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的“宗教领袖对话”

2016-03-26 10:41:00 来源:央广网

 

  2016年3月25日,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出席了“博鳌亚洲论坛宗教分论坛”,并与柬埔寨佛教法宗派布格里僧王、香港宝莲禅寺方丈净因法师,分别代表藏传、南传、汉传佛教论道《心平天下平:同愿同行亚太梦》。 图为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回答主持人提问。

媒体聚焦宗教论坛

  央广网北京3月26日消息(记者 吴媚苗、米玛加布)2016年3月25日,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出席了“博鳌亚洲论坛宗教分论坛” ,并与柬埔寨佛教法宗派布格里僧王、香港宝莲禅寺方丈净因法师,分别代表藏传、南传、汉传佛教论道《心平天下平:同愿同行亚太梦》。

  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宗教分论坛以《宗教领袖对话》为名,论坛最后一天组织了一场高规格的意识形态领域的对话与交流。做为“90后”活佛,班禅显得淡定从容,他身上不仅拥有年轻人的活力,更具有一位宗教领袖的非凡气质。他在论坛上沉稳而精准地回答了主持人向他提出的所有问题,获得在场观众一次次热烈的掌声。

  在论坛上,班禅被问到“何谓善”时,他释义道:善,不一定是要有多大,我们从小事可以做起,比如说路上有垃圾我们可以捡起来;如果有一个残障人士要过马路我们扶一下;哪怕是给他人一个微笑,给受难者一句安慰,这都是行善。我想不管是藏传、汉传还是南传,我们对善的理解应该是一致的,我自己总结了一句,就是“以乐为果的因叫善,以苦为果的因叫恶”。但不要把你追求舒适生存而被“贪嗔痴”三毒所侵蚀成苦果的因误认为是善因、误认为是好的东西去追求。

  在谈到“当今社会什么叫宗教领袖”时,班禅用一句话做了概括:视所有众生为母,视一切众生为子,你要有普度众生的大爱之心,你要有使众生或者引领众生脱离苦难的勇气,只有这样的人才能被称为宗教领袖。

  论坛结束后,香港宝莲禅寺方丈净因法师接受央广记者独家专访时用了“三个惊讶”谈他对班禅的印象:“他真的是大师,我真的感到非常敬佩。敬佩之一是,他的年龄不算高,而他的修养、知识的积累,根本不是同龄人能有的。更严格意义来讲,我坚信他是再来人,要么人不可能有这样的修养。第二点是,班禅大师虽然是活佛,有特定的宗教修炼,但班禅大师的思想不守旧,特别具有创造性,特别能接受新生事物。我感觉到他对什么都有兴趣,科技的、文化的,各种各样的都有兴趣。所以,他是一种敞开的心胸,这样给他的知识结构无形中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这种包容与探求的精神也是让我很惊讶的。第三点是,班禅大师的书法真的让我惊讶。他的书法很好,登峰造极。班禅大师不是任命的,班禅大师真的是自己做出来的。班禅大师凭他自己的实力赢得人们的尊敬,他身体力行、以身作则,最后人们心目中自然而然的产生这种领袖的形象,所以,对这一点我真的表示很高的敬意。”

  中国佛教协会的副会长、海南省佛教协会的会长印顺法师听了班禅的讲话后对记者说:“班禅大师,也是我的良师益友。我认为他是一个智慧的化身,也是一个人间的菩萨,他用他艰苦的修行经历,给我们每个出家人做了很好的榜样,也使让我们藏族同胞和其他地方的佛教徒对他有更坚定的信心。”

  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出生在西藏那曲的嘉黎县,1995年11月29日,严格按照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在拉萨大昭寺的佛祖释迦牟尼像前,通过金瓶掣签,并经国务院批准,被确任为十世班禅转世灵童真身,同年12月8日在扎什伦布寺坐床,继任为藏传佛教格鲁派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班禅大师坐床二十年来,一直努力学习、刻苦修行,不断提高佛教学识和道德修养,并践行慈悲为怀的佛教精神,先后为超过150万信众摸顶赐福、讲经说法。同时汶川、雅安、玉树、鲁甸、西藏和尼泊尔发生地震以后,班禅亲自主持了为遇难同胞举行的祈福法会,并向灾区捐款献爱心,充分展现了藏传佛教大活佛的良好风范,深受僧俗信众的爱戴。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目前任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援助西藏发展基金会第四届理事会理事长。

编辑:李昭翼

关键词:班禅;博鳌;亚洲;论坛;宗教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十一世班禅:祝愿大家新年善愿成就

今天是农历新年的第二天,也是藏历火猴年的第一天,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日前通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向收音机旁的听众朋友送上新年祝福。

2016-02-09 07:00:00

班禅朝拜大昭寺并在拉萨参加宗教和社会活动

班禅朝拜大昭寺并在拉萨参加宗教和社会活动,26日凌晨,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在拉萨大昭寺朝拜了释迦牟尼佛像,并为大昭寺僧众摸顶赐福。伴着僧人浑厚的诵经声,班禅由手持香炉的高僧以及吹唢呐的僧人引路步入大昭寺主殿,逐一朝拜了观世音殿堂。

2015-11-26 22:26:00

媒体:达赖指定“班禅” 一个藏族男孩受迫害20年

媒体:达赖指定“班禅” 一个藏族男孩受迫害20年,达赖集团和西方媒体如果还有一点善根,就应当放过那个男孩,也放过他的家人。达赖集团一直宣称中国政府“囚禁”了那个男孩,而事实是某种意义上那个男孩躲他们的魔掌躲了整整20年。

2015-09-08 08:2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