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湖北官员子女边上大学边领工资 政府欲彻查未果

2016-03-24 07:31: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巡视组对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和其他重大问题,应当形成专题报告,分析原因,提出建议。这是《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提出的明确要求。

  近日,笔者探访湖北省委巡视组,发现在巡视震慑下,各地借势发力,一批“老大难”问题正在“破冰”,隐藏在这些问题之下的蛀虫浮出水面,一批违纪干部受到查处。

  一封长信剑指“三违”

  2015年8月5日上午,一封连夜手写的三千字长信,摆上了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书记王海涛的案头。写信的人是省委第三巡视组组长樊仁富。

  此时,是第三巡视组进驻恩施州利川市的第7天,从到达利川的那一刻起,巡视组成员就被同一个问题所扰:干部谈话中说的最多的、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都是“三违”问题——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违法开发禁而不绝问题。

  “我们在当地走访看到,基本上路修到什么地方,‘三违’房就盖到什么地方。”樊仁富说,据初步调查,利川的“三违”建筑千余栋,遍布整个城区。

  对于这个土地资源十分宝贵的山城,“三违”之害破坏了正常的城市规划、土地管理和房地产市场。

  巡视组了解到,这一问题由来已久,几届市委、市政府都提出了要整治,最后都无功而返。

  面对利川这一突出的社会问题,巡视组没有回避,敏锐察觉到不少干部也涉嫌“三违”。“城市管理问题上升为社会问题,必然有干部作风问题,甚至腐败问题。当地已经形成一种不良风气,当干部的不搞一套私房,就显得没本事。”樊仁富说。

  巡视组实地走访发现,当地最高的私房建到了12层,达8千多平方米,由4个人出资找农民私下买地而建,开了个宾馆,谋取利益。在利益的驱使下,不少干部违规建房,有村组干部,也不乏相关职能部门的公职人员。

  巡视组多方听取意见,反复研究对策。组长樊仁富连夜给王海涛手写了一封长达三千字的信,不仅指出问题,还分析对策,并要求对参与“三违”干部从严查处,以儆效尤,对利川的人民负责,对利川的历史负责。巡视组长的肺腑之言,让恩施州、利川市领导干部深受震动,王海涛在信件上作出批示,要求彻底整治“三违”。

  一场轰轰烈烈的治违之战在利川全面打响,到9月1日第三巡视组离开利川时,当地已拆除“三违”建筑50多栋,其他“三违”建筑均已纳入电子监控档案,并形成一栋一策的工作方案,彻底肃清“三违”之害有了明确的日程表。

  被拆除的“三违”建筑中,也包括国土局副局长董某、规划局副局长冯某的私房。根据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目前,二人因涉嫌严重违纪问题已被纪检机关立案审查。此外还有3名公职人员因私卖土地证已被检察机关批捕。

  岂容“红顶”商人谋私

  一干部参与数家公司经营,或入股,或以亲戚名义注册,或以行业管理之名控制公司;

  一干部将家人办的餐馆,指定为单位接待或职工消费餐馆,被戏称为“机关第二食堂”……

  湖北省委第一巡视组对石首、公安、松滋巡视发现:部分领导干部精明于私、热衷于利,寻租敛财成了“红顶”商人。

  “我们所说的‘红顶’商人,是指头顶党员领导干部的红帽,利用职务之便,干着以权谋私的事。”省委第一巡视组组长王树华说,在反腐的高压态势下,一些党员干部的逐利行为表面上有时收敛,实则转入地下,“我们就是要将这些隐匿的蛀虫都挖出来!”

  问题很快反馈。荆州市委马上行动,相关县市立即整改。公安县日前已出台最严“清商令”,打响整治领导干部参与经商办企业“百日大会战”。

  “此前,我们在巡视期间移交给相关县市的干部问题线索,也得到了迅速的调查处理,有的已经启动问责程序。”王树华说。其中包括公安县交通局原党委书记、局长苏某。苏某在任期间,违反纪律,个人多次大额借款或担保贷款,供亲戚朋友经商谋利,从未向组织报告,并且违反关于党员领导干部不准经商办企业的规定,与他人合伙经商成立与其管理行业相关联的公司谋利。2015年6月23日,苏某被撤销党内职务,并被免去行政职务,给予行政降级处分。

  全面整治“吃空饷”顽疾

  “吃空饷”问题,则是涉及面更广的违规“土政策”。

  “我们这里有个干部,孩子大学还没毕业,却在老家某单位拿了几年工资……”省委第五巡视组在广水市巡视期间,不少群众举报“吃空饷”问题。

  经核查,广水“吃空饷”问题突出,有些党员干部个人长期“吃空饷”或安排子女、亲属和关系户“吃空饷”,有的占着编制外出经商,有些长期不上班,有些干部子女在上大学期间就占着编制领工资。

  “当地党委政府也曾治理过,但没能查彻底,因为一查就牵涉到不少干部领导,牵一发而动全身。”省委第五巡视组组长孙永平说。

  2014年底广水市法院因“吃空饷”超编问题被媒体曝光后,该市于去年1月启动集中治理“吃空饷”。第五巡视组进驻广水后,专门听取了当地治理“吃空饷”的专题汇报,并提出对涉及的党员干部及家属要从严从重查处,执纪追责。

  在省委巡视组的督办下,广水市对已查实的“吃空饷”问题进行再次梳理和核查,着重对领导干部及其家属“吃空饷”问题进行了严肃追责。例如,广水市法院原副院长丰某、市广电局局长李某的子女在读书期间就占着编制领工资,丰某、李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市法院分管副院长易某被追究监管责任,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截至2015年8月31日,广水市“吃空饷”问题已全部进行整改,违纪资金已收缴国库。(陈凌墨 王婧)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吃空饷;三违;湖北省委;红顶;问责程序;破冰;土政策;私房;经商谋利;领工资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湖北2名官员子女边上大学边领工资 被巡视组发现

巡视组对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和其他重大问题,应当形成专题报告,分析原因,提出建议。在省委巡视组的督办下,广水市对已查实的“吃空饷”问题进行再次梳理和核查,着重对领导干部及其家属“吃空饷”问题进行了严肃追责。

2016-03-24 07:30:00

哈尔滨三高校清理“吃空饷” 138人被公告限期返校

哈尔滨三高校清理“吃空饷” 138人被公告限期返校,近日,哈尔滨师范大学发布公告,要求18人限期返校办理相关手续,逾期不返校者将按相关规定处理。哈尔滨医科大学和哈尔滨理工大学此前分别公告涉“吃空饷”人员75名和45名。哈尔滨医科大学的公告措辞相对较为严厉,公告称,若逾期不返校办理相关手续,“将对相关人员给予辞退(解聘)处理。

2016-01-18 12:23:00

海南一教师被举报“吃空饷” 校方承认确有旷工

对此,梁某祥和坡尾小学校长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梁某祥并不存在“吃空饷”问题,但旷工的情况确实存在。”该知情人士在举报信中表示,坡尾小学教师梁某祥是该校一名在编教师,可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他很少到学校上课。

2016-01-07 16:3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