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按“老板指示”转款5万多 遭遇QQ诈骗公司出纳被要求赔偿

2016-03-24 07:21:00 来源:成都商报

  作为公司出纳的张女士最近有点郁闷,她在收到上级主管指示的情况下,添加了公司总经理的“新QQ”,并将一笔5万多元款项按指示转给了陌生账户,后被确认为受骗,张女士因此被公司要求赔偿损失。

  作为财务人员,张某是否存在重大过失并因此应当承担责任?公司在财务管理上是否存在过错?此事引发官司,目前已起诉到高新法院。

  遭遇诈骗:

  “老板新QQ”指示转款5万多

  2015年5月11日上午,诈骗人员利用成都一装饰公司信息和总经理名字申请了一个QQ,并添加了公司综合部经理雷某。新QQ要求雷某向自己提供公司员工通讯录,并叫她安排出纳加该QQ有工作安排。雷某在没有向总经理当面或电话核实的情况下,将工作安排给了出纳张女士。张女士添加这个“老板的新QQ”后,根据“老板”的指示,向一个陌生账户转出了一笔5.72万元的“业务款”,事后发觉上当,两人报案。

  事发后,该装饰公司经研究决定,对二人工作失职作出相应处理,对因此给公司造成的经济损失由二人和公司共同承担。其中,雷某承担2万,出纳张女士承担2万,剩余的一万多元损失由公司承担。

  事后,雷某和张女士不服上述处理决定,向成都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申请劳动仲裁。2015年11月,仲裁裁决驳回二人申请,认同公司的处理结果,雷某也认可了公司的这份处理决定。

  但张女士不服,认为自己是在领导安排和授意下转款的,自己的工作只是一般过失,不是重大过失,依法不应当承担赔偿责任,因此向高新区法院提起诉讼。

  出纳起诉:

  一般过失 不应承担赔偿损失责任

  张女士起诉指出,2015年5月11日,自己接到综合部经理雷某指示,说老板已换QQ,让其添加老板的新QQ,她认为自己是基于工作安排才添加的新QQ,该QQ自称是公司总经理,安排转一笔5.72万元的款项,所以自己就转款了,事后才发现是QQ诈骗。张女士称,自己是在雷某的安排下添加“老板”的“新QQ”,在“老板”的指示下转款,自己不存在工作过错。

  “公司财务管理不规范,与本次损失也存在直接因果关系,这笔损失应由公司承担,而不应由工作人员承担。”张女士称,公司在日常付款中,常常通过短信、微信、电话等通讯方式安排支付。在这次事故中,自己正是因为公司有多次微信、短信等安排付款的惯例,当诈骗者在QQ上以总经理名义安排支付时,自己习以为常地支付了该笔款项。

  张女士认为,自己是因为综合部经理的安排,并根据公司以前付款的先例,才最终导致付款被骗,自己并不存在故意或者重大过失,因此不应承担赔偿损失的责任。

  公司辩称:

  她作为财务人员有重大过失

  公司方则指出,张女士作为财务人员,在此次事故中存在重大过失。虽然雷某未核实QQ真伪将工作安排给了张女士,存在过错,但转款本身与雷某没有直接关系,整个转账支付过程由张女士独立完成。公司有严格的财务制度,所有报账须由部门负责人审核、综合部审查、总经理审批统一报销支付,当天公司总经理在办公室未外出,张女士在未当面请示签字审批的情况下付款,严重违反财务管理制度。

  公司方还称,张女士在QQ聊天过程和转款过程中,腾讯公司有过多次提醒,但都没有引起她的重视。公司所有的合同管理都在张女士处,她完全可以查询核实,公司并没有省外业务,不可能向省外账户转账。公司认为,张女士作为财务人员,是存在严重工作失职的。

  目前,案件在进一步审理中。成都商报记者 周茂梅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老板;出纳;张女士;赔偿责任;QQ聊天;要求赔偿损失;诈骗;转出;重大过失;公司员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男子伪装成老板与女子谈生意 咖啡里下催情药

男子伪装“老板”欲与女子发生性关系,在咖啡中下催情药被发现(视频截图)

2016-03-20 08:07:00

骗子建公司高管群装老板加员工微信好友 骗财务转3000万

公司财务接到“公司高管讨论群”中“老板”发来的指令,立刻转账近80万元给了“某企业”。发现自己被骗后,陈女士立刻报警,并赶到公司附近的农行周东支行网点向当班大堂经理寻求帮助。

2016-03-15 11:42:00

上海一财务主管被骗76.5万 银行连夜全部追回

上海一财务主管误入微信群被骗76.5万,银行连夜全部追回,近日,上海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财务主管陈女士稀里糊涂加入了一个微信群,群内的“老板”一阵忽悠后,陈女士被骗转账76.5万元。接到“老板”指令后,陈女士深信不疑,在未经确认的情况下,立即将76.5万元划转至了“老板”指定的工行账户中。

2016-03-13 13:2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