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河北防治水污染 对造成生态环境损害将终身追究

2016-02-20 23:16: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石家庄2月20日电(记者郭雅茹)记者从河北省政府获悉,《河北省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日前正式印发实施,方案规定,河北省各级党委和政府对本地区水污染防治工作负总责,实施“一岗双责”,对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予以终身追究。

  方案提出,河北将推进实施抓节水、控污水、压采水、调客水、保饮水、净湖水、洁河水、治海水等8项工程。河北省政府将与各市(含定州市、辛集市)政府签订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分解落实目标任务。建立水污染防治工作考核制度,制定考核办法和考核细则。各级党委和政府对本地区水污染防治工作负总责,实施“一岗双责”,对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予以终身追究。

  据河北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杨智明介绍,通过宏观估算以及对防治水污染主要项目的测算,河北将投入2000多亿元用于水污染防治。

  通过水污染防治,力争到2020年,河北全省海河、辽河流域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分别达到47%以上和100%;丧失使用功能(劣于V类)的水体断面比例较2014年下降21个百分点以上;地下水质量考核点位水质级别保持稳定;近岸海域水质优良(一、二类)比例保持稳定不降;各市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控制在10%以内;全省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为100%,农村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达到80%以上。

编辑:王进

关键词:生态环境损害;一岗双责;水体;河北省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水源水质;点位;近岸海域;地下水质量;湖水;党委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推进绿色发展 建设美丽河南

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建议》强调,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

2016-01-06 04:21:28

环保部:企事业单位违法排污须进行生态赔偿

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王金南透露,根据方案规定,违法排污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是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的主要责任主体,而省级人民政府为赔偿权利人。王金南指出,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范围包括必要合理的污染清除费用、环境修复费用、环境修复期间服务功能的损失以及生态环境功能的永久性损害四个主要方面。

2015-12-04 13:26:00

中办国办:2018年起在全国试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

中办国办:2018年起在全国试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举报要求提起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的,试点地方政府应当及时研究处理和答复。依法公开生态环境损害调查、鉴定评估、赔偿、诉讼裁判文书和生态环境修复效果报告等信息,保障公众知情权。

2015-12-03 18:2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