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中东部雨雪降温持续 春运返程高峰受影响

2016-02-13 08:01:00 来源:中国天气网

  据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3日),冷空气继续南下,中东部多地雨雪天气持续,辽宁、山东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雪,同时,降温也十分剧烈,局地降幅超过10℃。预计,明天北方降水基本消退,雨雪分界线将南压至长江中下游一带。正值春运返程高峰,公众需提前做好防范,及时关注临近预报,合理安排行程。

  中东部大范围雨雪持续 辽宁山东局地暴雪

12日,宁夏银川市出现降雪。(蒋婷 摄)

  12日,宁夏银川市出现降雪。(蒋婷 摄)

  昨天,中东部大范围雨雪进入“爆发”阶段,甘肃东部、陕西北部等地出现大雪,黄淮、江淮一带、局地雨量较大。监测显示,11日08时至12日06时,青海东北部、甘肃东部、宁夏、陕西中北部、内蒙古中部、山西西部和北部、河北西北部、北京西北部等地降雪或雨夹雪2~8毫米,局地10~18毫米;今晨,宁夏、山西北部、河北北部、北京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2~13毫米积雪。另外,湖北东部、安徽北部和中部、山东北部、江苏北部、湖南中部、江西北部等地降雨30~78毫米。

  今明天,随着冷空气东移南下,雨雪分界线也将一路南压。中央气象台预计,13日至14日,中东部将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其中,13日,华北南部、东北地区东部和南部、黄淮北部等地将先后出现雨夹雪或雪,吉林东部、辽宁东部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10~15毫米);上述地区积雪深度4~8厘米,局地可达10厘米以上。14日,江南东北部和西南地区东部将出现雨转雨夹雪,其中山区将转为雪。

明天,北方的降水将基本消退,而江淮、江南东北部和西南地区东部将出现雨转雨夹雪,其中山区将转为雪。

  明天,北方的降水将基本消退,而江淮、江南东北部和西南地区东部将出现雨转雨夹雪,其中山区将转为雪。

  冷空气大举南下 浙江局地气温降幅可达20℃

  昨天,受冷空气影响,多地气温继续下跌。监测显示,昨天14时与前天同时次相比,西北中东部、内蒙古、东北中西部以及山西北部和湖北局地均出现10℃以上的降温,其中甘肃东部、宁夏、内蒙古中西部等地的降幅超过了16℃。

12-16日,累计降幅最大的8个城市。(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全媒体产品室 制图)

  12-16日,累计降幅最大的8个城市。(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全媒体产品室 制图)

  在冷空气的作用下,今天,西南东部、江南大部地区以及广西北部的气温都将下跌,同时,北方的降温也在继续,监测显示,今5时较昨5时,西北地区中东部、内蒙古、东北地区、华北西部等地出现6~10℃降温,局地降温12~16℃;明天,西北部分地区气温开始略有回升,而其余大部地区的气温仍在下降中,从广西到江苏、浙江一线的降温幅度在10-16℃,浙江东部局地降幅可达20℃。

  此次中东部雨雪天气过程虽然具有降水范围广、气温下降剧烈的特点,不过由于前期气温偏高,此次过程不会出现大范围极端低温,南方地区降雪或雨夹雪的范围也相对较小。15日(初八)起,冷空气过程影响趋于结束,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逐渐回升。

  气象专家提醒,此次过程恰逢春节假日返程高峰期,需加强防范雨雪、道路湿滑或结冰以及低能见度天气对交通运输、城市运行的不利影响,确保春运安全;同时,北方大部地区将有4~5级风,建议做好城市和森林防火、室外搭建物加固等各项工作,同时需尽量减少烟花爆竹燃放;东部和南部沿海省份需注意防范海上大风对海上运输的不利影响。

编辑:徐芳

关键词:局地;雨雪天气;春运;返程;受冷空气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京气象台发寒潮蓝色预警信号 山区局地大雪

北京气象台发寒潮蓝色预警信号 山区局地大雪,据北京市气象局官方微博消息,北京市气象台2月12日16时30分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12日夜间有雨夹雪,山区有小到中雪、局地大雪,会出现道路结冰现象。

2016-02-12 17:47:00

除夕夜北京等地不宜燃放烟花爆竹 春节适宜外出

(记者刘毅)中央气象台4日发布的春节假日期间天气及影响预报显示,春节假日期间(7日至13日),我国无大范围寒潮、持续低温雨雪冰冻和严重雾霾天气,气象条件总体适宜外出活动。9日至11日,华北中南部、黄淮中西部、四川盆地、江汉、江淮中西部等地有轻至中度霾,其中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局地重度霾,初四早晨局地有大雾。

2016-02-05 12:17:00

中央气象台发布春节假日期间天气及影响预报

中央气象台发布春节假日期间天气及影响预报,9日至11日,华北中南部、黄淮中西部、四川盆地、江汉、江淮中西部等地有轻至中度霾,其中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局地重度霾,初四早晨局地有大雾。除夕至初二,江西南部、广东北部、福建、四川、云南等地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四川南部、云南北部城镇火险气象等级高。

2016-02-04 15:3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