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互联网+”的乡村样本 “一根网线”连通致富路

2016-02-15 13:14:00 来源:未来网

  “俺们的地瓜干都销往日本、韩国、欧洲,订单年年增多!”春节刚过,山东省枣庄山亭区水泉镇倪山口村农民的老王就忙的不亦乐乎,将一片片的晒好的地瓜干装袋打包,技术纯熟,边干边开心的笑着说,去年这些地瓜干可卖了不少钱,回头客也越来越多了,有些客户年前就提前预定好了。

  山亭区是传统农业大区,现代农业发展迅速,拥有粮食、畜禽、水果、长红枣、板栗、马铃薯等农民专业合作社614家,家庭农场162家,农产品加工企业200余家。近年来,互联网+也渗透到了这个山区小县,悄然改变着农民的生活。

  梦想淘宝店 让自家粮食走出去

  “中午饭还没来得及吃,这不刚过完年就有订单,虽然快递还没上班,我们得提前准备好。”大年初三,90后小伙颜帅就开始忙起来了,记者找到他时,他正在拿着手机打电话,等了将近10分钟,才转过身向未来网记者说道,“快递休息我们不休息,网店客服24小时在线。”

  90后农村淘宝店主颜帅在自家的小米地里。

  颜帅是山亭区徐庄人,一位典型的农村小伙子,也是淘宝店“农村小子的梦想”的店主。

  2年前,为了将自家的农产品推广出去,本来在外地打工的他赶回家,勇敢的尝试淘宝开店。“当时在外面看到那么多人开淘宝卖特产,就想回家来试一试,也没想着能赚多少。”

  “网店刚上线几天才有一单,后来逐渐发展到一天几十单、上百单,现在,日均出货量达1000单左右。”颜帅说,去年双十一那天,可赚了一笔,单日出单量达到了5000单。除了帮助自己家销售农产品,也帮助周边其他地市的村民销售自家土地产的农产品。

  “赚不赚钱不重要,我最看重的是质量,统购来的商品都需经过亲自验视。”颜帅告诉记者,“对于我们农村人来说,粮食大于天。因为这些都是我们辛辛苦苦的劳动换来的,也是我们唯一能填饱肚子的东西。在我很小的时候,每到丰收的时候爸爸就会着我到公社去卖粮食。那时的粮食收成并不是很好,除去上交的公粮,再留够家里吃的,其他的拿出来换点钱以备家用。”

  他说:“在外打工时,我去过很多超市和市场,发现原本的好粮食已经被掺进了坏粮食里混在一起卖。看到后非常难过,粮食已经变成了那些商人眼中的商品,在他们眼里粮食只是帮助他们赚钱的工具,可在我们眼里粮食就是我们的命根子!”

  颜帅常说,“无论走到哪里,永远难忘的是那片生我养我的土地。”因为对土地的热爱,颜帅的梦想也很朴实,“就是希望把最纯正的农家粮食送到老百姓身边,让老百姓每天都能吃上最健康的粮食。

  这个梦想让颜帅对自己的事业更加坚定。“现在恰巧赶上老百姓对于本地‘土特产’‘农家自产’特别追捧,店铺网上的销售量增长迅猛,不到两年,就已经成为淘宝五星蓝冠店铺。”看着打印出货单的机器不停的转着,颜帅开心的说。自2014年上线以来,他的小店销量达3万多件,他的主打商品——农家小零食,一年四季不愁卖,平均每天发货量都在300余单。

  互联网+ 释放农村发展新活力

  一台电脑、一根网线,点点鼠标就能把特色农产品卖到中国各地。随着2015年互联网+被写入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十三五规划提出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 “互联网+”已经在中国大地深深融入经济、社会各个领域,也在逐步渗透到农业,带来了农村经济社会的巨变,给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新的活力。

  颜帅所在的徐庄镇一批年轻人看到网上销售农产品的商机,纷纷在电商平台上开设网店,目前网上销售商家达40余家,销售杂粮、核桃、地瓜枣等农副产品60余种。网上开店卖特色农产品,让不少村民每年的收入更加的均衡和有保障。

  农业合作社农民在挑拣莲子。

  徐庄镇所在的徐庄村最先受益,徐庄村原本是一个贫穷的深山小村,耕地面积586亩,盛产板栗、核桃、花椒、花生等农产品。如今借助互联网,打造了圣园食品、抱犊崮食品、永兴板栗等一大批农副产品品牌,成功摘掉了“困难村”的帽子,一跃成为全镇乃至全区响当当的“先进村”。

  除了徐庄镇,在山亭区各个乡镇,互联网+带动的电商可谓是遍地开花。冯卯镇采用O2O经营模式的合作社及企业达22家,个人网店67家。西集镇伏里土陶系列产品电商数量达11家,水泉镇棠棣峪村电商经营户达到6家,棠棣峪村和大马湾村被列入第二批山东省中小企业“电子商务推进年”示范推进计划名单。

  不少农村专业合作社看到了商机,也纷纷搭上互联网的快车。水泉镇尚岩村优果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介绍说,去年与顺丰嘿客、顺丰优选电商平台合作,从4月10日开始,仅1个月时间实现樱桃网上销售5万多斤、销售额150多万元。

  同时,农产品加工企业也积极转型,开通网上销售平台,拓宽销售渠道。瑞丰食品有限公司在阿里巴巴、商牛、世界工厂、马可波罗网等网站开展B2B销售,其地瓜枣、山楂糕、甘栗仁等产品畅销网络,年网络销售额1000余万元。目前,整个山亭区内网络销售店铺达到500多家。2015年,网上农副产品交易额近2亿元。

  政府搭台子 让农民俏起来

  山区农民借互联网一跃成为网店老板,天南海北的点赞激发了农民的热情,更极大地激活了山乡绿色产业发展,成为拓宽群众增收致富的新路子。这些都离不开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

  农民在分检、打包红薯。

  在山亭区水泉镇的网商谷创业园内,“山飨农产品”“金熙食品”等30多家电商企业在此进驻,店主全是80、90后的年轻人,每天都将山亭特产的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像这样的电商创业园区在当地还有不少,近年来,山亭区政府通过招商引资,先后投资建立了“来自购” 电商产业园、农产品集散中心、“好实再”、“源来鲜”等电商项目,搭建起农村电商创业孵化和集聚发展平台。同时,支持“来自购”等电商平台企业向农村延伸,签约全区农家店铺90余家,开启了农村电商﹢店商、线上线下同步发展的新模式。

  水泉镇火樱桃文化旅游节、城头镇豆文化节、店子镇长红枣文化节……山亭区农业局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区组织各个乡镇举办特色旅游节,借“互联网+”模式大力宣传,引导越来越多群众参与电子商务,强化农村电商宣传培训。山亭区冯卯镇李井村还依托“第一书记”帮扶,成立了电子商务服务站,指导群众通过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截至目前,全区开展各类电商培训10余次,3000多人接受培训,19个创业团队、近100人参加了枣庄市电子商务创业大赛活动,推进电子商务在农村普及应用。(记者 杨佩颖)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电商;地瓜枣;马可波;甘栗仁;致富路;山亭区;农民专业合作社;淘宝;网线;水泉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上山下乡” 中国电商再出发

上山下乡,电商可真是做了一件大好事,不仅土货进了城,洋货也下乡了。好些村民触网,一些长期就业难的村民,也找到工作了。

2016-02-11 08:46:00

帕米尔高原野生动物觅食难 3吨草料保安全过冬

入冬以来,地处帕米尔高原的新疆塔什库尔干县边防辖区普降大雪,致使多数草场被积雪覆盖。新疆公安边防总队喀什边防支队塔什库尔干县边防大队组织26名官兵到边境前沿野生动物经常出没的地方,投喂草料近3吨多,确保边境辖区的野生动物能安全过冬。

2016-01-12 10:30:51

寻找那些2014年互联网金融风口上的猪

如何快速的形成优质创业者的良好口碑以及能持续性获取批量优质创业团队、创业项目能解决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难题,形成优秀投资人与优秀创业者相得益彰的良性循环;(注:本人及所在的团队计划2014年募集成立一支互联网金融早期投资基金,目前已有1000万左右的出资意向,欢迎各式合作——出资、合作、合投、项目推荐等)

2014-01-01 10:40:1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