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76岁患癌老人捡破烂当锻炼:把病看淡往好处看

2016-03-24 07:21:00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每月退休工资2700元,患食道癌,年已七旬,这种状况下,该如何安排自己的生活?西安市临潼区马额街办76岁的李培金老人用“捡破烂当锻炼身体”这种或许很多人不太理解的行为做了回答。

  患癌7年的他看上去挺精神

  早上六点起床,吃碗牛奶泡馍加一根麻花,出去边转边拾破烂,十点多回来,歇一下吃点饭,再出去转,中间再回来一趟休息一下吃点东西,再出去转……直到晚上八点睡觉,这就是李培金每天的日程。

  昨日,华商报记者见到他时,确实看不出这是一位患食道癌7年的人,虽身形消瘦,但脸色红润。

  7年前,“几十年没害过病”的李培金病了,咽东西有些困难,去医院被诊断为食道癌,“我在医院住了两个星期,手术做完后很快就出院了,之后做了三回化疗,后来太难受了就不去了。”老人说,他以前不爱出门,得病后这种观念改变了,“要锻炼,要开心。”他说,之后他一天要出去转四五回,边转边拾破烂,拿回家后整理一下,攒多了就卖给收破烂的。

  李培金退休前在当地一家农机厂工作,现在每月有2700元的养老金,为了做手术,家里花了十几万元,现在他边转边拾破烂,还能增加一些收入,而且这样的生活让他的身体越来越好,出院至今,他再没去医院复查过。

  “儿媳妇不让我捡,我还厉害过她哩。”老人说,儿子也劝阻过他,说实在没事,就去村里和其他老人打打麻将,“可我不爱打麻将,为麻将吵架也没意思。”老人坚持用自己的方式过日子。家里开着弹棉花作坊,活忙时,他就帮孩子们弹棉花,机器出了问题,他还能修理。

  “附近村子里得这病的,已经陆续走了不少,而我把自己当好人看待,把病看轻,不煎熬。”说到自己能活到现在的原因,老人说。他也表达了对老伴的感谢:“也是老伴护理的好。”

  “老人的生活态度让人敬佩”

  王先生是马额街道上一家银行的职工,是他向华商报提供了李培金老人的信息。

  他说,第一次看到李培金捡破烂时,还以为老人是在筹钱治病。而之后去李家弹棉花时知道,老人是用捡破烂这种方式锻炼身体。“我身体以前也不好,后来开始走路锻炼,感到好多了。有病的时候,就要像这位老人一样多出去走走,把得病忘掉。得了癌症确实可怕,但不能被吓倒,我认为他的行为给癌症患者能起到正面的作用,应该好好宣传。”王先生说。

  记者昨日在与李培金交谈中发现,除了用自己的方式每天坚持出门转,老人“把病看淡,往好处看”的生活态度也很令人钦佩,记者与他谈及疾病时,老人连说:“我这算个啥,凡事要想宽些。”

  记者采访了一位医生,他表示,心理因素对患者会有影响,尤其对一些癌症患者,心理因素更重要。老人在患病初期接受过手术和化疗,加之健康的心态,对其康复很有帮助。一般来讲,癌症病人如果在手术后5年内未复发,可视做治愈,当然也不等于万事大吉。他祝愿李培金继续积极乐观,健康长寿。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老人;患癌;捡破烂;锻炼身体;食道癌;化疗;癌症患者;出院;治愈;做手术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德阳数名老人遭遇陌生人掉包 百元大钞变成冥币

明明是刚刚从银行取的百元大钞,回到家里却成了一叠叠印着“天地银行”的冥币。通过警方调查,三名嫌疑人来自于成都大邑,分别为肖某、付某和宋某,其中肖某和付某两人曾经因为诈骗入狱。

2016-03-23 21:08:00

“爱·在一起”和老人们的“春之约”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老年之声“爱·在一起”邀您走进看丹老年公寓,和那里的爷爷奶奶们共赴“春之约”。

2016-03-23 16:29:00

女孩好心扶摔倒老人被误解为肇事人 获"委屈奖"

女孩好心扶摔倒老人被误解为肇事人 获"委屈奖",去年4月23日,舒城女中学生何梦茹好心搀扶摔倒老人,反被老人亲属误解为肇事人,幸得交警调查还其清白,好心的小何不但不记恨,反而以德报怨为摔伤老人捐款。2015年4月3日清晨6时许,舒城初三女生何梦茹骑电动车上学,见一老太摔倒忙上前搀扶,不料老人一口咬定是小何撞了她。

2016-03-23 07:0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