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过期身份证遗失惹祸 成都女子手机卡被盗刷4057元

2016-03-24 07:21: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民警提醒:身份证过期也可能被冒用,丢了一定要备案

  要不是查看交易记录,成都市民叶女士至今还不知道,自己已经过期的身份证被人捡到,还顺利挂失补办了自己的手机卡,而与手机绑定的账号也因此被盗,一次性被刷走4057元。

  莫名被刷4057元 才知手机卡被人补办

  3月19日晚,叶女士在无意查看自己的手机交易记录时发现,就在几小时前,自己莫名多出了一笔4057元的订单,“有人用我的账号在一家花店买了12个鲜花礼盒。”这时,叶女士突然想起,当天下午她的手机没有信号,之后QQ、微信也登录不了。

  “这些都是和手机绑定的,不会是手机卡出现什么问题了吧?”20日一大早,叶女士来到离家不远的营业厅申请挂失补办,然而,工作人员却告诉她,19日下午,该手机号就在金兴中路一营业厅办过挂失。

  “手机卡怎么会被陌生人挂失呢?”叶女士很不解。工作人员告诉她,办理挂失的是一位戴墨镜的女子,还拿着和手机卡登记时相一致的身份证。“不可能,身份证一直在我身上。”叶女士一边说着一边从包里拿出身份证。

  然而,当看到工作人员提供的身份证复印件时,她才恍然大悟:这是自己已经过期了的那张旧的身份证。“不久前,这张旧的身份证不小心遗失,原本以为身份证过期了,就没有用了,丢了后也没太在意,没想到发生这样的事。”3月21日,惶恐不安的叶女士才想起登报挂失。

  被冒用不担责也麻烦 丢身份证一定要备案

  名下莫名多了几家公司、结婚登记时却发现自己是“已婚”、突然接到警察电话被告知干了坏事……不少丢失过身份证的市民,可能都遇到过这些囧事。

  此前,就有媒体报道过二代身份证存在挂失后仍有效的漏洞。公安部在回答网民提问时明确表示,如果居民身份证丢失被他人冒用,冒用者及审查部门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而丢失证件者不用承担任何责任。

  虽然如此,民警还是提醒,如果身份证遗失,一定要及时去户口所在地的派出所补办。“虽然不用负法律上的责任,但也可能引来很多麻烦,比如一旦构成案件,在取证过程中,也会给你的生活带来不便。”

  那么,如果是过期的身份证,是不是就不用担心被冒用了?民警表示,一些地方在核实身份时并不严谨,也不排除用过期的身份证“蒙混过关”的情况,因此,如果遗失已经过期的身份证,也要尽快报警或者到派出所备案,一旦发生纠纷,可以此为证据。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手机卡;手机绑定;成都女子;身份证复印件;叶女士;民警;被盗;派出所;营业厅;微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无业夫妻网上自学 冒充领导短信诈骗获利50万元

无业夫妻网上自学 冒充领导短信诈骗获利50万元,湖南一对无业夫妻购买全国各地的手机卡,搜集各地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的个人信息,然后冒充领导实施短信诈骗。2016年1月27日,侦查员在湖南省娄底市扶州高速公路出口处将犯罪嫌疑人晏某和陈某(女)抓获,在其车内查获涉案银行卡17张、手机3部、笔记本电脑1台、手机卡18张,伪造身份证14张。

2016-02-24 14:23:00

猎豹移动:小心HK短信换卡陷阱 银行卡资金会被盗

猎豹移动:小心HK短信换卡陷阱 银行卡资金会被盗,猎豹移动安全专家提醒用户小心处理类似短信,除非自己正在给自己换手机卡,切勿盲目发送HK开头的短信给10086。若不幸中招,应第一时间联系银行冻结银行卡、联系微信支付宝冻结帐号,然后再去中移动营业厅补办手机卡,以免自己或亲朋好友连环被骗。

2016-01-01 00:09:00

成都移动20万非实名手机卡今起“单向”停机

成都移动20万非实名手机卡今起“单向”停机,对于首批限制通信服务的非实名手机卡,给予三天补登记宽限期。成都移动提醒未实名登记手机卡的用户,尽快补办,接下来其将按国家相关规定,继续对非实名手机卡限制通信服务。

2015-11-13 07:2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