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江西代表团建议将南昌海昏侯国遗址列入世遗预备名录

2016-03-09 11:51:00 来源:中新社

  原标题:江西代表团建议将南昌海昏侯国遗址列入世遗预备名录

  中新社北京3月9日电 (记者 王剑)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江西代表团将以全团名义提交建议,支持南昌海昏侯国国家考古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尽快列入预备名录。

  2011年3月,文物部门在江西省南昌市发现一座距今2000多年的西汉海昏侯国墓葬。经过历时五年的考古发掘,出土编钟、马蹄金、玉具剑等各类文物2万余件,发现迄今为止中国最早的火锅、蒸馏酒器和孔子画像。

  多重证据最终确定墓主为西汉第一代海昏侯即“汉废帝”刘贺。刘贺一生经历了王、帝、侯的起伏跌宕,身份极其特殊。

  由中国知名秦汉考古专家信立祥领衔的考古专家组认为,以汉代海昏侯国都城所在地紫金城城址、历代海昏侯墓园、贵族墓地及平民墓地为核心的海昏侯国一系列重要遗存,共同构成了中国目前发现面积最大、保存最好、内涵最丰富的汉代侯国聚落遗址,具备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条件。

  中新社记者9日从江西代表团获得的《关于恳请国家加强对南昌西汉海昏侯墓遗址保护和利用支持的建议》显示,当地已先后投入2.2亿元人民币,完善遗址周边基础设施,对遗址公园7平方公里范围内的人口、房屋、民墓、土地进行摸底,停建所有建筑,回购所有项目。

  上述建议认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秉承的保护为主、考古先行、面向公众、因地制宜的原则,是大遗址保护的一种有效方式。建设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遗址公园,可以更好地对遗址进行保护。

  目前,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正面临资金缺口和人才缺口:按照高标准建设考古遗址公园的要求,无论在遗址规划、申报、主体工程,还是基础设施建设、拆迁安置、宣传展览等方面,都需要大量资金;在项目申报方面,由于缺乏专业的人才进行指导,工作进展缓慢。

  江西代表团建议,国家相关部门支持南昌海昏侯国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申请,并给予遗址保护专项资金补助;支持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尽快列入预备名录。(完)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侯国;遗址保护;孔子画像;玉具剑;遗址公园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海昏侯墓主系汉武帝之孙刘贺 遗骸腰部见玉印

海昏侯墓主系汉武帝之孙刘贺 遗骸腰部见玉印,(记者黄颖罗婷 实习生郭锰)“家财万贯”的江西南昌海昏侯墓主人身份今早最终揭晓,确认为西汉第一代海昏侯刘贺。公开资料显示,刘贺为汉武帝刘彻之孙,是西汉第九位皇帝,汉昭帝驾崩后继位。

2016-03-02 13:45:00

海昏侯墓主:汉武帝之孙刘贺 遗骸腰部见玉印

“家财万贯”的江西南昌海昏侯墓主人身份今早最终揭晓,确认为西汉第一代海昏侯刘贺。今早9时,首博礼仪大堂内举办了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成果新闻发布会,江西省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考古证实,墎墩山墓园主墓墓主人即为西汉第一代海昏侯刘贺。

2016-03-02 09:44:00

海昏侯国考古成果展证实墓主是刘贺(图)

海昏侯国考古成果展证实墓主是刘贺(图),(记者 赵颖彦)  相关资料:刘贺(前92年7月25日—前59年),汉武帝刘彻之孙,昌邑哀王刘髆之子,西汉第九位皇帝,也是西汉历史上在位时间最短的皇帝。神爵三年(前59年),刘贺去世,史称汉废帝。

2016-03-02 09:2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