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四川警方集中销毁枪支 发现一支罕见二战名枪

2016-04-05 07:00:00 来源:成都商报

四川警方集中销毁枪支 其中发现一支二战名枪

  民警正在研究M1卡宾枪

四川警方集中销毁枪支 其中发现一支二战名枪

四川警方集中销毁枪支 其中发现一支二战名枪

  3月31日,德阳警方准备销毁各类枪支近300支,一支特殊枪支被发现,这支后来被确认的M1卡宾枪,是美国军队在二战中使用的主战步枪,中国国内很少见。

  销毁

  德阳近300支枪送到成都

  3月31日一大早,德阳各县市区警方将收缴的各类非法枪支进行统一清点造册。猎枪、气枪、仿制式手枪等各种枪械在现场摆了一地。“这些都是收缴的和报废的公务用枪。”现场民警说。

  按照上级公安部门的统一部署,德阳警方先后组织开展了缉枪治爆、剿枪、灭枪、铁帚等专项行动,动员群众积极参与整治枪患专项行动,清剿流散在社会的各类非法枪支、弹药。仅去年以来,警方就缴获各类枪支169支。在现场,还收集了130支报废的警用制式枪支,以及警方在办案中缴获的367把管制刀具。当天中午11时许,这些枪支和刀具全部武装押运到成都,在省公安厅指定的地方统一销毁。

  上报

  发现了一支二战名枪

  这一过程中,一支系着军绿色帆布肩带的步枪引起了大家的关注。“这不是M1卡宾枪吗?”“这种枪现在在国内已经很难见到了。”经过辨认,这是一支美国军队曾广泛在二战中使用的主战步枪。历经了几十年的风霜雪雨,这支“老枪”已不能正常使用,但拉动枪栓,金属部件的撞击声依然铿锵清脆。

  “这种枪经常在电影里面看到,现实中还是第一次看到。”当天参与此事的德阳市公安局民警马奔介绍,他本人也是一名枪械爱好者。他介绍,卡宾枪半自动手枪或转轮手枪有更远的有效射程,但要比M1伽兰德步枪更容易操作,携带更方便。当时产量最大,主要供美军空降部队使用。“这是一款经典名枪,国内非常少见,在美国公务用枪里面,它的升级版至今还在使用。”

  来自德阳警方消息,这支枪由旌阳区公安分局上交。这支枪系一单位上交旌阳区公安分局,由于枪机部位损坏已不能使用,因此将这支枪作为报废用枪上交的。警方称,将把这支枪存放到正在筹建的省警察博物馆去。

  由于M1卡宾枪在国内已很少见到,十分珍贵,德阳警方负责押运的民警立即将这一情况向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进行了通报。最后,这支二战名枪被留了下来。警方称,这支枪或将存放到博物馆永久保存。

  探秘

  M1卡宾枪到底有何来历?还有哪些有来历的枪支?昨日,记者探访了乐山公安史馆,该馆收藏了130余把各类枪支,于2007年11月正式建成。

  ●M1卡宾枪 M1卡宾枪是美国陆军1940年左右研制的一种替代制式手枪的自卫武器。于1941年10月正式定型,并命名为“M1 0.30英寸(7.62mm)卡宾枪”,并初步装备给陆军试用。在二战期间,M1卡宾枪及其变形枪是一种相当有效的步兵近战武器,被广泛使用。

  ●53式和57式重机枪 53式7.62毫米重机枪是中国仿制前苏联SG43中型机枪而生产的重机枪,1953年生产定型;57式7.62毫米重机枪是仿制前苏联SGM中型机枪,1957年生产定型,大量装备部队,后均被67式轻重两用机枪取代。

  ●毛瑟驳壳手枪 今年1月24日,因接警称一住户家中有枪,邛崃市公安局9名警力赶到现场,结果,家中一位84岁的老人掏出了一把如今在电视剧里才能看到的毛瑟驳壳手枪。据介绍,毛瑟手枪正规名称为毛瑟军用手枪,1895年12月11日,由德国的毛瑟制枪厂研制成功并申报专利,1896年正式生产,在中国也有称为“驳壳”和“盒子炮”。从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一直到朝鲜战争,毛瑟手枪几乎无役不与。

编辑:王家乐

关键词:警方;卡宾枪;名枪;毛瑟手枪;轻重两用机枪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四川警方集中销毁枪支 其中发现一支二战名枪

四川警方集中销毁枪支 其中发现一支二战名枪,3月31日,德阳警方准备销毁各类枪支近300支,一支特殊枪支被发现,这支后来被确认的M1卡宾枪,是美国军队在二战中使用的主战步枪,中国国内很少见。●53式和57式重机枪 53式7.62毫米重机枪是中国仿制前苏联SG43中型机枪而生产的重机枪,1953年生产定型;57式7.62毫米重机枪是仿制前苏联SGM中型机枪,1957年生产定型,大量装备部队,后均被67式轻重两用机枪取代。

2016-04-05 06:55:00

一贼连续作案 警方追踪监控影像逮住钻窗窃贼

一贼连续作案 警方追踪监控影像逮住钻窗窃贼,一贼连续作下多起钻窗大案,沙河口警方调取百G监控录像,通过影像追踪40多公里,历时5天5夜,成功将其抓捕归案,破获钻窗盗案18起。警方兵分三路,分头调取每个案发现场的监控录像,对监控录像逐个视频侦查。

2016-04-04 08:09:00

警方就“焦作群体斗殴事件”通报:已平息事态

警方就“焦作群体斗殴事件”通报:已平息事态,今日下午,法晚记者从河南省焦作市温县公安局获悉,4月1日,河南省焦作市温县发生开发商与群众群体斗殴事件。今日下午,河南省焦作市温县公安局就“4.1”群体性斗殴事件发布了《温县警方关于4.1群体性斗殴事件的回应》,全文如下:

2016-04-03 22:3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