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1岁半男童不会说话即认百余字 家长忧长大厌学

2016-03-24 07:18:00 来源:光明网

  咸阳秦都区的小宸宸不会说话时,就能从卡片中找出他人所说的汉字。现在一岁半的他,已认识两百余字。

  不久前,杨师傅听家住秦都区双照街道办崔家村的崔师傅说,自家孙子一岁两个月还不会说话时,就能认识百余个字。觉得不可思议的杨师傅特意前往崔师傅家里验证,“摆了好多汉字卡片,你要哪个字,娃都能找出来。”杨师傅说。

  昨日,华商报记者走进宸宸家里,看到客厅墙壁被多张五颜六色的画包围,有蔬菜、交通工具,还有笔画笔顺、各国国旗。“随便说一个,娃都能指出来。”宸宸爷爷崔志辉一边说,一边叫来孙子。正如崔师傅所言,无论他说哪种蔬菜、哪个国家国旗,宸宸都能准确地指出来。随后,崔师傅又拿出百余张汉字卡片,随便将十几张铺在茶几上,说出其中一个汉字,一岁半的小宸宸看一眼后,便拿起所说的汉字卡片递给爷爷。华商报记者测试了三四十个字,宸宸无一失误。

  “我真不认为是天生的聪明,后天刺激有很大的关系。”宸宸妈妈高才英坦言,儿子出生一个月后体检时,医生建议她拿一些色彩鲜艳的东西,在孩子上方左右摇晃,锻炼追视能力。不久后,她便买来早教卡给儿子认读。

  高才英说,只要孩子醒着,她就会给孩子教,“孩子看和听的时候特别认真,20分钟都没有表现出不耐烦的样子。”那时,哪怕孩子没有反应,高才英也不厌其烦,“每天大概读3次,每次10到20分钟”。

  在宸宸四五个月大时,高才英买了十多张画贴在家里,“在房子我指给孩子认,到客厅爷爷奶奶指着认。”高才英说,儿子一岁两个月左右时,识字特别快,一次教十多个字,一个字只要读上几遍,组上几个词后全部铺到一起,随便说出一个字就能指出来。到现在,孩子能认识两百多个字。

  高才英说,自她年前上班后,对儿子疏于管教,儿子认知能力比以前稍有“落后”。“没以前那么快,但比以前想得多了。”高才英说,孩子以前有点死记硬背,但现在学会了思考、观察。

  高才英也有担忧,害怕孩子学习得太早,等真正该学的时候,发现都会或者没有新鲜劲而不好好学。

  “1岁多认识两百多个字是不常见的。”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胡春明称,早教是非常提倡的,但学习内容、形式可以多样化,除了教孩子识字、算数之外,也可学习认识花草树木、人际关系等。只要方法得当,注重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后期产生厌学的可能性不大。华商报记者薛望 文/图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家长;认读;会说话;崔师傅;男童;蔬菜;早教;汉字;学习内容;陕西师范大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幼儿园外墙粉刷涂料致多名儿童咳嗽流鼻血

幼儿园外墙粉刷涂料致多名儿童咳嗽流鼻血,龙岸花园幼儿园外墙已停止粉刷并拆除脚手架,家长要求一并停止一旁会所的外墙粉刷工作。几天之内,龙华新区民治办事处龙岸花园幼儿园里至少35名小孩出现流鼻血、咳嗽、发烧、呕吐、眼睛不舒服等不同症状。

2016-03-23 08:23:00

10岁左右自我意识觉醒 二三年级孩子最容易说谎话?

记者调查发现,在家长的印象中,孩子到了二三年级开始“流行”撒谎,而老师则认为撒谎并不属于某个年级。潘勇也指出,孩子就是在不断犯错中长大的,老师和家长要将“错误”当成一种正面教育的资源。

2016-03-23 08:14:00

学生家长掌掴老师称要其小心 因孩子曾被打进行殴打报复

一个女子当着其他家长的面,冷不丁给了正在忙着给学生报名的李老师一个响亮的耳光,并扬言让李老师小心点,以后见一次打一次。

2016-03-22 16:4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