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姐妹俩贪甜吃止泻药 3岁妹妹吃5片死亡

2016-03-24 06:54:00 来源:华商报

  华商报讯 3月20日中午,5岁的姐姐小玉和3岁多的妹妹小美玩耍时,误食了止泻药,下午出现不适症状,妹妹在被送医的路上停止呼吸,5岁的姐姐被送到医院救治,3月22日身体已基本恢复。

  大女儿喊肚子疼,小女儿睡着叫不醒

  虽然已不想再回忆悲剧发生的过程,但户县草堂寺的杨先生还是希望通过自己的经历,提醒更多的家长,看管好自己的孩子,妥善保管存放在家里的药品。

  杨先生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小玉5岁,小女儿小美3岁多。昨日,他红着眼圈说,小美下个月就该过4岁生日了,因家里开了农家乐,每到双休日,他就会很忙,平时他和母亲在家管两个孩子,妻子一直在西安打工。

  3月20日是周日,农家乐来了几个朋友,他下午4时许才回到家。当天是他的姐姐帮忙照看两个女儿,他进家门时,小女儿小美有些困了,就哄着她睡着了。下午6时许,大女儿小玉喊叫肚子疼,母亲就带着小玉去了村卫生所。他上楼和几个朋友说话,路过小美睡觉的房间,看见孩子睡得很香,还打着呼噜。

  过了一会儿,小玉从村卫生所回来,跑上楼来说“奶奶叫不醒妹妹了”,他赶紧跑过去看,朋友也帮忙打电话叫了救护车。在去县医院的路上,小美的身体越来越软,虽经抢救还是停止了呼吸。医生听说小玉也肚子疼,怀疑姐妹俩吃错了什么东西,让赶紧往大医院送。他这才回家接了大女儿,送往西安市儿童医院。

  大女儿说吃的“药片越舔越甜”

  小美的离去,让一家人伤心不已,他们立刻报了警。

  在送小玉到西安的路上,杨先生越想越不对劲,就问小玉是否和妹妹乱吃了东西,小玉这才说“吃了在奶奶的房子里拿的药片”。杨先生说,小玉口中的这个“奶奶”,是他们雇来在农家乐帮忙的服务员,每周双休日来,晚上住在他们家。他赶紧打电话让家人找那瓶药,但没找到。小玉说,她俩是把药拿到隔壁的房子吃的。找到那瓶药后,当地警方也介入调查,一小瓶药标注规格为100片,民警查看时,药瓶里仅剩下11片,小玉说她只吃了2片,小美吃了5片。

  杨先生说,他平时教育过孩子不能乱吃药,家里几乎没有什么药品,万万没想到两个孩子会误食了服务员留在房间里的药片。他问小玉为什么要吃那个药片,小玉说,那个药片越舔越甜。

  姐妹俩究竟误食了什么药片?西安市儿童医院消化内科住院部主治医师李虹说,孩子误食的是“地芬诺酯”,又名止泻宁。据介绍,这种药不良反应为偶有恶心、嗜睡、头晕、头痛、失眠、抑郁、皮疹、腹胀、大肠扩张及肠梗阻。长期服用可致依赖性。小玉是21日上午9时被送来医院的,但并不清楚误食的量。当时孩子的症状是嗜睡、呕吐并伴有腹痛,但意识清楚。经过补液、促排、监测生命体征等治疗,22日上午,小玉的消化道症状基本消失,可以进食流食、半流食食品。

  医生:最近两天收治4个误食药品的孩子

  23日下午,在医院住院部见到小玉时,孩子的精神状态已恢复,但还在输液治疗,当问到肚子还疼不疼,她摇摇头。

  主治医师李虹说,近两日来,他们已收治了4名误食有毒有害药品的孩子,还有误服了除草剂和杀虫剂的。对于年幼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尽到监管责任,对孩子加强安全教育,告诉孩子哪些东西是坚决不能碰的。而家长对家中存放的有毒有害药品,一定要妥善保管,放置在隐蔽固定的地方,让孩子不能轻易接触到。一旦发现孩子误食异物或有毒有害药品,应尽快送往就近的大医院进行救治,不要耽误。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止泻药;致依赖性;小美;误食;药片;药品;西安市儿童医院;肚子疼;地芬诺酯;农家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3岁男童将止泻药当糖丸误食95颗 致瘫痪失明

3岁男童将止泻药当糖丸误食95颗 致瘫痪失明,视频截图  中国之声:【男童误食95颗止泻药 智力退化、瘫痪失明...】徐州的一位3岁男童,把止泻药当糖丸,吃了95粒,被诊断为复方苯乙呱啶中毒。

2015-10-10 06:46:00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小儿腹泻慎服止泻药

细菌感染:严重腹泻(有时伴有呕吐),同时有腹痛、血便、发烧,往往是病毒或细菌(大肠杆菌、沙门氏菌等)引起的。如果孩子大便只是稀糊状,并不伴有发热等其他症状,家长可采取调理肠胃功能的方法,比如服用一些益生菌等来给孩子止泻。

2014-06-20 10:29:00

止泻药同时用当心失效

止泻药同时用当心失效,出现腹泻,遵医嘱服药时,不同种类药物也会有一定顺序。吸附药可吸附同时服用的其他药物,使其他药物失效,故吸附剂不能与其他药物同时服用,在服用 微生态制剂至少间隔半小时以上再服用。

2016-03-08 16:1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