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保姆嫁给雇主获得遗产 子女不承认闹上法庭

2016-04-18 12:37:00 来源:浙江在线

  结婚时,保证不继承老人遗产的继母,在老人过世后,却拿出了父亲生前留下的一份自书遗嘱。当老人的子女阻扰继母继承老人遗产时,继母一纸诉状将老人的子女告上了法庭。

  老李家住德清县武康街道,原先是某单位的退休干部,妻子已经过世多年,有一儿一女。

  为了老李的晚年生活有人照顾,儿子李军、女儿李萍给老李请了一个保姆朱阿姨,照顾老李的日常衣食起居。

  朱阿姨早年离异,一个人靠做保姆把儿子抚养长大。朱阿姨来到老李家后,尽职尽责。在她的照料下,老人精神好了,话也多了。

  2011年12月,老李和朱阿姨登记结婚。对于老李的再婚,子女也没有太多反对,觉得有个人能与父亲作伴也挺好的。结婚时,朱阿姨还出具了保证书,声明与老李结婚只是为了能给自己办理养老保险,并保证不继承老李的各种财产。

  2014年6月,老李去世。让老李的儿女没想到的是,朱阿姨拿出了老李生前留下的一份自书遗嘱,遗嘱中言明在自己百年之后将自己名下的一套房屋及抚恤金给予朱阿姨。

  老李的儿子李军、女儿李萍看到遗嘱时非常诧异,他们从来没有见过这份遗嘱,也没有听父亲提起过遗嘱的事情。

  对于遗嘱的内容,儿子李军、女儿李萍坚决反对。

  2015年3月,由于继子李军、继女李萍阻挠其继承丈夫老李遗产,朱阿姨一纸诉状将继子李军、继女李萍告上法院,要求履行遗嘱的内容。

  而李军认为,朱阿姨出尔反尔,在登记结婚前,朱阿姨已向他们写下保证书,其与父亲老李结婚不是为了获得老李的财产。

  李萍则认为,父亲与朱阿姨是假结婚,两人没有夫妻感情,结婚只是为了让朱阿姨获取老干部的家属待遇。

  法院审理后认为,老李和朱阿姨在民政局自愿登记结婚,系合法夫妻受法律保护,双方互负夫妻权利和义务。老李留有自书遗嘱,写明在自己百年之后将房屋赠与朱阿姨,其生前对财产的处分应当得到尊重,受法律保护。朱阿姨出具的保证书时间在老李订立遗嘱之前,在老李立下遗嘱后,朱阿姨并未表示要放弃遗嘱继承权利,故其有权按照遗嘱要求继承遗产。为此,法院依法判决朱阿姨继承老李名下房产,李军、李萍应配合其过户

  关于抚恤金的问题,法院认为,抚恤金、丧葬费是死者单位给予死者亲属的精神抚慰和经济补助,产生于被继承人去世之后,不属于遗产,被继承人无权处分。故朱阿姨关于按照遗嘱全部继承抚恤金的诉请,缺乏法律依据,法院不予支持。抚恤金虽不能作为遗产继承,但可以参照遗产的分配原则处理,法院认定由朱阿姨及老李的两子女平均分配。(湖州日报)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遗产继承;老李;上法庭;房屋赠与;夫妻权利;子女;结婚;被继承人;继母;夫妻感情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民政部要求停止发放单身证明 地方多部门仍然要求提供

民政部要求停止发放单身证明 地方多部门仍然要求提供,对此,丹东市公证处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仅是张强一家,整个丹东市的遗产继承手续全都因为无法出具婚姻记录而停止了。对于目前的情况,丹东市司法局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之所以暂停办理继承,是因为没有婚姻证明就办理产权确认,风险较大,目前正在和民政部门积极沟通。

2015-11-23 20:09:00

房产误登老父名 担心被当遗产“瓜分”

在陶先生向记者出示的这份由当地社区盖章的证明上,记者看见房产变更证明上面有陶先生父母、哥嫂、侄子等人的签字手印。记者找到了陶先生侄子了解情况,侄子告诉记者,叔叔的担心是多余的,家庭和睦最重要,不会要不属于自己的东西。

2015-09-25 10:52:00

女儿和外孙相继去世 老人痛失至亲又遇遗产争夺

痛失爱女后,老人将对女儿阿玲的爱转移到了外孙身上,放弃了对女儿的遗产继承权,并将自己名下的财产赠与外孙。 老人说: “这么多年来,都是我们在照顾外孙,尽了主要扶养义务,现年事已高、体弱多病且缺乏劳动能力,应该与他(阿强)共同继承遗产。

2015-09-24 10:30:5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