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高三学生丢失19份获奖证书 将学校告上法庭(图)

2016-03-03 14:20:00 来源:羊城晚报

高三学生丢失19份获奖证书 将学校告上法庭(图)

  获奖证书

高三学生丢失19份获奖证书 将学校告上法庭(图)

  获奖证书

  罕见纠纷

  相信不少学生在求学阶段都曾获得过各种各样不同的奖状和证书。近年,在广州南武中学却发生了一件与获奖证书有关的罕见纠纷。一高三学生因高考办理体育特长生的需要,将19份获奖证书通过校方上交给市招生办,但没想到证书却丢失了。该学生于是将学校告上法庭。最终,法院判定学校应该赔偿学生3万元精神赔偿金。不过学生家长对此并不满意,认为学校有责任为学生补办回完整证书,近期他们将继续用法律武器进行维权。

  学生:一笔精神财富有去无回

  其中就包括了国家二级运动员证

  事情要回溯到2010年。当时还在广州市海珠区南武中学读高三的关畅莉由于高考办理体育特长生的需要,把自己从2004年至2009年期间的省、市、区级获奖证书和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通过南武中学转交到广东省考试院审核。但最终这些奖状都有去无回。记者留意到,这些证书有相当一部分是市级乒乓球赛的冠军奖项以及二级运动员证书。关同学的父亲关善鸿告诉记者,这些奖状证书都是女儿经过长期刻苦训练和努力获得的,是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以及荣誉。

  由于双方事后协商不成,2012年,关畅莉决定将南武中学告上法庭,要求学校返还这些奖状。最终法院判决,要求南武中学限时归还全部获奖证书。但事实上,这些证书在传递的过程中已经丢失,到底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至今依然是个谜。事后,南武中学方面虽然也一直积极联系相关单位补办这些丢失的证书。但无奈的是,部分证书因为时间已久,相关部门已经没有留底,校方最多也只能补办回大部分证书草样版本给关同学,但还有五份确实没办法补办,其中就包括了国家二级运动员证。

  法院:判学校支付3万抚慰金

  学生家长:学校还有责任补办回完整证书

  对于校方这个说法,父亲关善鸿并不认同,他说,除了校方无法补办的5份奖状之外,其余草样版本与原来的证书在格式和盖章上出入很大,例如有些奖状落款是市教育局和市体育局,但公章却少了一个。关先生担心,已经丢失的奖状以及这些与原品出入较大的补办奖状有可能会影响到女儿未来的就业。

  为此,关先生再次以女儿代理人的身份把校方告上了法庭,要求索赔15万元的精神损害费。最终法院认为15万元太高,判决南武中学向关畅莉支付一次性精神损害抚慰金3万元。

  不过关先生对这个判决依然不满。他一度上诉到市中院以及省高院,但请求都被驳回。关先生告诉记者,除了这三万元的赔偿外,学校还有责任为女儿补办回完整证书,“即便还有5份证书确实不能补办,其他那些补办回来的证书也应该把格式弄对,把公章盖齐。”关先生称,近日他将再向检察院提起抗诉。

  学校:双方其实已经“两清”

  一直在联系相关单位进行奖状补办工作

  南武中学方面近日回应表示,这件事情双方已拉锯多年,具体过程以及校方态度,判决书上已经阐述得非常清楚,事实上在奖状丢失后,学校一直努力联系相关单位进行补办工作,而且校方也已经按照判决书上的要求对受害学生进行了经济赔偿,双方其实已经“两清”。

  面对这种情况,关先生又该如何维权?记者随后也咨询了广东粤广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扬,他认为,南武中学毕竟不是奖状制发单位,在事发后南武中学也确实表现出尽力帮受害学生补办丢失奖状的姿态,也支付了赔款,确实也基本尽了责任。至于部分奖状无法补办,部分已补办奖状的规格不规范等问题,这其实并非作为中间方的学校能左右的,如果家长担心奖状的真伪,可以尝试通过行政或者法律程序要求发证方把已经补办的奖状规范过来。

编辑:李昭翼

关键词:学校;获奖证书;运动员证;南武中学;学生家长;高三学生;上法庭;补办;体育特长生;二级运动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英国一小学没校长没校服不考试 学生可以爬树种菜

没有期末考试几乎是所有孩子共同的梦想,然而这一梦想在英国诺丁汉郡的一所学校变成了现实。就是这样一个学校,却被英国学校检查部门评定为杰出学校。(实习编译:吉鑫悦审稿:朱盈库)

2016-03-03 09:22:00

广州一中学将一高三学生19份奖状丢失 学生告学校

广州一中学将一高三学生19份奖状丢失 学生告学校,相信不少学生在求学阶段都曾获得过各种各样不同的奖状和证书。学生家长对此并不满意,认为学校有责任为学生补办回完整证书,近期他们将继续用法律武器进行维权。由于双方事后协商不成,2012年,关畅莉决定将南武中学告上法庭,要求学校返还这些奖状。

2016-03-02 14:57:00

学校按成绩向学生收费:后十名收数百用以奖励好学生

在校方出具的收据里,收款事由一项仅为“加费”两个字。

2016-02-27 11:3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