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河北老乡为啥爱上新“三金”?

2016-04-28 14:45:00 来源:千龙网

  千龙网河北易县4月28日讯(特派记者 秦胜南)4月,河北易县台底村,还没到晌午,太阳就把土地烤得炙热,71岁的陈殿英趁着中午之前在给一人多高的苹果树浇水。虽然在自己的村里,但这不是他自个儿的地,现在他的身份是合作社的工人。

  生活在大山中的陈殿英很少去县城,祖祖辈辈靠着一亩见方的田地劳作,一年仅有八百斤玉米的收成,除去化肥、人工,纯收入也就320元。遇到收成不好、玉米价格不高的时候,陈殿英一家连饭都吃不起。

  台底村位于易县的深山区,耕地少、荒山多、土地不肥沃、交通不发达,进村、出村只有一条两米多宽的水泥路,“靠啥发展?找不着门路,来了一家又一家企业考察,都是叹了一口气,挥一挥手离开了这个山村。咋办,没办法,只能村民自己救自己。”台底村相关负责人李山源说。

  不过,一切在这几年悄然变化,这座青山将变金山。

  4月26日,千龙网记者随媒体采访团来到河北,实地感受到贫困地区正在发生新变化。图为河北易县台底村村民陈殿英接受记者采访。图片由胡博提供。

  2012年末,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北看望慰问困难群众时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

  在习总书记的指示下,河北省打响了脱贫攻坚的硬仗。阜平县、易县、涞水县等河北最为贫困地区的山村开始转换发展思路,走出一条新的农民致富之路,让山沟沟里的老百姓有了新的身份--工人,有了新的工作,拥有了新的“三金”。而这种发展模式,也成为河北贫困山区摘掉贫困帽的重要抓手。

  说起“三金”,河北有这样一个风俗,嫁女儿得让男方买金耳环、金项链、金戒指做聘礼,寓意生活富足。如今,这里的百姓更希望有新的“三金”,因为这不仅让女儿现在过得好,而且今后祖祖辈辈都会过上小康的生活。

  新“三金”是什么?记者从台底村找到了答案。

  在易县扶贫办的帮扶下,台底村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并请河北农业大学的专家找到了适合该村发展的苹果产业,“三金”的发展方式也很快形成。

  村民把土地流转给村里,可以获得土地流转的“租金”,陈殿英家里的5亩田地现在已经流转了4亩多地,“一亩水浇地的租金是1000元,比我种一年玉米的收成要好的多,这样我家里一年就有4000多元的租金收入。”

  因为没有外来企业投资,村干部号召百姓拿出自己的钱投资发展林果业,按股份分红。而没有钱的贫困户,则可以采用土地入股,就是土地流转的资金直接投入建果园,按照合同分配股份,等到苹果盛产就可以获得相应的分红,这就是“股金”。

  “以土地入股为例,去年,我们村合作社共有174户成员入股土地300亩,按照原先一亩土地种植玉米每年收益1000元、苹果的生长周期是20年算,相当于一亩地折合资金2万元,算成2股。”李山源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因为果园有技术专家的统一管理,在某种程度上可以避免农产品受损风险,因此基本可以做到前4年的分红不低于租金收入,而到第5年,果园就可以收回全部的投资,提高分红。

  此外,果园需要大量的劳动力来经营管理,村民可以自愿到苹果园里务工当工人,给果树浇水、施肥、剪枝……每天得到70元的薪水。薪金的形式,不仅让村里的妇女老人有了收入,也吸引了不少外出打工的村民返乡,台底村,逐渐变得热闹起来。

  “租金”“股金”“薪金”就是百姓推崇的新“三金”,有了这“三金”不仅现在有钱花,将来这是一份产业留给子孙后代。有了“三金”的陈殿英生活过的有滋有味,现在他每年能得到租金4000元,薪金20000元,再加上将来的股份分红,家里的收入有了很大提高。不过,回想起开始流转土地的时候,他也是经历了无数次思想斗争。

  “孩子妈有很严重的心脏病,我唯一的儿子还患有小儿麻痹症,不能干重活,在外打工也挣不了几个钱,我把家里的地流转出去万一不给钱咋办!”陈殿英告诉记者,起初他非常担心,从小就在这个村里长大的他种了一辈子玉米、红薯,自己种自己吃,吃不完的就上集市上卖,村里说流转的土地要种苹果树,没有种植经验的他心里没底。

  为了让百姓转换思路,村里的干部挨家挨户给百姓宣传合作社的作用和优势,同时,还带领百姓去外地参观林果业为当地百姓致富的实例。“老百姓容易受典型带动的影响,只有别人成功了他们才愿意去模仿。”在一轮轮走访后,陈殿英和其他的乡亲们开始了思路的转变,不到半年,这位守着土地大半辈子的老汉决心把家里的5亩土地流转出去,给村合作社打工。

  现在陈殿英管理着十几亩土地,科学化种植苹果的技术让他感受到了种植的乐趣,“给苹果树浇水都是采用滴灌技术,另外,长出来的苹果还要数果,将品质差的直接减掉,这种方法让种一辈子田的陈殿英认识到了科学种植的重要性。”在田间,陈殿英像爱护自己的孩子一样爱着这片果园,“你看现在这些苹果树开花了,再过一个多月,就能结果了。”

  从苹果苗到小苹果树,倾注了他大量的心血,他盼望着苹果丰收,除了能获得很好的分红以外,更让他开心的是,在外打工很少回家的孩子也要回来一起管理苹果园,这样一家人就能生活在一起了。

  4月26日,千龙网记者随媒体采访团来到河北,实地感受到贫困地区正在发生新变化。图为河北易县台底村的苹果园区,一人多高的小树已经开花,预计今年5、6月就能结出果实。千龙网记者 秦胜南摄

  陈殿英只是贫困户发展产业致富的一个缩影,如今台底村174户贫困户已经全部入社,合作社成员入股土地300亩,村集体入股土地100亩,劳务资金入股20万元,县政府拨给该村贫困户的扶贫资金也有75万元入股。

  李山源告诉记者,台底村仅通过这一产业的发展,贫困户就能每年获得近百万元的劳动报酬,解决了本村120名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实现了全村117户贫困户309人脱贫,五年以后,该村苹果将全部进入盛果期,全村可以实现人均增收万元以上。

  而在河北,“三金”的发展模式也悄然在贫困山村大面积推广,在易县田岗村,通过农村合作社的形式,该村大力发展“核桃种植、花卉种植、肉鹅养殖”三大扶贫产业,全村共有229户贫困户参与了入股分红,同时也拿到了土地流转的租金、进园区打工的薪金。全村百姓由2013年的人均收入不足2700元增长到去年的6000元,实现脱贫出列。

  记者发现,河北实施土地流转、建立农村合作社,为贫困户发放“三金”的模式已经初见成效,并受到了百姓的认可和赞同。多位老乡告诉千龙网记者,在发展产业的同时,乡村的旅游观光也逐渐在发展,下一步希望将自己的家乡建设成美丽乡村。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三金;金耳环;河北农业大学;河北易县;金戒指;金项链;农民专业合作社;租金;贫困户;薪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老人相亲遇"婚托儿"? 见面就被要"三金"

至于索要钱物一事,该负责人解释说,大家都是成年人了,双方相处了解和进展由各自把握

2016-04-05 09:56:00

《失孤》获金鸡奖四项提名 刘德华有望成“三金影帝”

8月19日,第30届金鸡奖公布候选名单,《失孤》获得最佳导演处女作,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和最佳摄影四项提名。刘德华在电影《失孤》中以史无前例的颠覆造型出演农民父亲“雷泽宽”,获得最佳男主角提名。

2015-08-20 13:18:00

桂林三金完成吸收子公司医药资产

桂林三金28日午间披露整合吸收全资子公司桂林三金生物药业有限责任公司部分医药资产进展:公司已于2013年3月29日与三金生物签订了《关于三金集团桂林三金生物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的资产及业务转让协议》,将三金生物的资产及业务分期分批进行转让。

2013-10-28 12:40:1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