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亚欧亟待构筑“一带一路”投融资新框架

2016-04-15 19:36:00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作者: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 张茉楠

  推动亚欧金融一体化,对亚洲和欧洲实现强劲复苏,促进跨区域经济整合,重塑经济发展活力,都具有不可低估的作用。推动亚欧金融合作及一体化发展不仅可以有效降低融资成本、提高金融系统整体效率,为亚欧之间持续扩大贸易和投资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同时,“一带一路”倡议、欧盟“容克计划”等亚欧地区的发展规划,提供强大、高效的投融资保障。

  在欧亚板块上,中国与欧盟经济体作为全球两大经济体发挥着决定性作用。中欧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联合体、世界上两个重要的经济体、东西方文明的发祥地,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两大力量”、促进共同发展的“两大市场”、推动人类进步的“两大文明”,双方合作具有“洲际效应”。尤其在双向互建清算中心、外币离岸中心,扩大各经济体之间双边、多边等多形式的货币互换、本币结算、货币直接交易等领域的合作方面,这种合作与对接意义更为重大。

  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中国已经与英国、德国、卢森堡、法国分别签署了人民币清算协议,与英国、德国和法国还分别获得800亿元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RQFII)的额度,再加上在中瑞FTA框架下的货币互换协议,由此欧洲已经形成伦敦、法兰克福、巴黎、卢森堡、瑞士“五足鼎立”的人民币离岸中心格局,一个覆盖欧洲的人民币货币互换网络正在形成。

  事实上,在全球经济、全球贸易出现区域化联盟之后,金融和货币领域也出现以“货币互换网络”为代表的区域化联盟新趋势。近年来,全球掀起了货币互换的热潮,特别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波及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的时候,各国中央银行之间的货币互换协议签署更加频繁,这种以货币互换网络为基础的新型金融结构正成为一种大趋势。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中国央行已经和境外33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央银行或者货币当局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总额度已经超过了3.3万亿人民币。

  此外,目前,全球有近15个离岸人民币清算中心。中国与亚洲、欧洲各国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核准人民币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协定货币互换协议都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重要步骤。特别是近两年对欧洲有重大突破。中国银行发布的跨境人民币指数报告指出,欧洲与中国大陆的跨境人民币实际收付量快速增长,英国、德国、卢森堡、法国实际收付量同比翻番,占中国大陆人民币跨境收付总量的8%,这有利于进一步推动中欧,乃至亚欧投融资便利化。

  而另一方面,近年来,亚洲地区积累了大量金融资源,单从外汇储备资产规模看,约占全球的三分之二;但从资产配置角度看,却配置了大量低收益美元资产。研究表明,在1952到2014年间,美国投资者持有外国资产的平均收益率是5.72%,外国持有美国资产的平均收益率是3.61%,这种差额收益率产生的原因既包括由于美元资产的低风险导致的,也包括在当前以美元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下,美元不断相对其他货币贬值所产生的估值效应所导致的。目前,亚洲乃至亚欧的主权基金规模庞大,未来需要改变投融资机制并不顺畅,疏通主权财富资金投融资渠道,促进跨境相互金融投资。

  不过,仅有融资平台还是不够的,资金融通才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在以银团贷款、银行授信等方式开展多边金融一体化的同时,更重要的是选择恰当可行的融资工具,而债券融资正是适合基础设施投资特点的融资工具,并创造新的证券化债权融资工具。这也正好为推动亚洲债券市场发展的努力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机遇,而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为代表的新型开发性金融机构也正好成了推动亚欧债券市场发展最合适的融资主体。

  亚欧在金融合作方式上可以仿照国际清算银行,按照年度实行双边差额互换以及余额结算,既包括一个经常账目系统,也包括逐步建立一个资本账目系统,在直接的双边结算融资中,鼓励围绕以人民币国际化为中心,实行间接的双边互换,摆脱“美元陷阱”。未来,亚欧可以加强金融机构互设和资本市场的互通机制建设,共同打造互联互通的亚欧大陆金融大市场体系;以亚投行和欧投行(EIB)为桥梁和枢纽,开展亚欧之间多形式多渠道的投融资合作。

  未来亚欧亟待建立一体化的投融资新框架。特别值得期待的是,随着欧洲主要大国加入亚投行之后,经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下称EBRD)理事会同意,中国也正式加入EBRD,取得象征性的0.1%股权,这意味着中欧可以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进行全面的战略对接。2014年底,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提出“欧洲投资计划”,欧盟和欧洲投资银行出资210亿欧元作为种子基金,计划在未来三年内撬动市场约3150亿欧元的投资,旨在振兴欧盟境内投资、促进经济增长和增加就业。中国加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无疑将增加欧洲的投资渠道和合作机会。从投资领域来看,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与“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在传统的能源、交通、网络等基础设施投资之外,还在国际产能合作、战略新兴领域以及工业4.0革命等方面有广阔的合作空间。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本币结算;货币互换;一带一路;投融资机制;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框架;新思路;投行;经济体;收益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李克强:中国2020年将基本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李克强:中国2020年将基本跨越“中等收入陷阱”,11月2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苏州太湖国际会议中心与中东欧16国领导人共同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第五届经贸论坛开幕式并致辞。这里,我愿就进一步深化中国-中东欧全面合作谈几点看法,与各位企业家交流探讨。

2015-11-25 11:36:00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关于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阶段的联合宣言(全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关于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阶段的联合宣言(全文),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关于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阶段的联合宣言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邀请,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努尔苏丹·纳扎尔巴耶夫于2015年8月30日至9月3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

2015-08-31 23:22:00

放松限外对楼市影响未必很大

人民币大幅贬值,国家六部委日前发出通知,中国取消外商投资房企办理境内贷款、境外贷款、外汇借款结汇必须全部缴付注册资本金的要求。 对于巨额资本来说,人民币贬值或升值只不过是一个小因素,最重要的是分散投资、降低风险。

2015-08-31 09:01:1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