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云南龙陵5人非法盗采黄龙玉 一氧化碳中毒窒息死亡

2016-04-11 05:42:00 来源:云南网

  

  消防官兵携带救援器材整装待发

  

  消防官兵匍匐前行救援

  云南网讯(记者 杨之辉 通讯员 赵子江)4月8日凌晨4时许,云南龙陵县象达镇境内发生一起非法盗采黄龙玉,致5人因一氧化碳中毒窒息死亡事故。

  4月8日凌晨3时48分,云南龙陵县消防大队接到报警称,位于象达乡大河寨棠梨坪社山上,有人私挖黄龙玉,三人被困于矿洞内,生死未卜,请求消防队前去救援。

  时间就是生命,消防大队立即派出1车7名官兵火速赶赴现场处置。

  5时55分,消防官兵经过崎岖的山路到达事发现场。现场闻到刺鼻的味道,指挥员凭借经验判断,洞内已充斥着浓度较高的氮氧化物等有毒气体。

  

  被困人员被抬出矿洞

  

  人员被救出

  据了解,矿洞仅容得下一人曲身前进,矿洞长15米,矿洞尽头有一4米深较宽阔的作业区,3人被困于尽头作业区下。盗采者中1人进去矿井深处内发动凿岩机进行作业,由于凿岩机长时间作业,而产生氮氧化物、一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有毒气体,且随着时间的推移,有毒气体浓度逐渐升高。其余几名在外等候的盗采者发现里面作业者长时间没出来,遂派2人进去查看情况,结果洞内3人都没有反应。此时再次派2人进洞查看情况,此次进去的2人将之前进去的2人成功解救了出来,两人已无生命体征。而此时,洞内还有1名被困者,2人决定再次进入洞内将最后1名被困者解救出来,可此时洞内有毒气体浓度已很高,最终3人被困洞内。

  救援行动迅速展开:指挥员带领1名战士,佩戴好个人防护装备、空气呼吸器及有毒气体探测仪,进去洞内查看情况。据侦察得知,3民被困者位于矿洞尽头的作业区下,均已无生命体征,且洞内有毒气体浓度均已超标。

  指挥员令2名战士将排烟机放在洞口,给矿洞内输送新鲜的空气。半小时过后,待有毒气体浓度降低后,令3名战斗员佩戴好个人防护装备、空气呼吸器及绳索等救援设备进去施救。

  到达矿洞尽头后,1名战斗员下作业区将第一名被困者绑住,之后3人合力将被困者利用绳索抬出矿洞。经过近3个半小时的奋战,成功将3名被困者全部救出。

  9时30分,整个救援行动结束,此次矿难共造成5名盗采者死亡。

  消防部门提醒广大人民群众,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不要为了不义之财而把自己命搭进去了。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矿洞;一氧化碳中毒;窒息死亡;有毒气体;指挥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浙江义乌一矿洞坍塌两人被困 1人死亡1人还在营救中

浙江义乌一矿洞发生坍塌两人被困 其中1人被救后死亡 邹宁浩 摄 据了解,事发矿区为萤石矿,发生坍塌前已禁止开采。矿洞发生坍塌时共有4人被困,都是竹坑村村民,其中2个人逃出后报警。

2015-11-09 14:54:00

浙江义乌一矿洞坍塌 1人死亡1人仍在营救(图)

浙江义乌一矿洞坍塌 1人死亡1人仍在营救(图),浙江义乌一矿洞发生坍塌两人被困,其中1人被救后死亡。邹宁浩 摄  浙江义乌一矿洞发生坍塌两人被困,其中1人被救后死亡。据了解,事发矿区为萤石矿,发生坍塌前已禁止开采。

2015-11-09 14:25:00

浙江义乌一矿洞发生坍塌 2人被困深200米矿井内

浙江义乌一矿洞发生坍塌 2人被困深200米矿井内,(记者 胡丰盛)据浙江省义乌市消防支队消息,11月9日上午8时28分,义乌市佛堂镇市口竹吭矿区一矿洞坍塌,两人被困在纵深200米的矿井内,目前,义乌公安、安监、消防、120等多个部门已紧急赶赴现场救援。

2015-11-09 12:5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