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为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2016-04-20 20:47:00 来源:未来网

  在19日上午召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强调,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12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发表主旨演讲。图片来自新华社

  未来网记者梳理发现,这是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首次提出为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习近平指出,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总要求和大趋势,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要适应这个大趋势,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习近平强调,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身为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时刻心系少年儿童的成长和未来。未来网记者注意到,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网络”一词出现了11次,首次提出“培育健康的网络文化”。

  而健康的网络文化的最大受益者之一就是青少年。据今年1月22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第3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以下简称为《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6.88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0.3%,19岁以下的网民数占比24.1%,2015年新增加的网民群体中,低龄(19岁以下)、学生群体的占比分别为46.1%、46.4%。

  为青少年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空间,是很多代表委员们共同关注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安徽大学原党委书记黄德宽此前接受未来网(公众号lovek618)记者采访时表示,“每个网民都应具备一种责任感,要了解通过网络传播的信息可能会造成的影响,应该学会约束自己的言行,为全社会,特别为青少年能够在网络上接受更健康的信息产生积极的影响。”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孙丽英与21名政协委员联名提交了名为《要在全社会大力倡导净语良言,戒除网络粗俗用语》的提案,孙丽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些粗俗词汇甚至已成为网络流行语,侵入了广大青少年的日常网络生活,危害他们的健康成长。网络空间不能无序发展,网络语言不能野蛮生长。

  在3月8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教育界联组讨论会现场,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说,当前校园里2亿学生的安全问题,是教育部面临的压力最大的问题。

  黄德宽认为,安全问题除了校园暴力、意外伤害等方面,还包括网络文化安全,网络语言的不文明关系着网络文化安全,网络语言既要适应社会的发展,又要体现它的纯洁性,真正把汉语言的美展现出来。如果我们把不健康的信息在网络上传播后,青少年接触后就会受到很大的伤害,对他们个人的安全侵害也会影响整个国家的文化安全。

  为此,黄德宽建议,学校应拓展学校安全教育的范围,引导青少年对网络信息具备一定的安全防范意识,家长也要重视这方面的引导和教育。

  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从家庭到学校、从政府到社会,都要为孩子们的安全健康、成长成才担起责任,共同托起明天的希望。

  全国政协委员冯双白认为“健康的网络文化离不开网民的共同努力,需要全社会网民自己素养的提高,尤其是青少年网民,他们是网络空间的未来。”冯双白认为,有必要建立网络法治体系,用法治观念依法治理不良的网络文化信息。他建议,网民也要从自身做起,要按规矩进行网络活动。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网络;网络空间;网络文化;学校安全教育;网络活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4月18日起网络主播实名制 直播平台水有多深?

更为吊诡的是,这名网络男主播的行为被校内保安阻止后,其粉丝未谴责该主播反而在网上辱骂师生……而针对网络直播平台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存在缺失的现状,法律学者呼吁,互联网内容相关的分级制度亟待出台。

2016-04-14 10:27:00

揭秘网络模特收入差别大

揭秘网络模特收入差别大 小亚刚开始还向往着T台,一门心思参加各种模特比赛以期获奖,怎奈1米74的身高在模特圈不具优势,于是转战网络。在成都资深模特经纪人陈翔看来,由于对网模的素质要求并不高,注定网模们不可能成为刘雯这样的国际超模。

2016-03-30 13:38:00

网络安全专家警告:打字太快易被黑客入侵

所谓误植域名是一种黑客利用使用者打字错误,将其引导至一个钓鱼网站,进而用各种方式欺骗使用者下载恶意软体的诈欺手法。

2016-03-18 09:4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