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浙江为残疾人保障出新政:细化补贴 扩大受益人群

2016-02-22 22:2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2月22日电 (记者 谢盼盼 实习生 李晨虓)22日,贯彻落实浙江省政府《关于全面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的实施意见》视频会议在杭州召开,部署启动浙江省残疾人两项补贴工作。与此前相比,新政提高了补贴标准,扩大了受益人群。其中,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对象,浙江将补贴对象扩大到低保边缘残疾人;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对象,浙江将补贴范围扩大到非重度三、四级精神、智力残疾人。

  根据2006年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结果,浙江省共有残疾人311.8万人。目前,该省共有持证残疾人111.5万人,与普通人相比,残疾人劳动创收能力弱,获取收入困难。

  在此背景下,浙江省政府出台了《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的实施意见》。

  当日会议上,对于残疾人两项补贴具体发放对象,浙江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对象是为家庭人均收入在低保标准150%以下的残疾人或本人收入在低保标准150%以下的劳动年龄段残疾人;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对象是为残疾人等级被评定为一级、二级且需要长期照护的重度残疾人以及非重度智力、精神残疾人。

  “该制度相比浙江省原有制度,覆盖对象更广,受益人更多,补贴标准水平还走在全国前列。”浙江省民政厅副厅长苏长聪如此表示。

  “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可同时申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浙江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首先在补贴范围上有突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对象,浙江将补贴对象扩大到低保边缘残疾人;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对象,浙江将补贴范围扩大到非重度三、四级精神、智力残疾人,扩大了补助对象范围。

  其次是在补贴标准上高起点。该负责人称,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定为当地低保标准的30%,提高了残疾人的生活水平。据了解,2015年底,该省城市、农村低保标准月平均分别为653元、570元,按此推算浙江符合条件的城市、农村残疾人平均可享受每人每月195.9元、171元的生活补贴。

  浙江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还表示,在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方面,根据残疾人生活自理能力不同情形分为三类:第一类是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重度残疾人;第二类是生活基本不能自理的重度残疾人;第三类是生活部分不能自理的其他重度和三、四级精神、智力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分别为每人每月500元、250元、125元。其中,对符合条件的在机构集中托养的残疾人,在上述补贴标准基础上分别上浮50%,总体位居全国前列。(完)

编辑:王进

关键词:补贴标准;新政;护理;农村低保;生活自理能力;2006年;托养;农村残疾人;月平均;视频会议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南公车改革补贴标准发布 科级干部车补比很多省份都高

而参照中央和国家机关补贴标准(司局级每人每月1300元、处级每人每月800元、科级及以下每人每月500元)来看,地方及边疆民族地区和其他边远地区的厅(局级)不得超过1690元到1950元,县(处级)不得超过1040到1200元,科级及以下每月不得超过650元到750元。《方案》明确规定,车辆配备要严格限制在一线执法执勤岗位,本次车改,坚持满足执法执勤一线工作需要,力求做到保障与改革兼顾。

2016-01-15 14:28:00

陕西: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实现低保家庭残疾人全覆盖

记者今天从陕西省残联获悉,从今年起,陕西将低保家庭中的残疾人以及非低保家庭中1-3级的低收入残疾人、其他困难残疾人纳入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范围,陕西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实现低保家庭残疾人全覆盖。

2016-01-11 16:31:53

2016年开年一批新规将实施 全面二孩政策元旦落地

全面二孩元旦落地、居住证条例将实施、新《大气污染法》1日起施行……2015年已接近尾声,在即将到来的新一年有一批新规将会实施,来看看它们将如何影响你的生活。6大服务含义务教育;基本公共就业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计划生育服务;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法律援助和其他法律服务;国家规定的其他基本公共服务。

2015-12-30 10:5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