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人大代表:天然气汽车高速路通行费应享半价

2016-03-06 12:03: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许会增/文 范昭/图)对天然气汽车高速路通行费或其他收费事项按半价收费;对河南符合国家政策发展方向的企业实行税收优惠,按照西部大开发的征收标准,即以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天伦集团董事长张瀛岑作客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直播间时说。

全国人大代表张瀛岑:天然气汽车高速路通行费应按半价收费

  天然气汽车高速路通行费按半价收费

  从以前“吃了么”到如今“今天有霾么”,人们见面问候语的转变,充分说明雾霾影响之大。

  国家环保部《2015年中国机动车污染防治年报》指出,机动车污染已成为我国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是造成灰霾、光化学烟雾污染的重要原因。全国约有600多万辆以柴油为燃料的重型货车,一辆重型货车所产生的污染约等于100辆京排放标准的小轿车。

  张瀛岑说,液化天然气(LNG)作为汽车燃料,能量密度大,续驶里程长,更加清洁环保,是柴油的理想替代燃料。大力发展LNG重型货车是治理大气污染,减少原油进口保证国家能源安全的需要。

  LNG重型货车有如此多优点,理应大力推广,但推广过程中面临着诸多困难。张瀛岑说,天然气汽车车价高,比同马力柴油车高出8-10万元;与油价比较,LNG价格无太大优势;LNG加气站网络不完善,选址困难,土地价高,建设手续繁琐。

  这些困难该如何破解呢?张瀛岑给出了应对之策。他建议国家财政应如扶持电动汽车一样扶助LNG重型货车和其他类型的天然气汽车,LNG重型货车车价高出同马力柴油车的8-10万元由国家财政予以补贴;国家有关部门实行油气价格联动,降低天然气价格,油气价比1: 0.6为合适;国家财政部门对天然气液化工厂、码头接收站、储配站、加气站减免税,以降低天然气价格;简化加气站审批程序。

  “山西省已对天然气汽车高速路通行费或其他收费事项按半价收费,建议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张瀛岑着重强调了这一点。

  此外,他还建议大力发展船用LNG,在长江、珠江、洞庭湖等重点航道展开LNG船只专项改造,保护水域环境。

全国人大代表张瀛岑:天然气汽车高速路通行费应按半价收费

  豫企所得税按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征收

  张瀛岑介绍,2001年,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海关总署出台政策,对西部企业实行低税率优惠,按照15%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2011年,三部委再次发出通知,截至2020年12月31日,对符合条件的西部企业继续实行优惠,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他说,河南属于传统农业大省、人口大省,工业基础薄弱,尽管近年来经济有了很大提升,但整体上仍欠发达。2014年人均GDP排名落后于内蒙古、重庆、陕西、宁夏、新疆、青海等省区,而这些省区均属于西部大开发范围,享受税收优惠政策。从人均居民可支配收入与人均GDP比值,也就是“GDP含金量”上,河南也同样落后于享受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的云南、广西、贵州、四川以及甘肃。

  因此,他建议为了国家的稳定,为了更好地实现区域协同发展,对河南符合国家政策发展方向的企业实行税收优惠,按照西部大开发的征收标准,即以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张瀛岑;天然气汽车;LNG;通行费;高速路;天然气价格;全国人大代表;重型货车;汽车燃料;半价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张瀛岑:依法治国让我感到幸福

全国人大代表、天伦集团董事长张瀛岑在做客中国经济网两会特别节目时表示,在“四个全面”中,对全面依法治国感触最深,我们所有的幸福感都是建立在法治的社会上。张瀛岑说,中国发展到一定阶段,最终要走到依法治国上,不管是每一个公民,还是企业,有了法律的保障,这个国家才能长期富强与稳定。

2015-03-08 10:50:00

张瀛岑代表:中小学教室应装空气净化器抵御雾霾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天伦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瀛岑建议,为中小学及幼儿园教室安装空气净化器,保护孩子们免受“霾害”。张瀛岑建议,政府应出台相关规定,为受雾霾影响地区的中小学及幼儿园教室统一配备空气净化器。

2014-03-06 08:36:00

张瀛岑:建议受霾影响地区的学校统一配空气净化器

其实,在2013年的全国两会上,张瀛岑就提出了治理空气污染不能只靠口号,政府要持续加大解决力度的建议。张瀛岑表示,对于雾霾,他将持续关注,去年提过,今年还提,是因为该问题没有得到妥善解决,如果雾霾明年还持续,他将继续提。

2014-03-06 08:1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