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80后法官首次提讯王素毅时说:田学仁的案子是我审的

2016-03-24 07:05:00 来源:北京晚报

  江伟在办理田学仁受贿案

  江伟

  原标题:江伟:审“老虎”的年轻法官

  他是一中院刑二庭副庭长 已审十余起涉部委官员贪腐案

  还记得十八大之后那些被判刑的高官吗?其中,吉林省原常务副省长田学仁、内蒙古原统战部部长王素毅均跨省异地审理,而主审他们的正是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刑二庭法官——江伟。

  坐在记者面前的江伟一脸谦和。这样一位年轻的副庭长,是让贪官敬畏的法官,让同事们称赞的“才艺男神”,是女儿心中的好爸爸,妻子眼里不会说笑话的丈夫。

  田学仁王素毅

  被他判了无期不上诉

  2013年11月1日上午,审判席上的江伟面对吉林省原常务副省长田学仁,铿锵有力地读出宣判:被告人田学仁犯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宣判后,田学仁没有提起上诉。

  2014年7月17日,在同一个法庭,内蒙古原统战部部长王素毅接受江伟的宣判,同样是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从中收受贿赂,同样是无期徒刑,同样是不上诉。

  做出让两位“大老虎”心服口服的判决,80后的主审法官江伟承受着不一般的压力和巨大的工作量。除了上述“两只虎”,江伟参与审理过内蒙古自治区原副主席刘卓志、国土资源部原处长沙志刚、北京市地税局原局长王纪平、北京市交管局原局长宋建国……还有涉及国土资源部、教育部、住建部等单位的一系列官员贪腐案件。

  不同于一般的民事案件,贪污、渎职案件大多较疑难复杂。“一般都要审理七八个月,如果补充侦查多次,审理期限会更长。”江伟介绍:“一审案件到我们中院审理,被告人一般都是局级干部以上的高级领导干部,我办的职务犯罪案件级别最高的是副部级,至今已经办理了十余个涉及部委的官员贪腐案件,涉案金额最高达2000多万。”

  除了审贪官,江伟还承办过重大经济犯罪案件,这些案件动辄卷宗多达数百册,涉及房地产、工商、税务、互联网等多个领域。“办过的最大案值有3.96个亿,卷宗最多的有500多本。”

  “一份判决书通常要写两三万字。”江伟说,贪腐案件社会关注度极高,所以判决书中不能有任何差错,在论理上也要论得更充分、逻辑更圆满。“判决书至少要修改四五遍。”

  就是这位对工作要求极高的年轻法官,在近两年审结了140余件案子,无差错案件,无涉诉信访。另外,他的办案数量和质效在中级法院刑事审判人员中也是名列前茅,其中二审撤诉率超过了30%,一审服判率高达74%。

  审贪官是与“高手”过招

  审理贪官的过程,被江伟形容为“与高手过招”。“跟他们说话会很谨慎,”江伟说,“他们会察言观色,说话老到,我只有做充足准备,才能见招拆招。”

  第一次提讯前,江伟就要下足功夫,反复研读卷宗材料,扎实掌握证据。“不能他们说什么你都不知道,这样的法官很被动,他们也会认为即使说了假话法官也辨别不出来。”“如果他们话里有漏洞要及时指出,他们就会明白法官是不会被‘忽悠’的。”

  江伟天生一张娃娃脸,一看来了位年轻法官,有些官员会显得很不在意。“通过谈话他们会看出你是有经验的法官。”

  2014年,江伟主审内蒙古自治区统战部原部长王素毅。第一次提讯这位“大老虎”时,江伟跟他说:去年田学仁的案子是我审的。“一说他就明白了,知道你是位有经验的法官,会尊重、配合你。”

  与贪贿官员“打交道”是怎样的一种感受?江伟感受最深的是:沟通很方便。“你不用过多解释什么,他们素质很高,释法明理的过程当中,你一说他们就明白了。”

  相较于普通被告人,官员们很有宏观意识,有主见。“他们会研究案情,会读报看新闻,把之前判的贪污案件与自己的案子做对比。事实情况、数额、量刑等都会做对比,好对自己的案子做出评估。”江伟说,“我遇到的三个部级高官都是这样的。”庭审中,他们会拿着纸笔、带着事先准备好的材料出庭受审,在法庭上随时做笔记,细心记录公诉人的发言,并不完全依赖律师的辩护。

  受审官员的另一个特点就是态度的“两极分化”。有些官员认罪态度较好,积极配合庭审,“而且他们的态度自始至终都很好,不会有太多意见。”还有一类人则是拒不认罪,固执己见。

  曾让江伟感到比较棘手的,是2012年审理北京地税局原局长王纪平,“他两次出庭受审时均自辩无罪。”还有一位是国土资源部原处长沙志刚,甚至在会见时主动向江伟提要求,“如果判我十五年有期徒刑,我认罪也不上诉,如果判无期,我就坚持上诉。”“大部分被告人会说希望从轻判决,像他这样明确说出来的很少见。”

  多年来,江伟用行动赢得了被告人的尊重,也收到真诚的谢意。一位昔日的高官因患胰腺炎,需要长期服药,审理期间江伟安排合议庭成员每月去送药。还有一位,出庭前对江伟说马上要开庭了,自己没有体面的衣服。江伟立即联系家属,通知他们送来衣服。

  当法官都会变成一个很“胆小”的人

  1980年出生的江伟,2005年从清华大学法学院研究生毕业,考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这位“清华男”2008年正式成为一名刑事法官,2014年被任命为副庭长,成为法院为数不多的80后副庭长之一。

  由于父亲、姨夫、姐姐都从事法律工作,江伟“从小在家听的都是他们讨论案情”,就对法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入院后,江伟被随机分配到刑事审判第二庭。刑二庭是一中院的明星法庭,1999年建庭以来,审理过20余件备受关注的省部级以上官员职务犯罪案件,其中包括: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成克杰、公安部原副部长李纪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局长郑筱萸……

  江伟认为,法官这个职业并没有人们想象的手握生杀予夺的权力。作为一名称职的法官,做任何决定都必须慎重考虑。不管什么性格,当法官的时候都会变成一个很“胆小”的人。

  法官的工作要求极其严格,工作量也极大。“我一年看的卷宗材料比大学四年看的书还要多”。

  江伟坦言“特别喜欢做法官”。法官是体现智慧的一种职业,他很喜欢职业带来的成就感。“我入院时就想如果没有特殊情况,我就在法院扎根了,就在这个岗位干一辈子。现在,这种感觉更强烈了……”

  最苦恼女儿

  不爱听他弹吉他

  生活中的江伟被同事们打趣称为一中院的“才艺担当”,更是女同事们心目中的“男神”。

  大学开始,江伟就是学院足球队的主力,同时还弹得一手好吉他。“那时候总认为会踢球又会弹吉他是大学男生生活的标配,”江伟笑着说。

  工作后,江伟成了法院里的“歌神”,每年院里的联欢会上总少不了他的身影。有一年,他自弹自唱了朴树的新作《平凡之路》,引起台下尖叫声连连。现在,虽然工作繁忙,但弹吉他的爱好一直没丢。“就是好这个,每晚会躲在阳台弹会吉他再睡觉。”

  江伟有一个4岁的女儿,让他苦恼的是女儿并不爱听他弹吉他。“只要我一弹,她就把手放在琴弦上,她发现这样做吉他就没声了。”

  江伟出身于法律家庭,妻子也是一名高校法学教师。“我觉得自己现在的话比以前少很多。”江伟觉得做法官久了会对性格产生影响。以前的他,常被笑话逗得前仰后合,也老爱给妻子讲笑话。直到有一天,妻子对他说:你现在都不给我讲笑话了。江伟答道:“我的生活里都没有笑话了啊!”

  时间一晃,江伟来到法院工作已经10年。对于他来说,无论是在工作还是在生活上,10年都沉淀和收获了许多。谈到近况,江伟说:“繁忙的工作不断挤压学习和思考的时间,不过我还是准备近期总结一下我10年的工作,争取能够写出点什么。”吴青瑜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江伟;1980年;80后;案子;男神;高手;被告人;平凡之路;弹吉他;上诉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月亮的孩子"在追梦 乡村白化病小伙自学成律师

江伟利用业余时间学习英语,梦想开一所英语培训学校。江伟并没有因为视力差,遇到种种困难,而影响学习,他读小学时一直是班里第一名,初中时也是全校前40名。众所周知,即便法律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要通过国家司法考试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对一直自学且身体有局限的江伟来说,就更加可想而知了。

2013-09-25 10:40:59

口述:我为老公制定“偷腥计划”

阅读提示:一场病变,彻底改变了小轩和江伟的婚姻生活。为免除后患,我瞒着江伟寻找一些和他来往密切的女人,让她们离开江伟。”  女儿被惊醒,我忙抱她起来解便,不想江伟突然将手机砸到我头上,我一松手,女儿摔到地上,我的头上也血流不止。

2012-07-22 09:11:00

3岁成孤儿,全村人轮流当爹妈

12岁的宁乡沩山孤儿江伟(化名)敲开邻居家的门,怯生生叫一声“妈”,默默从灶台上端起一碗几乎只盖有青菜的饭大口扒起来……一组镜头闪过,大荧幕前的人们直掉眼泪。

2014-08-29 09:30:2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