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即墨大沽河畔莲藕丰收 北方雪藕一根重8斤(图)

2016-03-24 07:15:00 来源:青岛早报

  穿着水衣,在莲藕池里轻轻踩过,一根高压水枪伸进池底淤泥中,随着水面上不断冒出来的水泡,一根根雪白的莲藕神奇地漂了上来。不一会儿,整个池面就被莲藕覆盖,形成一幅莲藕丰收景象。昨天,即墨市移风店镇大沽河畔50多亩莲藕池喜获丰收,种植户请来专业挖莲藕团队,每天被挖上岸的莲藕多达5000多斤。这些莲藕除了供应青岛本地市场外,还销到了临沂、潍坊等地。记者跟访发现,3月的气温乍暖还寒,挖藕人的不易,造就了莲藕完美的品质,也让这春藕的味道更加鲜美无比。

  【喜悦】

  北方雪藕一根重8斤

  “这一大片莲藕池,全部是北方品种——雪藕,现在已经到了收获季,每天都有大量的鲜藕运往市场。”昨天上午,即墨市移风店镇大沽河畔的莲藕种植户胡海涛兴奋地说,他种莲藕已经是第三年了,开始第一年面积较小,因为靠近大沽河水源充足,所以今年扩大了种植面积。去年冬天本来已经制定了挖藕计划,但由于缺乏经验,专业挖藕人又难请,所以就推迟到了开春。

  在农场内,几十个莲藕池一个连着一个,形成了一幅壮观的“藕田”景观。“如果是夏季,这里开满五颜六色的荷花,十分好看,会引来许多观赏的市民。”胡海涛说,这里种植的莲藕品种,是从临沂引来的北方雪藕,经过两年试种,大沽河畔的50多亩莲藕喜获丰收,这几天已经陆续开始收获。池底的莲藕每根长约1米,最重的达到了8斤多。因为青岛地区很少种植北方莲藕,所以雪藕显得尤其稀罕,今年收获期将一直持续到4月上旬。

  【品质】

  喝大沽河水“藕”味鲜美

  “由于气候和地理条件等原因,北方莲藕品种在青岛种植成功的不多,面积超过50亩的更不多见,一般都是小面积种植。”胡海涛说,移风店镇地处大沽河下游,地理环境和水源都十分有利莲藕生长,生态环境好,加上喝着大沽河水,这里的莲藕吃起来香糯可口,深受本地市民青睐。

  “明年除了将莲藕种植面积继续扩大外,还考虑引进大沽花鲢鱼苗和毛蟹苗,在藕池里搞生态养殖。”胡海涛介绍,引进河鲜养殖,形成自然生态循环系统,不但能增加莲藕的产量和品质,还增加了水产品收益,成为发展绿色生态的高效优质农业经济项目,做到当年投产当年收益。

  记者了解到,即墨移风店镇依托大沽河的优势,注册了自己的商标品牌,成立了丰裕泰农场和莲藕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明年将扩大种植面积,建青岛最大的莲藕种植基地。大沽河改造后水质越来越好,对于想种植莲藕的村民,他们愿意提供藕种和免费传授种植技术,带动周边村民发展莲藕种植产业。

  【收获】

  带你领略舌尖上的“藕”遇

  “今年莲藕丰收,行情也不错,批发价格每斤达到了两元左右。”移风店镇农场负责人介绍说,每亩莲藕产量按4000斤计算,50多亩的面积能收获20多万斤。从本周开始,莲藕每天都有5000多斤出水,除了一部分直接运到青岛市场外,还有很多被运往外地销售。

  “用莲藕做菜,可以做出不下10多种菜品。现在市场上的零售价每斤在4元左右,春天正是吃莲藕的好时候。”胡海涛说,刚一开春,他们就请来了专业挖藕人,现在每天青岛市场上都能购买到本地的新鲜莲藕。说起莲藕的吃法,正在挖莲藕的临沂人老田说,用拌好的肉馅嵌入切开的藕片中,裹上面糊入油锅轻炸,藕盒外表金黄,入口外酥里脆,满口鲜香;藕切薄片焯水与木耳相拌,加入香醋和食盐拌匀,那种鲜味让人回味无穷。莲藕的味道虽然鲜美,但将莲藕从淤泥中挖出来却是一件十分辛苦的工作。

  【技巧】

  先踩后挖保证莲藕不断

  “春天挖藕怎么说也比冬天容易一些,再过几天气温升高,就不适合挖莲藕了。”挖藕人田大芳介绍说,连续在池塘里干上半个小时,身上就开始冒汗了。选择这个季节挖藕,是因为这时候藕中铁含量最为均匀,口感和品质也最好。挖藕很讲究技巧,一般情况下,藕在地下半米多深,挖藕时要先用脚慢慢试探藕的位置和深度,这叫“踩藕”,然后再用高压水枪扫一下,之后顺着藕的走向慢慢挖出来,这样才能保证莲藕不断。

  “用高压水枪对准荷杆下的淤泥冲,冲散莲藕周围的淤泥后,再把莲藕轻轻往上提,雪白的莲藕就露出水面了。水枪不能直接朝藕身上冲洗,不然会把莲藕打损。”田大芳说,挖藕最怕断或破皮,这样很容易灌进泥,不但影响了卖相,吃起来也有一股泥腥味,那样就成了次藕,卖不上好价钱。

  记者了解到,过去,没有高压水枪和莲藕收获机这些辅助工具,挖藕全凭人工。挖莲藕时,要将藕塘内的水抽干净,然后用铁锨和藕铲把淤泥挖出,再顺着荷杆铲下去,将一块块淤泥堆到旁边后,才能找下面的藕。因莲藕没有固定长势和方向,要靠双脚探测出莲藕根茎走向,两脚再左右配合挤压,待藕上部淤泥大部分被去掉后,再用双手伸进泥里把藕拉出来。取藕时手劲不能太大,否则藕会断掉,而力度小了藕又拉不出来,只有力道恰好,一个完整的藕才能被完好无损地挖出来。

  人物:

  池塘挖藕一站4小时

  穿着七八斤重的水衣,弯着腰穿梭在池塘中,借助高压水枪在水底扫来扫去,双手不停地在淤泥中寻找着莲藕。昨天上午,今年60岁的临沂人田德茂站在齐腰深的藕塘里,手脚并用,整个身体几乎趴在了水面上。不一会工夫,一根沾满淤泥的莲藕便被挖了出来,在水中轻微晃荡几下,白白嫩嫩的莲藕便露出了本来的面目。

  “从早上7点开始下水,一直到中午11点多,一直在池塘里挖藕。”田德茂说,他们这次一共来了4个人,都是常年在外专门挖藕的,年龄都在60岁左右。对他们来说,穿着重重的水衣在水里一忙就是4个多小时早已成了习惯。而他们这些专业的挖藕人,冬季每天的收入在200到300元不等,而春季相对低一些,一天能赚到接近200元。

  昨天,大沽河边的风有些大,虽然已经到了春天,但被风一吹,还是显得有些寒意。田德茂等几名挖藕人,站在水里挖藕的每一个动作都十分娴熟,其中两个人专门用高压水枪在水里探藕,另外两人则迅速将浮出水面的莲藕清洗后收到岸上。老田说,莲藕好种,下种、管护都比较容易,就是采挖难度大。“高压水枪采挖法”讲究技巧,不像传统挖藕方法那样,要把藕塘的水抽掉,老办法效率低不说,挖出的莲藕成品率也不高。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莲藕;河畔;专业合作社;生态养殖;产量和品质;大沽河;移风;收获机;种植基地;菜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万亩藕田种藕忙

3月8日,广西柳江县百朋镇农民给刚种植的莲藕施肥。3月8日, 广西柳江县百朋镇的农民在田里种植莲藕。目前正值广西柳江县百朋镇的莲藕种植季节,万亩藕田里每天都是农民忙碌的身影。

2016-03-09 15:28:00

警惕!这5大食物千万别挑太艳的

去逛超市、菜市场,你是不是眼睛总挪不开那些颜色漂亮的食物,比如绿海带、黑木耳等,济南大学营养学副教授綦翠华表示,以下食物不能挑颜色太鲜艳的。相对来说干海带可能更安全一些,购买时尽量挑干一点的、表面有白色粉末结晶物,别选颜色太绿的海带。

2015-11-26 08:57:00

舞钢:农民致富搭上“科技快车”

近日,河南省舞钢市八台镇殷庄村文化大院里,一筐筐香菇整齐地排列着,村民们个个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和殷庄村群众栽培春香菇不同,枣林镇的农民更愿意种植莲藕,因为他们有一个专家型社长王亚军。

2015-11-23 15:1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