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台北故宫博物院推出“历代十七帖法书名品展”及“清明上河图特展”

2016-04-02 23:10: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台北4月2日电(记者何自力 柳新勇)台北故宫博物院2日推出“书中龙也——历代十七帖法书名品展”及“清明上河图特展”。

  “书中龙也——历代十七帖法书名品展”邀请观众欣赏“书圣”王羲之晚年时致友人信札所集成的《十七帖》,这些信札书体以草书为主,用笔流畅,线条遒劲有力,姿态匀称优美,有“书中龙也”的美誉。本次选展院藏历代《十七帖》相关作品13组件,借以呈现此烜赫名帖的书法之美,以及在中国书法史上的影响和递变。

  《十七帖》因第一札起首写有“十七”二字而得名。原迹见于唐代,今已佚失不传,后人多借传世的临、摹、刻本及文献来勾勒原帖范式。

  此次展出的《十七帖》为习书典范,敦煌出土的唐人临帖、北宋苏轼《临汉时帖》可见一端。元明之际,各种《十七帖》的通临本陆续出现,或为长卷或为册页,赵孟頫、董其昌、朱大有可为代表。另一方面,俞和放大字体及直幅书写的意识和举动,是《十七帖》发展史上的一大变革。明代中晚期,私家刻帖风气兴盛,郁冈斋帖本、余清斋帖本等《十七帖》在版本之流传上亦有可观之处。清人王澍的临写形神皆备,忠实而完整。乾隆帝临池用功,表现多元。刘墉则以泥金书写,装饰意味浓厚。民国以后又有新气象,谭延闿的恢弘气势,体现书家汲古求新的实践。

  正值四月清明,台北故宫博物院特辟专室,推出“清明上河图特展”,将院藏8件《清明上河图》作品同时呈现于世人面前,让观众一同来领略明清两代画家诠释《清明上河图》的多元面向。

  北宋张择端《清明上河图》,是宋代风俗画的巨作,描绘北宋都城开封汴河两岸的繁荣景象。写实的表现手法和传奇性的流传过程,不仅凝聚鉴赏者和收藏家的目光,亦是艺术史学者关注与研究的课题。“清明上河学”俨然兴起。历代画家从不同的视角及风俗轨迹,或仿效,或复制,留存至今者难以估计,学者指称约莫百余卷,典藏于各大博物馆及私人藏家手中,反映出《清明上河图》的影响力。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清明上河图;历代;法书;台北故宫博物院;十七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武汉大姐耗时3年半绣22米长"清明上河图"(图)

武汉大姐耗时3年半绣22米长"清明上河图"(图),2010年,王秀兰在电视上看到外地的一些十字绣高手,动辄就绣出几十米的长卷,而且作品很快就被人高价买走。坚持到第二年,王秀兰遇到了问题:“视力严重下降,颈椎病也来了,每天头昏脑胀,实在不愿意再绣下去了。

2016-03-31 08:41:00

江夏大姐绣22米长“清明上河图” 绣耗时3年半

江夏大姐绣22米长“清明上河图” 绣耗时3年半,王秀兰(右一)和市民们拿着“清明上河图”全景十字绣 涂亚琼 摄  每天至少用10个小时,耗时3年半,绣出一幅长达22米、完整的十字绣“清明上河图”。2010年,王秀兰在电视上看到外地的一些十字绣高手,动辄就绣出几十米的长卷,而且作品很快就被人高价买走。

2016-03-31 06:55:00

新疆玛纳斯县农家女巧手绣出清明上河图

新疆玛纳斯县乐土驿镇东梁村农家女吴雷芬历时半年用十字绣勾勒出传世经典清明上河图全貌,引得村民纷纷向她学习十字绣技术。

2016-03-17 20:33:4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